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靠近QAnon亚文化,川普第四次被起诉引发新阴谋论

Screenshot 2023 08 14 at 3.37.08 PM

本文系作者原创,授权“美国华人杂谈”独家发布。转载需征求许可,规范署名(公号名/ID/作者),违者必究

作者 | Moreless

全文共 4174 字,阅读大约需要9分钟

封面图为带着Q的支持者,图源:slate

 

前言:在昨天(8月14日),亚特兰大的大陪审团判定川普和他18位盟友应就试图推翻佐治亚的大选结果被起诉。当地检察官援引了一项与打倒黑帮有关的法律,这成为了川普第四次被起诉,也是最严重的一起指控。

 

8月1号,川普因为煽动支持者在2021年1月6日围攻美国国会被大陪审团起诉四项罪名,包括:阴谋欺骗美国政府,阴谋妨碍公务,妨碍或试图妨碍公务以及密谋剥夺他人公民权利。川普对此拒不认罪,并表示,为什么不在两年半以前起诉。说起诉是为了在大选中对付他。

 

 

川普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

 

川普的第三次被起诉前后,也激发了川普的右翼支持者对这个事件前因后果进行阴谋论解读。

 

比方说,川普的支持者对川普的一些拼写错误做出阴谋论式的解读。认为其是暗示展开某种行动。

 

 

川普在其一个真相社交的帖子中,“stolen”这个词,多拼写了一个“l”。有人就说这个“l”是给一些神秘力量传递信息,是告诉他们时机已到,要对拜登腐败政府开始行动。

 

相关推文截图

 

而且,对于川普经常夸奖独裁者,川粉做出这样的解读:夸他们聪明能干,其实是在吓唬他们,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说世界上的独裁者,只要在川普的嘴里被夸,接下来就要被往狠里打。

 

相关推文截图

 

这显然不符合事实,川普对普京是言听计从,从来没有对普京强硬过。川普任上,也放松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川普对金氏政权,也从没有展示过强硬,还经常炫耀金正恩给他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情书”,甚至把这封信从应该上交国会的档案中拿走,拿回了位于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

 

川普的律师和发言人阿丽娜·哈巴(Alina Habba)在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外发表讲话说,每当拜登和亨特拜登出现丑闻时,川普就会被起诉,其目的就是破坏他参加竞选。

 

 

英国小报《每日邮报》对阿丽娜的说法进行了转述,列举了亨特·拜登被采取法律行动的一系列时间点。并把其跟三次起诉的时间(和川普被起诉的过程)联系起来。

 

《每日邮报》的报道

 

但是,特别检察官追查川普的案子已经数年,包括在佛罗里达住处私藏国防秘密文件,以及川普1月6号围攻国会事件中的表现。检查官决定是否起诉,根据的事实证据,而不是亨特·拜登有没有被起诉,他也不大可能去关注亨特拜登的案子。而且是否起诉川普,是根据大陪审团成员投票决定的。要说大陪审团成员投票决定的结果,也是被对亨特拜登采取法律行动的进程所左右,那就更不可能。

 

拜登已经表示过,如果亨特·拜登被判有罪,他不会赦免他。而想想如果川普的儿子被判有罪,川普会不会赦免他,会不会高喊这是政治迫害。

 

美国三权分立,司法系统和行政系统有独立性。说拜登政府把司法部武器化,也是对美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歪曲和亵渎。

 

巴尔拒绝支持大选舞弊

 

事实上,正是川普本人在2020大选结果揭晓之后,拒不承认选举结果。还想让时任司法部长的威廉·巴尔去调查大选之中是否存在大规模舞弊。巴尔拒绝了川普的要求,得出结论是大选中没有出现舞弊。川普和巴尔因而闹翻。

 

川普直到今天,还在一直重复他的大选结果被盗的谎言。

 

甚至在这些对川普的刑事指控被公开之前,就有很多人猜测,这次起诉可能会给围绕川普的阴谋论火上浇油。而川普也越来接受这些阴谋论。

 

 

比如说选举被盗,川普其实早就知道,其目的就是将计就计,为了让腐败政权上天,利用4年时间成为大曝光的4年。也就是常说的引蛇出洞,让狐狸尾巴露出来,再一网打尽。这种明显的“下一盘大棋”的叙事,是常见的阴谋论套路。

