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的非公民父母將在11月投票,但這可能是他們的最後一次

前言:7月28日,三藩市法院通過萊西訴三藩市案(Lacy v. CCSF)決定不再允許非公民家長在學區選舉中有投票權利,具體的事件可以在前文:讓我們保留三藩市允許非公民家長投票的權利!中查看。


一周前,華人權益促進會經濟正義團隊的經理林明利接受了SF Standard的采訪,講述了他自己是如何通過行使投票權來參與決定自己女兒所受的教育。


本文翻譯自文章SF Noncitizen Parents to Cast November Ballots—It Could Be Their Last,作者李晗。


林明利已做好了投票的準備。


9月初,他在三藩市成功登記為11月選舉的非公民選民。這將標誌著他第四次在這個城市投票,在過去的四年裏,三藩市一直允許非公民家長在當地的學校董事會選舉中投票。


林明利說:「我在投票箱中擁有發言權,」他是一位來自新加坡的同性戀父親,他的養女目前在三藩市的一所公立高中讀書,「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Image9月10日星期六,林明利在三藩市的家中,圖片來自原文


2016年,舊金山三藩市選民通過了一項憲章修正案,允許至少有一個未成年子女的非公民父母或監護人在該市聯合學區教育委員會的選舉中投票。


這項法律為許多綠卡持有者、簽證獲得者、難民和無證移民有權利選擇當地學校領導人打開了大門。


但是,使非公民投票成為現實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它是在長達十年的鬥爭中贏得的。在一次新的法律挑戰中,三藩市的一名法官認為這種做法是違憲的。


該市會對這一裁決提出上訴,法院允許非公民有權參加即將到來的選舉。但根據案件的結果,這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參加選舉。


第三次投票


長期以來,三藩市的政治家們一直支持非公民投票權,但公民選民並不總是與建製派達成一致。


2004年和2010年,選民拒絕了允許非公民在當地學校董事會選舉中投票的想法。但2016年,在第三次投票時,它被通過了。



Image圖片來自原文

2016年之後,非公民投票在2018年的常規學校董事會選舉中首次亮相。在接下來的幾年裏,又舉行了三次學校董事會選舉,但相對來說,參與的非公民移民數量很少。

現在,除了2019年的特別選舉,林明利已經三次投票。


「我在新聞上聽說了這件事(在2018年),」他說,「然後我就註冊了。」


今年2月備受矚目的校董會罷免,吸引了破紀錄的235名非公民選民參與。林明利說,他不支持罷免,而許多亞裔的家長則積極開展活動,要求罷免這三名有爭議的校董會成員。


他說:「我不認為學校董事會成員能夠解決每一個問題, 我覺得他們已經盡其所能了。」


邱信福沒有變


邱信福在三藩市的政壇上頻繁的更換了自己的頭銜。但他對非公民投票權堅定的支持從未動搖。


2004年,作為一名社區活動家,他領導了非公民投票權運動,以通過投票措施,結果以約3%的差距失敗。2010年,作為當選參事,他是允許非公民投票的憲章修正案的主要作者。2022年,當法官裁定非公民投票是違憲的時候,他作為市檢察官代表城市主張對此提出上訴。


邱信福說:「家庭應該有發言權,更多的家長來權衡,可以提升教育質量。”


作為一個學齡兒童的父親,邱信福為非公民父母爭取的熱情更加強烈,他強調了父母參與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我們都希望看到我們的孩子有更好的教育,」邱信福說,”這是我們[父母]都關心的,也是我們一直談論的。”


違憲?


