2023年我還需要擔心移民申請時的「公共負擔」嗎?

在華促會之前發布的文章《「公共負擔」最終版發布:領取公共福利到底會不會影響拿綠卡?》中,我們介紹了在2022年12月23日正式生效的「公共負擔」最終版,將2019年川普擴大的「公共負擔」範疇進行改變。

在川普時代的公共負擔政策使得移民如果使用某些公共福利,如醫療補助、食品券和住房券,就更難獲得合法身份。拜登政府的在公共負擔方面的改變就主要體現在,如果獲得低收入醫療保險 i.e. 白卡 (除需要長期住院治療外),政府資助房屋和糧食卷計劃等等也不會影響綠卡的申請。

共和黨尋求幹預 “公共負擔 “案件被拒絕

然而在1月9日,最高法院再次拒絕受理由一群共和黨領導的州提出的上訴,這些州在尋求幹預挑戰已經被拜登政府放棄,在川普時代的 “公共負擔 “移民政策的案件。

最高法院的舉動並不出人意料,該案的核心不是公共負擔規則是否真的合法,而是拜登政府在著手撤銷該規則並駁回未決法律挑戰時是否遵循了適當的程序。

其實早在2022年的6月,最高法院已經駁回了一個類似的嘗試。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當年寫了一份文件,以解釋他們對駁回挑戰的決定。隨後該案被推回到了下級法院。

我們是否需要擔心公共負擔?

華促會之前曾多次介紹過「公共負擔」。「公共負擔」 或「 公共負擔測試」 指的是移民官員審核部分移民申請程序時其中一個測試或評估。假如移民官員認為申請人將來或需要依賴政府提供的支援,該移民申請有機會因「公共負擔」而被拒絕。

「公共負擔」測試在兩種情況下會被考量,一種是從海外申請移民來美,另一種則是在美國境內申請永久居民身份。

但是,大部分的移民不受「公共負擔」政策的影響。申請政治庇護,綠卡續期或入籍均不需要通過「公共負擔」測試。「公共負擔」測試只適用於正在提交某些移民申請如申請簽證前往美國或通過持有美國公民或綠卡身份的親屬申請家屬移民申請人士。如你目前並沒有任何移民相關申請及在可見的將來並沒有打算提交移民申請,你不會受到「公共負擔」影響。

家屬移民申請的政策並沒有變動,如果目前正申領某些公共福利項目(例如低收入醫療保險或糧食卷),不影響贊助家人移民來美。但需要註意您使用公共福利項目,是否未必達到經濟擔保訂下的收入水平。「經濟擔保」 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用作證明移民擔保人有足夠的財政能力去支援該名移民來美的人士。如果目前正申領公共福利項目,或需要另一位聯合擔保人才能達到最低的收入要求。

如您有任何移民相關的法律問題或想個別查詢「公共負擔」對自己的影響,請撥打電話 415-761-3222,在華人權益促進會移民法律留言信箱留言,我們會和您聯絡。


華人權益促進會已獲美國司法部認證,可合法提供有限度移民法律服務。 本中心將為居住在三藩市的低收入家庭免費提供移民法律諮詢服務, 主要包括以下項目:

  • 入籍申請及諮詢
  • 童年抵達者(DACA)暫緩遣返申請
  • 綠卡更換
  • “公共負擔”相關諮詢
  • 轉介至三藩市免費或低收費移民律師
  • 其他移民法律諮詢

有任何關於移民法律相關疑問或想查詢個別情況,請致電本中心移民法律留言信箱留言: 415-761-3222任何身處在美國境內人士,不論其移民身份,均享有美國憲法賦予的權利:

  • 面對執法部門時,有保持沈默的權利
  • 面臨刑事指控時,有正當司法程序的保障
  • 有權拒絕移民執法部門不合法的搜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