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历史的鼓角并未沉寂

ap22125592645104 4080974f77418c89dd16e9a2b8a67fdac5d68c3a s1100 c50

作者:孔捷生

 

封面图来源:NPR

 

五月九日莫斯科红场纪念胜利大阅兵本是例牌。今年因俄乌鏖战正急,阅兵仪式格外瞩目。前苏联有过一段红色记忆,1941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纪念日大阅兵,几十万红军通过红场向斯大林敬礼后直接开往前线,投入莫斯科保卫战。这个传说成了国家史诗,即使后苏联时期斯大林已被下架,红场依旧阅兵如仪。

 

历史上俄国曾遭多次入侵,但俄国也入侵过多达11个国家。历史还告诉人们,每当俄罗斯人保家卫国,都表现出无以伦比的坚韧,每当侵略他国则绝少佳绩。“战斗民族”之神话仅建构于口水层面,除非把俄军传统的残暴当作“战斗民族”徽章。

 

且看挥军攻乌之初,曾以为“温酒斩华雄”,闪电般拿下基辅,兑现普京“乌克兰这个国家本就不该存在”的谶语。谁知打得丢盔弃甲,落得灰头土脸,将领死了十几个,黑海舰队总共六艘军舰损失了三分之一,敖德萨人连一根鹅毛都未见着,还照旧上街遛狗,晒日光浴。

 

实不得已,今年红场阅兵普京的演讲稿换了,和开战时他独白式的冗长讲话相比,这篇演讲只是交功课式的走过场。最大的尴尬是胜利纪念日不能宣称胜利,这次红场阅兵只得草草收场。

 

老子《道德经》有句:“兵者,凶器也”,阅兵之吉凶谶讳,以一代雄主之英明睿智,也难以参透。

 

1981年,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胜利阅兵式,纪念1973年赎罪日战争强渡苏伊士运河的光荣时刻。一辆炮车在检阅台前停下,戎装中尉走向检阅台,众人均以为趋前敬礼是阅兵仪式一部分。孰料中尉掷出三个手榴弹,炮车上刺杀小组成员也一拥而上,用AK47冲锋枪狂射。萨达特总统中弹殒命,死亡名单中还有古巴大使和中国航空技术专家张宝玉。

 

顺便钩沉历史,执行刺杀的是埃及伊斯兰圣战者,由极端宗教组织的盲人教长奥马尔·阿卜杜·拉赫曼下达伊斯兰教令。此人后来又因参与1994年纽约世贸大厦爆炸案(在地下停车场引爆炸弹)而被捕。

 

喜欢阅兵的还有朝鲜、伊拉克(萨达姆时代)、伊朗,再往下数,有点困难了。我旅美逾卅年,却从未见过阅兵。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后,老布什总统搞过“胜利检阅”。那时我还未迁居华盛顿DC,电视上看,这种美式阅兵,无非将营地操练挪到大街上表演,简直不值一哂。

 

0370389A 65EF 4E22 833D 6BE43149AD58.png

1991年华盛顿阅兵,图源:USA Today

 

后来川普总统要过把阅兵瘾,奈何五角大楼无此预算,多方筹措资金无果,企业财团均如东风射马耳,毕竟美国既无阅兵传统亦无此审美趣向。川普老大不情愿,惟有放弃。下野之后的他可以指认内鬼了,原来当时国防部长马克·埃斯伯(Mark Esper)和总统不是一条心。这位前防长最近出版回忆录《A Sacred Oath》,称川普曾要求军方对墨西哥发射飞弹,摧毁“毒品实验室”和消灭毒枭,“没有人知道是我们干的。”被埃斯伯当场拒绝。2020年弗洛伊德被跪杀激起大规模示威抗议,川普问埃斯伯可否出兵镇压,“你难道不能直接开枪吗?比如打他们的腿或其他部位”,再遭峻拒。

 

前防长回忆录须先经五角大楼审查,以免泄露机密。此书获准出版,审查小组部分成员亲耳听过川普“开枪打腿”之说,认为内容属实。其实,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此之前就披露,川普面对抗议浪潮时,呼吁警方将示威者全部拘捕,“敲碎他们的骨头”。

 

埃斯伯回忆录中说:“川普不配当总统”。无独有偶,前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的回忆录也有一模一样的话,认为川普“不配当国家元首”。只不过,川普认为这两个人“不配”在先,2020年11月大选揭晓,川普就开除了国防部长埃斯伯;才过一个月,川普就呵斥不肯为“选举舞弊”背书的司法部长巴尔,让他“滚回家去”,巴尔旋即辞职。

 

爆出美国这些黒料,可否当作普京式威权主义的胭脂水粉?显然不能。看看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觐见领袖,蜷缩在克里姆林宫超长御桌的远端之侧,领受普京的怒火倾泻,诚惶诚恐,汗不敢出。这还是普京的亲信宠臣呢!绍伊古连辞职勇气都没有,莫论将来有写回忆录之念。川普再桀骜,也被选票请出白宫了。而普京呢?放心,他会寿比南山。

 

说起来。无论川普能否连任总统,华府阅兵都只能是画饼之议。纵览史册,世上有阅兵传统只有兼备两种元素的国家,缺一不可,一是中央集权,二是以革命建政。

 

我有生以来只见识过两次阅兵,一次在中国,另一次在法国。十年前在巴黎看过国庆阅兵。法国是惟一有阅兵传统的西方国家。当日香榭丽舍大道观者如堵,唤来彩声欢呼的不是隆隆战车和呼啸掠过的幻影飞机,而是穿法兰西王国戎装的骑兵队列。鼓角交鸣,战旗猎猎,高卢武士盔缨飞扬……宛如罗浮宫历史画卷的重现。

