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3 起! StopAAPIHate 最新報告出爐,聯合創始人做客 PBS 解讀數據

640 5 1

作者:华促会

編者按:距離 StopAAPIHate 上次發出全國報告已經過去了幾個月,在這段時間裏,與反亞裔犯罪的話題收到了前所未有的關註。如今新的報告已經出爐,而這些不斷攀升的統計數字讓情況看起來並不樂觀。今天,我們為大家解讀一下 StopAAPIHate 的報告中所發現的一些規律,也讓我們我們一起來看看聯合創始人張華耀教授對如今的情況給出了什麽樣的解讀。

StopAAPIHate 於 5 月 6 日發布了全國範圍內的針對亞裔惡性襲擊的統計數據。報告中了涵蓋了從 2020 年 3 月 19 日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向 StopAAPIHate 報告的 6,603 起事件。

*报告链接:https://stopaapihate.org/national-report-through-march-2021/*

發生在 2020 年與 2021 年事件的比較

在本報告包括的 6,603 份仇恨事件報告中,4,193 起仇恨事件發生在 2020 年,2,410 起仇恨事件發生在 2021 年。

身體攻擊從 2020 年的仇恨事件總數的 10.2% 增加到 2021 年的 16.7%。網上仇恨事件從 2020 年的 5.6% 增加到 2021 年的 10.2%。

更多事件發生在公共街道(2021 年為 35.4%,2020 年為 26.0%)、學校(2021 年為 9.7%,2020 年為 8.0%)和宗教場所(2021 年為 1.7%,2020 年為 0.6%)。

2021 年,更多的老年人(60 歲及以上)報告了仇恨事件,從 2020 年的 6.3% 增加到 2021 年的 7.0%。

歧視發生的場所

惡性事件有很大比例的事件發生在公共街道及公園(37.8%)和營業場所(32.2% 的事件)。

案發地點則是集中於移民較多的州,像是加州就是發生最多仇視案件的地方,有 40% 都是發生在加州。第二則是紐約州,有 15.1%。

報告人的身份

在 21.7% 的事件中,性別、語言和宗教被認為是歧視的動機因素。女性報告的仇恨事件占所有報告的 64.8%。

青少年(0 至 17 歲)報告了 11.0% 的事件,老年人(60 歲及以上)報告的事件占總數的 6.6%

PBS 采訪 StopAAPIHate 聯合發起人張華耀教授

*采访链接:https://www.pbs.org/newshour/show/how-the-us-can-address-the-moment-of-crisis-facing-the-aapi-community*

在采訪中,張華耀教授談到了以下幾點:

1. 這些惡性事件有規律可循

StopAAPIHate 收集到的數字確實非常龐大,令人警醒。從去年到現在,我們看到針對亞裔的惡性襲擊開始迅速增長,許多這些襲擊是針對老年人和女性等弱勢群體。我們看到,女性受到攻擊的可能性是男性受到的兩倍,年幼和年長的居民更容易成為惡性事件的受害者。

同樣,我們也知道這是攻擊事件是有種族定型的。受害人中 40% 是中國人,但是那些非華人但有相似相貌的東亞人,也同樣遭遇攻擊。

2.種族歧視和社會對亞裔長期的忽視都是背後的原因

事實上,疫情的起因被政治化了,使用 “中國病毒” 等詞都把病毒變成了一個有種族意義的事件,給中國人帶上了 “病毒攜帶者” 的帽子。

在另一方面,擁有低收入的亞裔群體其實長久以來一直都是容易被襲擊的群體。在大城市裏,經濟受疫情影響嚴重,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導致了如今惡性事件頻發的現象。

3.目前出臺的相關政策並不能從根本上避免惡性襲擊的發生

政府做出一些努力確實讓我們感到欣慰。但是比起增加執法機構和警察,我們希望從根本上避免這些事情的發生。

我們需要為大家普及種族研究方面的知識,幫助大家了解各個族群,從而引發他們的共鳴。

我們也希望有政策擴大對公民權益的保護範圍,這樣當人們在一些公共場合,如在超市裏被襲擊時,他們會被保護。我們要著手於提升社區的生活環境,改善經濟條件並提供更多資源。

結尾

張教授在采訪的最後說到,這些事件確實是一種創傷,也給亞裔社區帶來了恐懼。我們在工作和研究中接觸到了很多老年人,他們會尤其擔心自己的安全並且希望能夠待在家裏。所以這的的確確是一次亞裔遭遇的危機。當孩子們回到學校的時候,我們更是需要擔心他們是否會遭遇校園霸淩。

所以我們需要和政府一起出臺相關的政策,以幫助從更全面的角度解決種族歧視的問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