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家可归者” 的谎言和真相

0

作者 | Henry Hsieh & 心声项目 棣华
全文共 3850 字,阅读大约需要 10 分钟

 

编者按:本文由“心声项目 (Xin Sheng Project) ”成员与Sunrise Arcadia 组织成员撰写,心声项目由年轻的美国华裔领导,致力于为海外华人传播进步观点。

 

关于“无家可归者(homeless)”的讨论在微信上并不少见,但这些讨论大多充满了担忧和负面的印象,我们仿佛很少真正的了解过这部分人的生活。本文的作者在做了一些研究后,发现关于无家可归者的真相反而和我们对他们的刻板印象非常不同,那么这人,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又为什么变的无家可归了呢?

 

在我长大的家庭中,我从小就被教育,在无家可归者身边时要注意安全。像许多其他中国父母一样,我的父母告诫我要远离无家可归的人。我被警告说:”他们是有暴力倾向的人,会吸毒”。我应该保持距离,以便保持安全,不被他们的毒瘾所影响。


我父亲向我解释,这些都是道德上的缺陷。他说,无家可归的人很懒惰,不像我们那样努力工作。他们不能从事正当的工作,因为他们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了毒品上,所以他们才会选择偷窃,并对像我们这样的居民产生威胁。他们使我们的社区变得不安全,不值得我们同情或帮助。毕竟,他们要对自己的处境负责。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关注这些在街上无家可归的人,我看到的情况与我父亲的描述相矛盾。我看到的无家可归的人并没有暴力或威胁性。我开始怀疑:这些人究竟与我们其他人有什么不同?他们真的值得我们所有的怨气吗?


我理解我父母的担忧,我也想确保我们可以生活在安全和健康的社区。我目睹了我的父母和其他许多中国移民辛苦地工作,克服重重障碍,从而在美国取得成功。但无家可归的人不是敌人。他们也是人,许多中国移民对无家可归者的想法有很大的缺陷,也继而加剧了这个问题。在这本文中,我将用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来证明,中国移民对无家可归者的一些刻板印象并不真实的。

 

无家可归者中吸毒的比率并不高

“所有无家可归者都是吸毒者”这一刻板印象,从客观上来看是绝对错误的。截至2020年,大约有17%的无家可归者需要克服药物滥用问题。虽然这一数字并不低,更不应该被忽视,但更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绝大多数的无家可归者(83%)并不吸毒。


但另一项很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要认识到那些患有毒瘾的人并不是道德上的失败者。成瘾是一个广泛的问题,而且它影响到的不仅是无家可归的人;仅在2017年,美国就有2000万人有药物滥用问题。


成瘾的原因同样也很复杂,但大多与个人的弱点有关。哈佛大学精神病学家爱德华·坎兹安(Edward J. Khantzian)给出一个著名假设,描述了成瘾如何作为一种自我治疗的形式:人们转向毒品,以应对棘手的、未经治疗的或其他被忽视的精神、身体和/或社会的痛苦。将吸毒成瘾归咎于无家可归者,就像称所有无家可归者为吸毒者一样,不仅与事实不符,而且也没有使我们在解决无家可归的问题上迈出有效果的一步。

 

0 4

图中写道,许多事情都会引起上瘾,比如基因,环境压力和精神疾病等,来源:americanaddictioncenters.org


无家可归者并非高犯罪率人群


另一个与事实不符的刻板印象,是认为“无家可归者有暴力倾向危及社区安全”。


德克萨斯大学三名研究人员在2018年的一项研究中,对255名无家可归者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人最常被指控的 “罪行 “不是偷窃、袭击,甚至不是持有毒品,反而是仅仅因为无家可归而被指控。


洛杉矶市长在刚刚过去的7月签署了一项城市条例,规定在公共场所 “坐、躺、睡 “都是非法的。如果你是无家可归者,你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法律?将无家可归定为刑事犯罪的法律并不能使无家可归者停止在公共场合“坐、躺、或者睡”。因为这些法律不会为你建立庇护所或帮助你找到工作,它们所做的只是使无家可归者的存在成为非法。不足为奇的是,在那些获得住房的研究对象中,他们的犯罪率急剧下降。

 

0 1

图源:latimes


事实上,相比于自己成为“犯罪者”,无家可归的人本身更需要得到保护以躲避暴力犯罪。


根据一份报告,超过四分之三的无家可归女性在无家可归时曾被强奸、人身攻击和被跟踪。2019年,仅在洛杉矶就有42名无家可归者被谋杀,但由于相关事件缺乏报告,真实的数字可能会更高。一项研究估计,美国每年有13000名无家可归者被杀害。虽然看到无家可归者可能会让我们感到不舒服,但他们并不是对我们实施暴力的人,反而是我们可能成为经常伤害他们的人。


他们为何“无家可归” ?