 

trump might attend frances military parade

图源:newsweek

 

就我所见,法国阅兵式上战车队列很短,也未见展示庞大的导弹核弹和高精尖武器。阅兵于法兰西是一种仪式,以缅怀传统为主题。法国人对昔日荣光之怀恋,远超对当世国家的自豪。


只不过,每年七月十四日法国国庆,巴黎人多度假去了,围观阅兵的外国人要比本国人多得多。驰过凯旋门的盛装骑队和入夜焰火晚会,实不如海滩和森林飞扬的负离子来得怡人,法国人那份爱国精忠便暂且锁在巴黎那间空屋里。所幸别国人在夏日假期大量涌入巴黎,代为向三色旗致敬欢呼,共和国的的荣耀感因之得到加倍补偿。


大国与法国鲜有共同点,数得出来的是都有过皇帝,也有过大革命;再有一处近似,就是两国之历史流向都在中央集权这条河道交汇。这类国家只有一个政治文化中心,即首都。反观联邦制国家,首都均不大。美国华盛顿DC按人口仅排在第二十名。


再观中国阅兵,周朝天子就已“观兵以威诸侯”。周朝还属诸侯制,周天子并非大一统皇帝,“观兵”只是尊王仪式。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博褒姒一笑,并非正史。秦灭六国一统九州,天下有了皇帝,阅兵已是父权君权的强烈体现。今睹秦陵兵马俑,犹闻车辚辚马萧萧,正是阅兵仪仗重现,岂止在生时要九五之尊威仪,连黄泉路上也要虎符在握,驱策千军万马以壮行色。


现今新中国以革命建政,阅兵主题在于展示革命成就,国家强大。很难想像,阅兵会出现秦兵马俑式的古代武士队列,又或汉武帝时马踏匈奴的霍去病骑兵方阵。以中国历史之邈远悠久,比之法兰西帝国的传统厚重和斑斓得多。假使阅兵式上重现历史画面,主旨不在彰显父权君权,而在于对尊重传统,会否唤起炎黄子孙对历史的追念与自矜?然而,新中国却有着不同价值取向,阅兵千军万马,各式高端武器悉数亮相,以弘扬国力国威,俨然爱国主义直观教育。


新中国只有一次阅兵主题略有不同,那就是我见识过的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大阅兵。彼时论国力强盛还谈不上,阅兵旨在昭示劫厄已除,天下大定。不可否认,八十年代中期正是黄金时段,大家相信国家正向着光明迈进。是次阅兵以我亲历所见,国家的图腾意象并非凌驾一切,提振民心民气是更重主题。一句话,“人”的符号被放大,自建政以来,国家与人从来没有如此距离贴近。


那次阅兵从事前夜间彩排到正式检阅,都对民众开放。游行更有群众方阵,就是这次,队列中自由散漫的群众方阵通过天安门时,一群学生拉开“小平您好”标语横幅,这并非官方导演而是自发。据《中国青年报》李大同回忆,该报记者拍摄到这帧照片,以为弥足珍贵,堪上头条。谁知总编室不予采用,原因是后文革社会上对领袖崇拜的任何蛛丝马迹都非常警惕。后来记者说服总编室,从“万岁”到“您好”是时代进步。照片总算登在第四版,成了人民对领袖由仰望变成平视的一个时代徽记。


记得那回阅兵,天气尚晴好,薄有雾靄。我家离天安门广场仅几百米,我凭窗眺望,正阳门琉璃瓦檐折射着秋阳,广场隐约传来号令声歌声和欢呼……及至放飞的鸽群掠过我家楼顶,阅兵结束了。


已通过广场的三军部队折返前门大街,小憩修整而后再鱼贯班师回营,我家门前停满坦克。这时薄雾已散,阳光给战车镀上金黄色。居民都到街上看热闹,官兵亦霸王卸甲,与民同乐。市民争相送饮料递水果和拉话,大抵是哪里人?当兵多久了?认上老乡便攀谈起来。

 

IMG 3224

1984年阅兵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我携三岁小儿趋前照相留念,言语之间,得知一位小个子坦克兵是海南琼海人,我说自己在海南岛当过多年知青,这就拉上话了。还有一军官把我儿子抱上坦克合影,那时真是军民无间,颇有鱼水之情。看着官兵黧黑的脸膛和朴实的笑容,俨然一个个真实的人,而非钢铁般的响亮名词和坚硬符号。

 

IMG 3225

总之,那次阅兵以我之印象沉淀,记住的不是国家图腾。有陈凯歌电影《大阅兵》为证,他的视点也聚焦于每个鲜活个体,讲的是人的故事,表现的是个人命运,而非宏大意象和崇高符号。我对此亦有同感,国是人组成的,是为人而存在的,人有了尊严,国家才有尊严。


1989年建政四十週年国庆,首都没有搞阅兵,那年北京人已经见过大阵仗了。其后几次阅兵,我已去国远飏。在电视上看阅兵,能见到的是群像与整体,是威武的符号,是强大的意象。宏大画卷不再表达个人故事,而是集体叙事和国家史诗。


川普在位时阅兵倘能成事,以何为主题?是“让美国重新伟大”,还是“让美国继续伟大”?只有一点可以确定,东西方国家的观念有很大不同。不管如何,这两种体制都会在世界上双峰并峙,看不到一方取代另一方的前景。毕竟这两种价值都深植于历史底蕴与民族心理,换句话来说,这就是宿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