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華埠永興餅家發生持刀捅人事件,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呼籲支持社區

2400x0

封面圖來源:sfchronicle

 

在本周一(5月29日)上午9:50分,三藩市華埠的永興餅家 (AA Bakery) 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員被刺傷。目擊者稱,一名嫌犯持刀闖入該店收銀臺後方,刺傷了一名正在工作的女員工。

 

受害人背部和頭部中多刀,傷勢嚴重,但所幸在事發當日下午已經脫離生命危險。她向警方指認了兇嫌,表示並不認識對方。

 

根據《星島日報》的報道,唐人街社區領袖李殿邦當時在現場,在等待朋友取咖啡的時候,聽到了櫃檯一側傳來尖叫女聲。隨後看到一名男子拿刀捅向一名女性店員的後脖頸。

 

兇嫌隨後從櫃檯處出來,走出店門,受傷的女性店員此時倒在血泊中。永興餅家店主陳永興從二樓下來後,趕忙跟隨兇者,警告其不得離開。

 

這名男子隨後站在街上,據稱沒有說話且面無表情,扔掉了手上的刀。李殿邦趕緊打電話報警,警車約5分鐘後到達,並將傷者送往醫院。到當日下午,傷者已經脫離生命危險。

 

三藩市警方聲明

 

三藩市警方隨後在30日發布了聲明,證實警察已經在現場後拘留了一名嫌疑人。

 

警方聲明截圖

 

嫌疑人是61歲男性黎富寶(音譯,Fook Poy Lai),三藩市居民。目前已被送往三藩市監獄,在那裏他被以殺人未遂、入室盜竊和違反假釋規定等罪名收監。

 

三藩市警察局表示,雖然已經進行了逮捕,但調查正在繼續。任何知情者請撥打警局的舉報電話1-415-575-4444,或將舉報短信發送到TIP411,請在短信開頭註明三藩市警察局。舉報可以保持匿名。

 

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提供支持,敦促公眾不要散布謠言

 

由華人權益促進會、華人進步會、社區青年中心以及華協中心共同創立的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 (CCSJ) 在案發次日(5月30日)發布的聲明中對這起持刀傷人事件的受害者表示真切同情。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已經拜訪了受害者,目前情況穩定。

 

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相信,對此類傷害事件的即時反應必須以受害者和幸存者為中心,因此,聯盟已經第一時間聯系了永興餅家,並為其員工提供了心理健康支持。社區青年中心 (CYC) 的外展團隊將繼續每周都到訪華埠,與市德頓街 (Stockton St.) 和其他街區的當地商戶接觸。

 

社區安全意味著在任何地方都有安全感,無論是在家裏,在學校,在街上,還是在工作場所。無論何時何地發生傷害事件,我們必須提供具有受害者語言能力的創傷反應服務和心理健康支持,以幫助受害者和更廣泛的受影響的社區。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強烈支持增加投資,以便能廣泛提供這些服務。

 

聲明圖片,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旨在應對涉及亞裔社區的種族緊張和暴力事件的增加。

 

因為這起事件的發生地是華埠很多居民都常常光顧的餅店,從周一開始,社區內已經有各種各樣的說法,但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也敦促公眾不要散布謠言或猜測事件的細節,因為該事件仍在三藩市警察局的調查中。

 

支持社區的最好方式是繼續光顧三藩市華埠的本地商戶。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同心協力,繼續支持我們愛的社區。

 

如果你需要支持或資源,或你認識的人是一名亞太裔罪案或其他嚴重傷害事件的受害者,可以立即打電話給社區青年中心(CYC)的外展人員尋求幫助與服務,電話是(415) 988-1299。

 

參考資料:

 

https://sfstandard.com/criminal-justice/one-person-stabbed-in-san-franciscos-chinatown/ 
https://www.singtaousa.com/2023-05-30/%e7%8b%82%e6%bc%a2%e6%8c%81%e5%88%80%e9%97%96%e5%85%a5%e5%82%b7%e4%ba%ba-%e8%8f%af%e5%9f%a0%e6%b0%b8%e8%88%88%e9%a4%85%e5%ae%b6%e6%bf%ba%e8%a1%80/4510432#page4 

https://www.sanfranciscopolice.org/news/san-francisco-police-arrest-chinatown-stabbing-suspect-2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