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灯下无新事,水门事件中的玛莎到1.6听证会上作证的哈钦森

Screen Shot 2022 07 01 at 3.00.42 PM

作者 | 孔捷生
全文共 3675 字,阅读大约需要9分钟

 

封面图为哈钦森出席听证会,来源:NPR

 


刚看完美剧《煤气灯》,得知6月28日临时加场的1.6事件听证会的劲爆内容,白宫高级助理卡西迪·哈钦森(Cassidy Hutchinson)的证词,令朝野哗然。我们美国怎会是这个样子?要推翻大选结果的1.6暴乱如果政变成功,美国不沦为“粪坑国家”才怪!


1月6日本来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确认大选结果的庄严时刻,国会议员却在顾头不顾腚地四处躲藏和逃命,形同政治惊悚片,这图景已离“粪坑国家”不远了。我居住大华府,记得当晚堂堂首都实行宵禁,作为在别处见过戒严的过来人,实在难过,这是奇耻大辱!

 

哈钦森是川普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的行政助理。在说到她之前,先说说美剧《煤气灯》。该剧名来自心理学名词Gaslighting(煤气灯效应),意指操纵别人心智,让这个人怀疑自己的认知力、记忆力、判断力,从而产生焦虑、困惑、迷茫,甚至觉得自己疯了。这个术语来自美国上世纪30年代舞台剧《煤气灯下》,40年代又拍成同名电影,丈夫为谋夺歌手妻子(英格丽·褒曼主演)的财产,而实施“煤气灯操纵”,把妻子逼疯。该片是黑白片时代的好莱坞经典之一。

 

美剧《煤气灯》则揭示,试图操纵你的不一定是某个亲近的人,也可能是某团体某种势力。这部电视剧的背景是水门事件前后,由两条主线跳跃交错而成。第一条主线是尼克松总统第一个任期的司法部长米切尔之妻玛莎(Martha Mitchell)的故事;第二条主线是白宫高级律师约翰·迪恩(John Dean)的故事,他深度参与了水门事件。而玛莎和迪恩都分别遭到白宫权势集团的“煤气灯操纵”。

 

Screen Shot 2022 07 01 at 3.01.23 PM

《煤气灯》剧照,图源:openculture


玛莎是最早惊爆水门事件阴谋的人,但她被丈夫设局软禁和注射镇静剂,并让她产生心理焦虑症,从而服药成瘾。更把玛莎的公众形象定位为有强烈表演欲的自恋人格,嗑药、嗜酒、妄想、一派胡言……老电影《煤气灯下》的心理操纵是为了财产,而玛莎受到自己丈夫的摆弄和迫害,则是来自权力所设的阴谋之局。

 

电视主持称玛莎是第一个揭露水门事件的人,在这么说时,该主持和电视观众都不怎么相信她。玛莎慨然作答:“不会是最后一个。”果然,其后约翰·迪恩站出来了,成了一锤定音坐实尼克松操控水门事件的人。迪恩可以说是最后一个,因为他作证之后,别人都不重要了,尼克松的“总统班底”随即土崩瓦解。

 

了解玛莎的故事可以阅读往期文章:水门事件到1.6暴乱听证会,南方的嘴巴和北方铁娘子

 

1.6事件调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利兹·切尼在“加场”的听证会揭露,川普的“总统班底”依然活跃,一再威胁和利诱圈内知情人士,企图影响这些证人的说词。有一个被听证会传召的证人接到川普幕僚电话警告,“他(川普)想让我告诉你,他惦记着你,他知道你很忠诚,作证时会做对的事。”另一个证人接到威胁意味的信息:“川普会读证词。”再加上利诱“只要你仍是团队一份子,就去做正确的事来保护需要保护的人,这样就会继续留在川普团队里吃香喝辣(in good graces)”

 

这就是“煤气灯操纵”之一种。然而哈钦森站出来了,她只有25岁,来自我的第二故乡新泽西州,我来美之后在该州住过九年。哈钦森大学是在维吉尼亚Christopher Newport University 读的,这是我现在居住的州。她从大四开始曾在国会共和党众议院党鞭SteveScalise 和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Cruz)的办公室实习,后来被川普政府白宫实习计划录取,成为总统幕僚长梅多斯的高级助理。她显然是共和党新血。


梅多斯很器重哈钦森,连所谓“停止偷窃”推翻大选的密议和1.6暴乱这些重要时段,她都在历史现场。据共和党前众议院议长莱恩的顾问说,梅多斯“总是坚持让哈钦森在场”,“她参加了每一次会议”。

 

美国经历了骚乱和政变的严峻时刻,为追寻真相还原历史,这个年轻人站出来了。哈钦森作证:12月初,司法部长巴尔说没有发现大选舞弊的新闻播出,这天她走进白宫一个房间,发现墙上有番茄酱的汁液往下流,地上有瓷器碎片,然后她被要求离开房间。后来才知道,川普听到新闻居然暴怒地扔早餐砸瓷器。

 

她又作证:白宫高级律师西波隆在1月6日之前就预知事态会很严重,曾警告:如果川普前往国会大厦干预大选认证,会有“严重法律问题”。到了事发当日早上,西波隆见到聚集人群和事态恶化的趋势,忧心忡忡道:“我们将被指控犯有一切可以想象的罪行”。

 

