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投票指南 |「我想要行使我的權利」:舊金山華人家長積極參與學區投票

VoterRegistration 1 800x533 1

封面圖:周瑞芳在華埠。| Han Li 攝影

 

文中采訪來自The San Francisco Stand 文章,作者Han Li。原文鏈接請參考文末。

 

舊金山華裔移民周瑞芳(Angela Zhou),在2022年新年第一天也沒有休息。她和許多還未入美國籍的「非公民」家長,在舊金山華埠一條繁忙的街道上四處走動,希望能夠爭取更多的選民註冊投票,參與即將在2月舉行的教育委員罷免選舉。


「這將會是我第一次參與投票,」周瑞芳說,她是是一名綠卡持有者, 「我想要行使我的權利。」

 

三名舊金山教育委員——高勵思(Alison Collins)、盧佩思(Gabriela Lopez)和莫力加(Faauuga Moliga)——正在面臨罷免選舉。因為在疫情期間,教委會引起一連串爭議,包括重啟校園過慢以及學校改名事件,令許多家長深感沮喪。同時舊金山也已經通過法例,讓非公民家長可以有更多機會在公立學校事務上發聲。

 

2016年,舊金山公投以54%的支持率,通過了市憲章的修訂案,允許非公民家長參與教育委員會的選舉投票。

 

非公民家長,指的就是所有永久居民(綠卡持有者),持有效簽證人士,難民以及無證移民等。他們獲準投票,將會使得更多的家長參與公立學校的事務。

 

2021年,在華促會共同創建的移民家長投票協作組織(Immigrant Parent Voting Collaborative)的推動下,舊金山通過立法,永久確立了有19歲以下學生的非公民家長或監護人參與教育委員會選舉的權利。

 

「我感到憤怒,」在華埠居住了20年的周瑞芳說。她認為教委會在恢復線下上課一事上很失敗,以及對於家長擔心視若無睹。她和其他許多的「首投族」都在2022年新年第一天都說支持罷免運動。


根據人口普查局2019年美國社區調查的預估數據,舊金山大約有29萬7000名在美國境外出生的移民,其中19萬2000人已經歸化入籍,因此市內沒有入籍的非公民人數大約是10萬5000人。

 

蘇子偉(Ziwei Su)也是一名綠卡持有者,移民來美已經23年,也是住在華埠。和周瑞芳一樣,2月15日的教育委員會罷免選舉,也會是他在美國的第一次投票。

 

蘇子偉認為名校洛威爾高中(Lowell High School)的招生改革一事,是令他想要參與本次選舉的導火索。洛威爾原本采用擇優錄取製度,現改為抽簽製度。「這是在歧視華人的孩子,」蘇子偉說,並且認為能夠以非公民身份投票,是「難得的為下一代發聲的權利。」

 

VoterRegistration 4 800x533 1

2022年1月1日,蘇子偉在華埠幫助選民註冊。| Han Li 攝影


「這是一個15年的鬥爭,但是也是一個歷史性的勝利,讓家長們能夠參與投票,無論他們的移民身份是如何。」華人權益促進會(Chinese for Affirmative Action)的共同行政主任崔貞文(Cynthia Choi)表示。華人權益促進會是2016年非公民投票權公投的重要支持者。

 

2018年的教育委員會選舉是非公民家長能夠參與的首次投票選舉。舊金山選務處的數字顯示,當年共計有59名非公民家長投票。2020年則人數下滑,只有36人註冊,31人投票。目前2022年的最新數字是有60名非公民家長已經註冊。

 

查看是否符合投票資格

 

如果希望參與三藩市學區的投票,您需要符合以下條件:

 

❑ 於2019年11月5日或之前滿18歲。

❑ 住在三藩市。

❑ 是19歲以下的小孩的父母、法定監護人或法律認可的照護者。

❑ 19嵗以下的小孩住在三藩市。

❑ 沒有案底或在保釋期間。

❑ 沒有被法庭裁定為心智不健全以無能力投票。

❑ 11月5日之前都不會搬離三藩市。

 

如符合以上條件,就有資格登記非公民家長投票。


也可以通過填寫這份問卷將幫助你找出您是否符合投票資格,並幫助您了解更多和進行參與。

 

如何參與投票

 

根據網站發布的信息,如果您不是美國公民,同時符合規定條件,請在1月31日前打印並填寫表格,完成登記,參加2022年2月15日的三藩市教育委員會罷免選舉投票。

 

*表格已經包含選舉事務處地址,郵寄不需要額外支付費用

如果您錯過了登記時間,或想要在選舉當天親自到投票中心投票,請查找指定的投票點,也可以致電 (415)554-4367  咨詢。

如果您是有案底或在保釋期間,請先咨詢移民律師的意見。非公民家長需要在每次的校區委員會選舉重新登記投票 。

 

重要提示

 

非公民投票的選民登記表格均有這個提示,所有三藩市家長登記做選民,不論其非公民還是公民身份,其個人資料都會被輸入一個可供查閱的選民登記資料庫。非營利機構或聯邦政府都有機會得到這些資料。

 

登記非公民家長投票兩星期後,您會收到一封選民登記收據。如有什麼疑問,請向三藩市選務處查詢。

 

選務處地址:三藩市市政廳的48號室。

中文熱綫:(415) 554-4367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請聯絡華人權益促進會!

地址:三藩市林華耀街17號(華埠)

電話:415-274-675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