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开锣 | 今日美政(附音频)

midterm voting voices superJumbo

 

作者 | Eric
全文共 3069 字,阅读大约需要7分钟

 

封面图来源:NYTimes

 

第48集

 

 

 

这段时间以来,由于震惊世界的俄乌战争的发生,我的节目也用了大多数的时间来介绍和分析俄乌战争的背景,以及其进展,影响以及预测等内容。今天我们终于可以歇一口气,回头来看看在美国,发生了什么。

 

事实上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很多,包括美国疫情的反复、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对推特的收购,首位最高法院黑人女性大法官 Ketanji Jackson任命上出现的风波,拜登总统在枪支管理方面取得的进展等等。其重要性都不能说是不足的,但都被掩盖在了俄乌战争的阴影之中了。

 

今天我想来谈一下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会逐渐引起大家关注的美国政坛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 2022 年的中期选举。

 

德州是最先开始初选的州,他们在三月份就已经完成了初选。所谓初选,就是两党各自的党内选举,推选出在正式的选举投票中参选的候选人。

 

这一次中期选举的一个特点是,将会有多达 36 个州的州长面临重选。美国是一个州权至上的国家,一个州的州长基本上相当于这个州的总统,他在州中的地位和美国联邦总统相对于联邦的地位是很类似的。各州的州长职权稍有差异,但基本上都属于这个州行政分支的首脑。

 

另外,435 个众议院席位全部重选。美国的众议院是每两年重选全部的席位;而参议院则只有三分之一的席位需要被重选,今年需要重选的参议院席位是 34 个。

 

在美国的政治选举中,一般有一个规律,就是在任的参选者比较容易获得胜利,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人们更倾向于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换人往往就意味着换政策,因此一般情况下,选民们不愿意更换在位的候选人;第二,在任的候选人可以调动更多的政治资源,至少有更让选民熟悉的面庞和更多的出镜机会。所以在大多数的州,无论是议员还是参议员,席位被翻转,真正两党轮流上台的情况,反而是少数的。大多数席位,依然保留了原有的政治格局。

 

但其实这并不重要,因为在两党势均力敌的今天,少数几个州的翻转,就足够影响参众两院的力量对比。

 

我们先来看众议院。众议院的435 个席位中,一般大概有 50-60 个席位可能存在翻转。一般的规律是,新总统上台后的第一次中期选举,基本上众议院都会翻转成总统的反对党。川普上台后 2018 年的中期选举,民主党一口气翻转了 40 个席位,一举拿下了众议院的多数党位置。而今年,大概率是共和党夺回众议院的多数席位。据估计,共和党可能会夺回 20 个席位左右,从而成为众议院多数党。这里的政治原因还包括拜登总统支持率的下降和物价高涨,这一点我在后面还会提及。

 

与众议院比较大的确定性相比,参议院存在一定的变数。由于参议院每两年只选取三分之一席位进行重选,所以每次需要重新选举的席位存在分配不均衡的现象。也就是说,有时候更多的共和党席位需要重选,有时候反过来,民主党所占的席位需要重选。而今年中期选举,则是对民主党比较有利的一种重选安排。但是,由于美国整体政治氛围开始趋于保守,不利于民主党,因此参议院是否会出现翻转,共和党重新成为多数党,存在很大变数。

 

民主党方面,内华达,亚利桑那,佐治亚,新汉普郡的四个民主党参议员席位的选情最为重要,很可能会决定参议院到底谁占多数。他们的共和党对手都显得非常强势,民调相当接近。在佐治亚州,共和党竞争者筹集到了3000 万美元的竞选资金,而在任的 Warnock 却只筹集到 900 万美元。在预测选举结果的时候,我更相信这些真金白银的数据。当你真的捐钱给某个候选人的时候,你是认真对待这件事的。

 

共和党方面,宾州参议员 Pat Toomey宣布退休,这相当于这席位将进行公平的重选(也就是说不再有在任者优势)。来自民主党的目前宾州副州长 John Fetterman支持率较高。这是使共和党感到紧张的一个战场。另外还有北卡和俄亥俄州的在任共和党参议员都不再继续参选,这三个席位,是存在一定风险的。

 

北方的威斯康辛州共和党参议员Ron Johnson席位也可能不稳,他自己多次萌生退休的念头,而最近他的支持率跌到了低谷,只有不到35% 的支持率,这也可能出现翻转。而处于同样处境的还有佛罗里达的共和党参议员,我曾经非常看好的,年轻的 Marco Rubio 民调支持率也出现了下降。

 

所以民主党要保卫的是四个州的席位,而共和党要保卫的是威斯康辛和佛罗里达。另外还有就是宾州、北卡和俄亥俄出现现任共和党参议员不再参选的情况,其中尤其是宾州,是共和党需要重点投入的战场。

 

我建议大家注意内华达州的改变。这个不太起眼的沙漠州,却是美国政坛一个比较典型的改变窗口。内华达原来是一个保守州,但现在逐渐反蓝。这个州的众议员,参议员,州长都要重选,政治风向改变比较快,是一个观察美国政治走向的良好窗口。民主党虽然稍占优势,但极左的Bernie Sanders 在内华达引起民主党内部的纷争,也削弱了一些民主党的力量。

 

另一个看点就是我们需要观察川普在美国共和党内部还有多少影响力。川普是美国政治的一个变数,这种极右翼的素人政客的出现,使得美国极右翼势力大大抬头。很多时候,极右翼知道自己的观点存在道德瑕疵,因此不敢将自己的主张放在台面上。但一旦有人打破这种禁忌,真的公开说出了他们之前想说而不敢说的话,那么这股力量就会得到汹涌的释放。虽然最终以极不光彩的攻打国会山事件收场,但川普的影响力依然存在。通过观察他的影响力还有多大,大致也能观察到美国的极右翼势力还有多大的动能。

 

川普为很多共和党候选人进行了站台,包括宾州的奥兹博士,北卡的Ted Budd,佐治亚的 David Perdue 等,我们通过他们在共和党初选中的成绩,大概可以看出川普是否还能牢牢地控制住共和党人。

 

另外,由于 2020 年大选中川普散播的大选有舞弊谣言,这使得很多保守州加强了投票的限制条件。这使得投票变得更加困难。这主要会影响原本就投票率不高的底层民众和有色人种人群。他们大多数是将票投给民主党的。美国选举的一个常态是,投票率越高,越有利于民主党;投票率越低,越有利于共和党。所以一些州提高投票门槛,是不利于民主党的。比如三月份德州的初选投票,一口气退回了近 2 万张邮寄选票。保守的共和党人并不主张让更多的人参与选举。

 

毫无疑问,中期选举中选民更关注的问题是经济和通胀,这一点也非常不利于执政党。经济虽然一片向好,失业率极低,GDP 增长良好。但这些只是数据。生活中的通胀却让每个人感到痛苦。情绪化的选民会很轻易地将过错怪罪于执政党。

 

总之,美国目前的整体政治氛围更倾向于共和党。共和党领袖 Mitch McConnell 说这次中期选举会出现类似于 1994 年克林顿总统时期的中期选举,共和党将会大胜。

 

但民主党人是否存在转机呢?存在的。因为篇幅原因,这一内容我放在今日美政网站 jrmz.org 中播出,这一转机来自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

 

美国政治非常有意思。事实上一个成熟的民主政治,比一个带有古代色彩的极权体制要复杂得多,需要的政治智慧要丰富得多,这也是为什么我热爱美国政治的原因之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