今年早些時候,橙縣(Orange County)的一位律師和保守派作家詹姆斯·萊西(James Lacy)對非公民投票權的合法性提出質疑。三藩市高級法院法官理查德·烏爾默(Richard Ulmer)最初支持他的觀點。


然而,邱信福辦公室提出上訴,並獲得批準,允許該市在案件審理過程中進行另一次有非公民投票的學校董事會選舉。


萊西在一份聲明中說:”非法的非公民投票將在即將舉行的學校董事會選舉中被計算在內。而這些選票將違憲地稀釋所有公民選民的投票權。”


萊西最有力的論據之一是,加州憲法規定:年滿18歲並居住在本州的美國公民可以投票。


邱信福對此提出異議。他認為憲法中的 「可以」(may)一詞保護了公民的投票權,但並沒有阻止非公民的投票權。但烏爾姆法官在他的裁決中批評這一解釋是 “不成立的”。


滑坡謬誤


關於非公民投票的另一個問題是,這種做法是否會適用於其他選舉。2016年,當時的參事是後來曾短暫擔任過市長馬克· 法雷爾(Mark Farrell),他是唯一反對將非公民投票章程修正案列入選票的人。


「我確實想提醒你們註意可能的滑坡謬誤(slippery slope)」,法雷爾在投票前的會議上說:「(如果非公民可以在)學校董事會中投票,為什麽不能參與選出市長,為什麽不能在這個國家的任何其他地方投票?」


邱信福堅持認為,非公民家長(應該)在校董會競選中投票的論點是「令人信服的」,因為三藩市有許多移民家長。


個人行動


對林明利來說,法律鬥爭似乎是他無法控製的事情。


「我將把這個問題留給政客和政治學家們,對我來說,在這個意義上,這更像是個人行為。在三藩市,能投票的非公民比例非常小。」 林明利說,登記和投票需要付出不少努力,因為他們在每次選舉中都要重復登記過程。


對於今年11月的校董會競選,有六位候選人爭奪三個席位。林明利說,他將重點關註候選人在與有色人種社區合作方面的計劃,幫助這些孩子們迎頭奮進,並歡迎他們加入學區。


校董會罷免運動的創始人西瓦·拉吉(Siva Raj)是一名印度移民,也是一名非公民家長。他說:創建這一運動和最終的投票對他來說也是個人行為。


Image

圖片來自原文


2022年8月4日星期二,拉吉和他的兒子裏沙安·西瓦·拉吉(Rishaan Siva Raj)在三藩市的公園玩耍。


“在我生活的大部分時間裏,”他說:”我一直試圖遠離政治。”


然而,在搬到三藩市後不久,他對以前的學校董事會成員的不滿使他發起了這場運動,後來在一場引起全國關註的政治鬥爭中,他的領導創造了城市歷史,罷免了三名當選官員。


“如果不是這次巨大的推動,”他說,”我不會參與這樣的事情。”


他最初對是否在罷免中投票猶豫不決,盡管這是他爭得的權利,但在咨詢了他的律師並獲得批準後,他投出了在移居美國十多年後的第一張選票。


林明利和拉吉都是綠卡持有者,他們清楚地知道成為歸化美國公民會帶來的好處——可以投票。但這對他們來說仍然是一場鬥爭,因為新加坡和印度不允許雙重國籍,這意味著他們必須放棄其祖國的公民身份才能成為美國公民。此外,中國也不允許雙重國籍。


目前,這兩位父親都很高興能被允許選擇誰來領導他們孩子的學校。


「我不能在聯邦、州或除學校董事會以外的任何其他選舉中投票,”林明利說:”但我覺得無所謂。」




華人權益促進會已獲美國司法部認證,可合法提供有限度移民法律服務。 
本中心將為居住在三藩市的低收入家庭免費提供移民法律諮詢服務, 主要包括以下項目:

  • 入籍申請及諮詢
  • 童年抵達者(DACA)暫緩遣返申請
  • 綠卡更換
  • “公共負擔”相關諮詢
  • 轉介至三藩市免費或低收費移民律師
  • 其他移民法律諮詢

有任何關於移民法律相關疑問或想查詢個別情況,請致電本中心移民法律留言信箱留言:  415-761-3222任何身處在美國境內人士,不論其移民身份,均享有美國憲法賦予的權利:

  • 面對執法部門時,有保持沈默的權利
  • 面臨刑事指控時,有正當司法程序的保障
  • 有權拒絕移民執法部門不合法的搜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