哈钦森继续作证,暴乱发生前几天,梅多斯和川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谈过话,梅多斯对可能出现的事态“感到紧张害怕”,还对她说:“事情会变得很糟糕!”朱利安尼却说:“这会是伟大的一天”,“我们要向国会进发。”

 

1.6当日,川普已被告知这些啸聚抗议者带有武器。川普说:“他们不是来伤害我的。” 哈钦森说川普用粗言秽语骂幕僚,记得有这么一句:“我才他妈不管他们有没有武器!”川普还要求特勤人员取消金属探测安保措施,“把该死的探测器拿走,让我的人进来。他们可以从这里游行到国会大厦。”当冲击国会的暴徒叫嚣要绞死彭斯副总统,川普说彭斯“本来就该死。”这句话出自梅多斯的转述,当时白宫律师西波隆对暴乱者绞死彭斯的威胁感到不安,希望白宫能做点什么。梅多斯称:“你也听到川普怎么说了,他认为彭斯该死,不认为那些人(暴乱者)有什么不对。”

 

哈钦森作证:川普得知不少内阁成员(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准备援引宪法第25修正案逼他下台,这才迫于压力做了一段演讲录音,表示自己会交权离开白宫,并劝暴徒撤离国会。白宫助理为川普撰写好演讲稿,里面有谴责暴力行为和表态要起诉施暴者。但川普不同意,在录音时也不肯把这段念出来。

 

要质疑哈钦森这段证词实在太难了,因为川普至今仍坚称1.6暴徒是爱国者,“空气里充满爱”,并宣称自己将来会赦免他们。川普还有将来吗?哈钦森的震撼证词令听者耸然动容。除了川普,还未见有人出来反驳她。

 

川普说哈钦森是“钻营”小人,是“假货”,自己“几乎不认识她”,自己从未说过“彭斯该死。” 哈钦森才25岁,只因梅多斯赏识才有机会见证这些惊悚场面和事件。她对委员会说:“我身为美国人,对此感到厌恶。1.6暴乱与爱国无关,不该发生在美国。眼睁睁看着国会大厦被一个谎言玷污,心情至今难以平复。”

 

当日情景记忆犹新,讲真,我感同身受。哈钦森作证:1.6事件后,梅多斯和朱利安尼都请求川普下令预先赦免他们,换言之,他们一开始就知道这样做违反美国法律!

 

哈钦森证词不是没有可推敲之处。她说川普演讲后特勤人员驾车护送总统回白宫,川普知道不是前往国会山和人群会合时,暴怒喊道:”我他妈的是总统!“,更扑向前要掌控方向盘,被特勤局长恩格尔(Bobby Engel)抓住手臂,川普就用另一手臂砸向特勤局长。这段证词是哈钦森的转述,她不在总统座驾上,是听梅多斯的助手说的。按常理,这位助手也不应该在总统专车里,这段听来的描述是有问题的。相信那确非真实发生过的事,只是白宫小圈子里的传言。

 

据悉在哈钦森作证后,这部总统专座的司机和特勤局长也准备作证,说明川普没有抢方向盘和对手砸人。但证人宣誓之后,必然被委员会问到当时川普的真实表现,证人只能说实话,毕竟车上除川普外还不止一个人,所有证词都非孤证,可以互相印证,要作伪证太难了。

 

对川普不利的是,他的大嘴巴的确说过自己后悔没和抗议者会合一起向国会进军,那是因为特勤人员以安全理由阻止了他。如此说来,哈钦森听到的传言也不是完全没谱。

 

可以肯定一点,哈钦森证词令美国民众瞠目结舌,川普前幕僚团队成员亦错愕不已。一位匿名川普顾问向CNN说“简直无言以对!”又说“川普形象完全被毁灭”。他爆料说,川普许多助理成员和亲信都在一个聊天群组里,自从几场听证会以来,只有哈钦森的证词在群组里首次无人出言讥讽。

 

前白宫公关负责人Alyssa Farah Griffin发推特:“我知道她的证词会很震撼,却没有料到如此震撼,非常感谢她的勇敢和正直!”

 

哈钦森不是水门事件里的约翰·迪恩,她更像玛莎·米切尔。不过她并非道出真相的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她作证后,调查委员会便对西波隆发出正式传票。50年前水门事件里的约翰·迪恩正是白宫高级律师,西波隆是否会扮演同一历史角色?

 

西波隆毕竟不认同推翻大选的白宫阴谋,曾一再表示忧虑和提出过严肃警告。前司法部官员克拉克(他才是典型钻营小人)向川普面陈颠覆选举的一揽子计划,以换取司法部长之职。西波隆是强烈反对者之一;这个小人克拉克起草一份发给几个摇摆州的信,谎称司法部发现选举违规行为,此信因幕僚群反对而未发出,西波隆对川普直言:这封信“是一份谋杀与自杀协议”。

 

西波隆会成为“最后一个人”,以川普终结者而载入史册吗?大概他已摊不上这个角色。反观哈钦森一夜之间成了美国家喻户晓的“神奇女侠”。川普此刻再打人格毁灭战已来不及,只能产生反效果,使得那句精神病学科的术语“玛莎·米切尔效应”Martha Mitchell Effect更广为人知。它的意思是,被认为有妄想症、偏执症障碍的病人,事后证明所言的全系事实!

 

从玛莎到哈钦森,让我看到了公民社会的道德底蕴,这是对权力只能仰望和忠顺的威权社会见不到的自由精神,它会代代相传,并在往后的岁月里继续闪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