 

QAnon亚文化的由来

 

Q或者QAnon是在这些说法中经常出现的一个词。大致来说,QAnon亚文化,就是一个阴谋论。始于川普正在与一个由恋童癖组成的秘密世界作斗争的想法。这些恋童癖隐藏在政府、媒体、深层政府和许多其他地方。

 

QAnon的追随者认为,这些帖子实际上来自于川普及其盟友和军事情报机构的秘密信息,这些追随者还认为,他们可以破解这些信息,从而击败深层政府,以及控制世界的恋童癖阴谋集团。

 

虽然这些指控都完全没有证据,但支持者仍然相信这个计划。对认知失调的研究表明,当一个预言性邪教遇到一个错误的预言或一个未实现的预言时,他们会简单地重新解释过去的事件,并试图使之合乎情理,而追随者通常会加倍坚持他们的信仰。

 

要估算QAnon信仰的实际支持率是非常的困难,部分原因是QAnon的追随者可能不会对民意调查人员完全诚实,部分原因是你如何措辞这个问题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民调公司 YouGov 的民调显示,只有约 3% 的美国人愿意自我认同为 QAnon 的追随者。然而,公共宗教研究所(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大约有 15% 到 20% 的人持有 QAnon 的一些核心理念。但即使是按照3%的低比例推算,全美也有数百万美国人相信 QAnon。

 

在宣布再次参选前,川普利用他的真相社交平台,重新发布了一张自己佩戴Q领针的图片,上面叠印着“风暴即将来临”的字样。在QAnon的传说中,“风暴”指的是川普的最后胜利,据说届时他将重新掌权,而他的对手将在电视直播中接受审判,甚至可能被处决。

 

川普在真相社交中转发的图片,图中他佩戴了Q领针,来源:华盛顿邮报

 

随着川普再次参选总统,并在中期选举期间的共和党初选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自信,他的行动表明,他不仅没有与处于政治边缘的阴谋论保持距离,反而对其表示欢迎。

 

川普去年发表了数十篇与Q有关的帖子,这与 2020 年大选期间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他声称自己对QAnon不甚了解,但无法对阴谋论证伪。

 

在被问及 QAnon 的理论,即川普正在从一个由恋童癖性瘾者组成的撒旦邪教手中拯救国家时,他声称自己一无所知,但反问道:“难道这是件坏事吗?”川普说:“如果我能帮助世界摆脱困境,我愿意这么做”。

 

川普之后发布的帖子包括一些图片,声称自己是一名烈士,正在与罪犯、精神病患者和所谓的深层政府作斗争。在一个已删除的去年8月下旬的帖子中,他重新发布了一个 “Q drop”,这是QAnon支持者声称来自拥有最高机密权限的匿名政府工作人员的神秘留言板帖子之一。

 

即使他的帖子没有直接提到阴谋论,川普也会放大那些提到阴谋论的用户。美联社的一项分析发现,在过去一个月里,川普在其 “真相社交 “个人主页上转发的近 75 个账号中,有三分之一以上通过分享该运动的口号、视频或图片宣传了 QAnon。大约十分之一的人在个人简介中使用了 QAnon 的语言或链接。

 

去年早些时候,川普选择了一首 QAnon 的歌曲作为宾夕法尼亚州集会的压轴曲目。同一首歌也出现在他最近的一个竞选视频中,名为 “WWG1WGA”,这是一个缩写词,代表着 “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Where we go one, we go all.)”,是 QAnon 信徒的集结号。

 

在网上,QAnon的追随者们沉浸在川普的关注中。

 

在一个匿名的 QAnon 留言板上,一位评论者写道:“是啊,仇敌们!”。川普转推了(retruth,类似于推特上的retweet)QAnon的段子。他还会一而再,再而三,一遍一遍地这么做,直到(星号)每个人(星号)都明白为止。随便你怎么取笑我们!很快,QAnon 就会无处不在!”

