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對華人學者種族定性:華促會反對白宮提名「胡安明案」檢察官阿羅伍德

封面图为胡安明教授,来源:NYtimes

文章部分內容來自《紐約時報》文章。

 

今年早些時候,白宮提名凱西·阿羅伍德(Casey T. Arrowood)為田納西州東區的檢察官。阿羅伍德曾在FBI無法找到證明他進行違法活動的證據的情況下,無故地起訴了田納西大學的胡安明教授。

 

胡教授是第一個在「中國計劃」(China Initiative)下受審的學者。「中國計劃」是一個現已被廢除的項目,它對在美的中國學者因輕微行政錯誤而進行種族定性。

 

胡安明在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工作,對他的審判被認為是一個明顯的政府越權行事案例。在調查期間,他被軟禁了18個月,沒有工作或收入,依靠GoFundMe捐款支付他的法律辯護費。鄰居和教堂的朋友給他送菜,幫他倒垃圾。雖然後來該大學提出恢復他的職位,但作為加拿大歸化公民的胡安明表示,他的移民身份仍未確定。

 

「我的基本人權被侵犯,我的名譽被毀,我的心受到了深深的傷害,我的家人也受到了傷害,」他說:「這不公平。」

 

他是一名工廠工人的兒子,在中國山東省的一個貧困村莊長大,他說自己對科學的興趣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上小學時,他把一個揚聲器與礦石連接起來,再把它和掛在樹上的簡陋天線接起來,製作了一個簡單的收音機。

 

在中國獲得高等學位後,他於1997年和妻子出國,在多個國家工作,最後在加拿大獲得第二個物理學博士學位。和之前無數移民一樣,他在2013年搬到了美國,希望能有更好的生活和事業。

 

他說,他已經犧牲了太多,現在不能放棄這一切。他寧願留在美國,不僅為他自兒時起就深愛的科學,還要為促進正義——他新近產生熱情的事業——做貢獻。「我對政治不感興趣,對政治幾乎一無所知,」他說。「但我知道,針對華裔和亞裔美國人,不會讓美國變得強大。

 

華促會反對卡西·阿羅伍德的提名

 

在過去的幾個月裏,華促會會見了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多位成員的團隊,表達了我們對阿羅伍德提名的密切關註,也對他是否適合擔任美國檢察官提出了質疑。

 

我們呼籲對針對胡教授的種族替罪羊行為進行公開問責。華促會還要求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對「中國計劃」進行全面和獨立的調查,包括胡安明教授的案件。

 

幾十年來,華促會一直領導並反對針對亞裔科學家的種族定性。我們的努力可以追溯到1999年李文浩博士被錯誤地逮捕,他被單獨監禁了九個月,沒有保釋。政府對李博士的間諜起訴最終土崩瓦解,聯邦法官為政府對該案處理不當而道歉。

 

2015年,華促會向同樣被誣陷向中國輸送美國技術的郗小星博士的家人提供了支持。由於中國的崛起,華裔和亞裔美國人繼續成為像胡教授這樣的仇恨暴力和政府打擊的對象。    

 

亞利桑那大學和由著名華裔美國人組成的百人會在2021年進行了一項研究,調研了在美國學術機構工作的華裔和非華裔科學家在科學研究中的種族和民族問題。在受訪的中國科學家中,約有一半——包括一些美國公民——表示,他們覺得自己受到了美國政府的監視。一些人指責一項名為「中國計劃」的執法計劃,該計劃始於特朗普政府期間,並在拜登總統的領導下繼續進行。

 

我們很高興與大家分享,由於我們與其他許多人的倡導,到2023年1月3日,國會還沒有任何行動,阿羅伍德的提名目前已經過期。其中尤其要感謝參議員馬齊·希羅諾(Mazie Hirono)。

 

我們堅信,凱西·阿羅伍德應該為他在參與種族定性和錯誤地起訴胡教授被追責,而不是給予獎勵,胡教授因阿羅伍德的行為受到了不可彌補的傷害和創傷。

 

華促會將會和其他亞裔組織一起,在接下來幾個月舉辦相關「知道你的權益」論壇,以此來支持可能受「中國計劃」影響和學者和研究人員。

 


 

華人權益促進會已獲美國司法部認證,可合法提供有限度移民法律服務。 本中心將為居住在三藩市的低收入家庭免費提供移民法律諮詢服務, 主要包括以下項目:

  • 入籍申請及諮詢
  • 童年抵達者(DACA)暫緩遣返申請
  • 綠卡更換
  • “公共負擔”相關諮詢
  • 轉介至三藩市免費或低收費移民律師
  • 其他移民法律諮詢

 

有任何關於移民法律相關疑問或想查詢個別情況,請致電本中心移民法律留言信箱留言: 415-761-3222任何身處在美國境內人士,不論其移民身份,均享有美國憲法賦予的權利:

  • 面對執法部門時,有保持沈默的權利
  • 面臨刑事指控時,有正當司法程序的保障
  • 有權拒絕移民執法部門不合法的搜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