如果无家可归者不是因为沉迷于毒品而挥霍无度,那为什么他们会无家可归?与被人们广泛接受的看法相反,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生性懒惰或不够努力。事实上,无家可归的主要原因是可负担住房的严重短缺。2019年,有1080万人被归类为 “极低收入”人群,这意味着他们的收入低于当地收入中位数的30%。这个收入水平的人可以负担得起的居所只有不到680万套出租房。


你可能会说,这不是借口,因为这些人应该更努力地工作,获得更好的工作。但是,就业状况受到各种情况的影响,其中许多情况是任何一个人无法控制的,如疾病或残疾,需要照顾家庭成员,以及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同样影响了受教育的机会)。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2012年,27%的非裔美国家庭、24%的西班牙裔家庭和21%的亚裔家庭所支付的租金占其收入的50%以上,而白人家庭中只有14%。这些数字表明,种族对一个人的收入水平有多么大的影响,从而影响到一个人可以购买住房的能力。


人们也同样会因为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自然灾害和其他无法控制的问题而变得无家可归。例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无家可归者的数量从大约300万猛增到2012年的740万。新冠疫情导致的失业和驱逐同样导致美国各地无家可归群体的情况恶化。由于美国医疗系统十分复杂且费用高昂,一次急救的费用就可能会导致一个人失去全部积蓄;美国57%的个人破产是由于高昂的医疗账单。


同样可怕的是,在50%的美国城市,家庭暴力才是导致无家可归的主要原因。在虐待关系中弱势的人往往只有两个选择:留在一个危险的家庭或离开并成为无家可归者。在圣地亚哥发起的一项研究中,报告发现,保守估计,近50%无家可归的女性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最糟糕的是,无家可归是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就业往往取决于是否有家庭住址,而无家可归者显然没有;当你被拒绝使用洗手间时,也很难在工作面试中看起来干净整洁。此外,2017年的一份报告估计,近50%的无家可归者实际上有工作,但他们只是没有赚到足够的钱来支付住房。即使你认为无家可归者应该更努力地找工作,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其中一些问题是他们无法控制的,将无家可归变为非法,而不是支持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住房或其他形式的支持的政策,只会为本来已经严重的问题雪上加霜。


我非常能理解无家可归者所引发的中国移民的恐惧。对无家可归者的研究和认识推翻了许多移民在困难中继续前进时所坚信的三个核心信念:努力工作带来成功,必须争取到成功,以及成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可能的。更多的时候,正如这些统计数据所显示的,无家可归者既不是懒惰,也不是不够努力。他们是环境和系统性问题的受害者。但是,关心和倡导无家可归者并不意味着否认你自己的辛勤工作或选择让孩子接触到不良习惯。


事实上,如果仅仅因为无家可归者是需要帮助的人这条理由还不够我们为他们提供帮助,那我们需要看到,无家可归是一个逐渐越影响亚裔的问题:在2016年和2017年之间,无家可归者中的亚裔数量猛增了44%。


这些研究给出的数据令人沮丧,但这些数据对于帮助解决美国的无家可归问题来说至关重要。导致无家可归的因素有很多,而每个因素都需要被彻底解决。举例来说,我们需要消除接受戒毒的耻辱感,并使之成为开放的资源;工资和收入需要提高,才可以和住房的价格竞争;必须广泛地提供负担得起的住房;已婚夫妇的咨询应该被普及;应该加强每个人的经济保障,特别是家暴的受害者。


无家可归不是道德上的失败,它是一个可以解决的系统性问题。因此,当你在街上看到无家可归的人时,请记住这一点。”对制度要无情,对人则要仁慈。”

 

心声项目网站:xinshengproject.org

 

参考资料:

https://files.hudexchange.info/reports/published/CoC_PopSub_NatlTerrDC_2020.pdf

https://americanaddictioncenters.org/rehab-guide/addiction-statistics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90448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90448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372505/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la-mayor-eric-garcetti-signs-ordinance-criminalizing-homelessness-2021-7

https://www.nsvrc.org/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s_NSVRC_ResearchBrief_housing-and-sexual-violence_0.pdf

https://www.gov1.com/public-safety/articles/rates-of-violence-against-the-homeless-are-worse-than-you-think-PZ7QgDNA4F2MXDwf/

https://www.latimes.com/opinion/op-ed/la-oe-shortt-homeless-victims-20181015-story.html

https://reports.nlihc.org/sites/default/files/gap/Gap-Report_2021.pdf

https://nlchp.org/wp-content/uploads/2018/10/Homeless_Stats_Fact_Sheet.pdf

https://nlchp.org/wp-content/uploads/2020/05/Racism-Homelessness-and-COVID-19-Fact-Sheet-_Final_2.pdf

https://nlchp.org/wp-content/uploads/2018/10/Homeless_Stats_Fact_Sheet.pdf

https://www.theatlantic.com/politics/archive/2016/01/how-health-and-homelessness-are-connectedmedically/458871/

https://www.aclu.org/sites/default/files/pdfs/dvhomelessness032106.pdf

https://www.yalelawjournal.org/note/ban-the-address-combating-employment-discrimination-against-the-homeless

https://www.thecity.nyc/2020/8/13/21365521/nyc-homeless-bathroom-penn-station-subways-manhattan

Working Homeless Population Grows in Cities Across the U.S.

https://www.nbcnews.com/news/asian-america/advocates-worry-housing-issues-may-lead-asian-american-census-undercount-n90038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