 

真相社交上另一个与 QAnon 相关的账户则写道:“川普向爱国者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他转推是有原因的。”

 

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教授米娅·布鲁姆(Mia Bloom)研究过 QAnon,还写了一本相关的书,她认为,在川普面临不断升级的调查和党内潜在挑战者之际,这位前总统可能在寻求与他最忠实的支持者团结一致。

 

布鲁姆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些人将川普提升到了弥赛亚般的地位,只有他才能阻止这个阴谋集团。这就是为什么在网上QAnon空间看到那么多川普是耶稣的图片。”

 

在真相网站上,QAnon关联的账户将川普誉为英雄和救世主,并将拜登比作希特勒或魔鬼,对其进行诋毁。当川普分享这些内容时,他们会互相祝贺。一些账号还自豪地在自己的简介中展示川普转推他们多少次。

 

研究过 QAnon 使用语言和符号的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人类学家珍妮特·麦金托什(Janet McIntosh)表示,川普用他们自己的语言直接称呼QAnon的支持者,是在告诉他们,他们一直以来都是对的,他与他们有着共同的秘密使命。

 

她说,这也让川普在没有明确表态的情况下认可了他们的信仰和暴力起义的希望,她举了川普最近关于“风暴”的帖子作为一个特别可怕的例子。

 

 

麦金托什说:“这是他在不明确呼吁暴力的情况下指向暴力的一种方式。他是‘似是而非,从而否认说过的惯犯’。”

 

布鲁姆预测,川普以后可能会试图推销与Q有关的商品,或者要求QAnon的追随者为他的法律辩护捐款。

 

布鲁姆说,无论动机如何,这是一个助长危险运动的鲁莽举动。

 

QAnon引发的暴力犯罪

 

但这些阴谋论不仅仅停留在网上的讨论,越来越多的犯罪事件都与支持这一阴谋论的人有关,美国情报官员警告说,这一阴谋论可能会引发更多暴力事件。

 

在 2021 年1月6日事件中,暴力冲击国会大厦的人中就有 QAnon 的支持者。

 

2020 年 11 月,两名男子驾驶一辆贴有QAnon贴纸的悍马,装载着步枪、100 发子弹和其他武器,前往费城的一个计票点。检察官指控他们试图干扰选举。

 

去年,加州一名男子告诉当局他受到了 QAnon 的启发,他被指控杀死了自己的两个孩子,因为他相信他们身上有蛇的 DNA。

 

2022年8月,科罗拉多州一名妇女因试图从寄养家庭绑架儿子而被判有罪,因为她的女儿说她开始与 QAnon 支持者交往。其他追随者还被指控破坏环境、向预备役军人发射彩弹、在法国绑架儿童,甚至杀害了一名纽约黑帮头目。

 

2022年9月,警方向一名密歇根男子开了致命的一枪,据说这名男子杀死了自己的妻子,并重伤了自己的女儿。一名幸存的女儿告诉《底特律新闻报》,她认为父亲的动机是QAnon。

 

她告诉该报纸:“我认为他总是容易出现精神问题,但当他在网上阅读那些奇怪的内容时,这种东西确实让他崩溃。”

 

同一周末,一名在 Facebook 上转发 QAnon 内容的宾夕法尼亚州男子被捕,据称他持枪冲进一家快餐店,称要杀死所有民主党人,让川普重新掌权。

 

包括油管、Facebook和推特在内的主要社交媒体平台都禁止了与 QAnon 有关的内容,并暂停或封禁了试图传播这些内容的账户。这迫使该组织的大部分活动转移到限制较少的平台上,包括 Telegram、Gab 和川普苦苦支撑的平台真相社交。

 

结论

 

川普利用自己被起诉,继续用QAnon的阴谋论来聚集他的支持者。这套叙事,正常人觉得荒诞不经,但是相信阴谋论的人却津津乐道,在川普的支持者当中还是相当有市场的,不可小视。

 

参考链接:

https://www.npr.org/2023/04/08/1168825816/trump-indictment-news-fuels-baseless-beliefs-held-by-qanon-followers

https://apnews.com/article/technology-donald-trump-conspiracy-theories-government-and-politics-db50c6f709b1706886a876ae6ac298e2

https://apnews.com/article/barr-no-widespread-election-fraud-b1f1488796c9a98c4b1a9061a6c7f49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