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保留三藩市允許非公民家長投票的權利!

作者:林明利

 

前言:在明天(7月28日),三藩市法院將舉行萊西訴三藩市案(Lacy v. CCSF)的聽證環節,這個案子的判決結果可能會決定三藩市數以千計的移民家長是否還可以通過投票,來為自己在校的孩子獲取最好的教育。長期以來,華促會一直在積極爭取和捍衛移民群體的利益,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家長為自己孩子發聲的機會被剝奪。

 

本文由華人權益促進會經濟正義團隊經理林明利撰寫,而他本人也是一位非公民家長。文章原文發布於《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 )。

 

作為三藩市聯合學區一名14歲學生的家長,我密切關註三藩市學校董事會的決定和行動。像所有關心的家長一樣,我希望我的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在過去的幾次校董會選舉,包括最近的罷免中,我都通過行使投票權來保護女兒的教育。

 

但在星期四(7月28日),三藩市高等法院可能會剝奪我和三藩其他非公民家長的這項權利。

 

註*萊西訴三藩市案(Lacy v. CCSF)聽證會將於7月28日將舉行

 

自2016年N提案通過以來,三藩市允許符合學區資格的非公民移民父母在教育委員會選舉中投票。投票資格擴大到永久居民、持有臨時簽證的移民——包括學生或科技行業的從業者——以及無證移民。然而,本周法院正在審理萊西訴三藩市案,該案是對三藩市第128-18號法令的挑戰,而正是該法令給予了非公民移民父母這投票權。

 

該條例是否繼續生效至關重要。

 

移民家庭在學校系統內面臨特殊的挑戰,其中包括學校和家庭之間的溝通鴻溝,多語言的使用和技術使用的困難。安妮·凱西基金會(Annie E. Casey Foundation)2017年發布的一份報告發現,移民子女更有可能在學校面臨困境,更有可能生活在貧困中。該報告還發現,雖然移民的子女只占全國兒童人口的不到四分之一,但這一群體占低收入家庭兒童的近三分之一。

 

新冠疫情只是加劇了這些家庭所面臨的許多挑戰,許多來自移民家庭的學生不成比例地經歷著經濟不確定性、食品短缺和學習障礙。雖然新冠對非公民健康的直接影響還不是很清楚,但2022年5月的一項研究發現,非公民比例較大的社區,感染新冠後的死亡率相對較高。

 

沒有人比我們更了解這些挑戰將如何影響對我們孩子的教育——而這也使我們這些非公民家長成為了衡量三藩市的學區要如何成為滿足我們孩子需求的最佳人選。但是,如果沒有投票權,我們如何能夠確保那些負責我們孩子教育的人真的會聽取我們的意見?

 

投票權確保了我能夠在學校董事會會議上公開發表意見,並知道我的反饋意見會被認真對待。

 

那些反對非公民父母擁有在學校董事會選舉中的投票權的人想讓你相信,投票權與公民身份密不可分。但是,非公民投票在這個國家並不是一個新概念,事實上,這一權利植根於美國的歷史和傳統。在20世紀初的反移民運動興起之前,非公民選民們在多達40個州和聯邦地區的地方、州甚至聯邦選舉中投票。限製非公民投票只是當時用來剝奪選民權利的許多歧視性策略之一,這些策略包括人頭稅、讀寫能力測試和登記要求。

 

為什麽像我這樣的父母不能等到入籍後再投票?因為他們並不總是有入籍這個選擇。許多移民父母在他們的孩子高中畢業前無法成為美國公民,而其他人則沒有入籍的途徑。一個破碎的移民系統不應該阻止社區成員對影響他們孩子教育經歷的政策和領導人發聲。

 

移民投票是基於我們國家的一個建國原則:沒有代表就沒有稅收,或者換句話說,沒有我們,就沒有關於我們的決定。非公民移民是我們社區的長期居民,他們繳納了支撐著我們當地經濟的稅收,但這一群體卻往往沒有被納入決策過程。擴大投票權可以加強我們的民主,激勵社區成員參與並一同塑造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城市需要更多的社區參與,而不是更少。

 

因為知道自己有能力投票,這鼓勵我去了解管理學區的教育政策,學校董事會成員的立場和目標,以及每個候選人解決無障礙環境、教育公平和心理健康問題的計劃。而取消這一能力只會導致權利被剝奪。

 

三藩市教育委員會負責影響到所有學區學生需求和福祉的政策,受影響的人不僅僅是那些父母為美國公民的學生。三藩市54%的兒童有父母至少一方為移民,對於他們來說,非公民投票一直是使他們的擔憂被關註,並使學校董事會成員負責的重要途徑。

 

我對公民參與的價值深信不疑,並一直向我女兒講述投票的重要性。作為家長,我想以身作則,使她看到投票是每個社會成員的權利和責任。

 

就像有色人種、女性和年輕人所爭取到的投票權一樣,三藩市的非公民投票權是通過幾十年的基層組織和宣傳贏得的權利。

 

現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維護移民家長的投票權,這只是朝著建立一個更加公平、透明和具有代表性的學區,支持所有學生而不僅僅是部分學生所邁出的重要一步。

 


華人權益促進會已獲美國司法部認證,可合法提供有限度移民法律服務。

本中心將為居住在三藩市的低收入家庭免費提供移民法律諮詢服務, 主要包括以下項目:

  • 入籍申請及諮詢
  • 童年抵達者(DACA)暫緩遣返申請
  • 綠卡更換
  • “公共負擔”相關諮詢
  • 轉介至三藩市免費或低收費移民律師
  • 其他移民法律諮詢

 

有任何關於移民法律相關疑問或想查詢個別情況,請致電本中心移民法律留言信箱留言: 415-761-3222

 

任何身處在美國境內人士,不論其移民身份,均享有美國憲法賦予的權利:

  • 面對執法部門時,有保持沈默的權利
  • 面臨刑事指控時,有正當司法程序的保障
  • 有權拒絕移民執法部門不合法的搜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