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呼唤新一代领袖

640 2

本文系作者原创,授权“美国华人杂谈”独家发布。转载需征求许可,规范署名(公号名/ID/作者),违者必究

作者 | 张小彦博士

全文共 3290 字,阅读大约需要8分钟

封面图来源:centredaily

世人瞩目的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降下帷幕,各种媒体还在继续评论两党胜负得失,以及选举结果对拜登政府的执政影响。这次中期选举,华人社区,特别是在宾州,华人选民投票人数明显增加,这要感谢在政府的支持下,宾州第一次增加了中文版的选票、投票信息网页和宣传材料。我自己也有幸参与了一个中文版鼓励选民投票宣传片的制作。宾州中期选举的结果令人振奋,华人选民与其他族裔选民一起阻止了几个极端政客的当选。

相关阅读:宾州的中期选举为什么全美国瞩目?

这次投票时体验了程序的改进。2020年大选时,我用电脑投票机在屏幕上点击候选人选项投票,电子记录直接输入数据库。今年是先在纸质选票上选择候选人,然后电脑扫描输入投票数据,一举两得,同时获得电子数据并保留原始纸质选票以便查票。还有一个防止重复投票的细节值得一提。我一个月前已经收到了一份邮寄选票,但仍决定和夫人一同到票站投票,让人们看到华人投票的身影。选票登记的义工在登记册上找到了我的名字,但上面标明给我寄了邮寄选票。他马上要求我出示收到的邮寄选票,并当面销毁后才允许我现场签字填写选票。幸亏我带了邮寄选票,交给了他,才完成了投票。

投票程序的改进,使选民增强了对选举的透明公正的信心。

美国人民是最大的赢家

中期选举的真正赢家既不是共和党,也不是民主党,而是美国人民。2020年大选后前总统川普不接受选举结果,制造选举作弊的谣言,多次向各级法院提出起诉直到最高法院,一次次被驳回之后,他又煽动其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企图制止政府权力的和平移交,美国宪法和民主制度受到严重挑战。

本次中期选举从党内初选到11月8日正式选举,川普和其支持者上蹿下跳,到各地游说助选,亲自挑选指定一批不接受2020年大选结果,破坏民主制度的共和党众议员,参议员,州长候选人。这些举动无疑是对美国民主制度的新一轮挑战,一时造成选民忧心忡忡,担心选举制度和民主程序再次受到质疑和破坏。

中期选举的结果表明美国选民有良知,正义感,政治智慧和判断力,他们用手中神圣的选票阻止了大部分川普挑选和支持的候选人。这个结果再次向世界证明美国人民对自己的制度是有信心的,美国的选举程序是公正有效的。面对这个选举结果,共和党内和右翼媒体很多有识之士都明确指出川普已经成为共和党竞选的累赘,此次选举川普是最大的输家。

新一代政治领袖呼之欲出

中期选举的另一大亮点是美国新一代政治领袖呼之欲出。以大票差取得选举连任胜利的佛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成为共和党内具备实力挑战川普的政治新星。顶住了川普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挑战取得连任的密歇根州长的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和连任成功的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都是有实力,有政治资本的民主党新秀。

除了连任成功的州长外,没参加中期选举的两党政客中也在选举结果的影响下开始备战2024年的总统大选。共和党前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se)不惧前总统川普的威胁和恐吓,坚持按宪法规定和程序在国会认证2020大选结果,保证了政府权力和平移交,在维护宪法尊严和民主制度上立了大功,受到美国人民的敬重。他有潜力角逐2024总统大选共和党内提名。

受到共和党内挺川势力排挤的国会议员丽丝·切尼(Liz Cheney),不惜牺牲个人的政治前途,挺身而出坚决反对川普破坏美国民主制度的行为,追究其在2020年1月6日暴徒冲击国会事件中的罪责而得到美国各界人士的尊敬。她完全有可能和能力作为第三党候选人问鼎2024年总统大选。

现任交通部长,年仅40岁,公开的同性恋者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在2020大选民主党初选中脱颖而出,在爱荷华州初选中获得最高支持率,展示了他的从政能力和竞选天才。出任联邦交通部长为其提供了国家层面统筹全局的管理经验,他也有实力再此竞争2024年民主党内提名。

目前美国政治中最现实的问题是两党都面临的老人政治压制党内的新秀。如果2024年大选是拜登和川普二老对决,那将是美国的悲剧。面对世界格局的变化,高科技引发的经济和就业结构的变化,美国人口构成的变化,美国在呼唤新一代的政治领袖,中期选举的结果让我们看到了曙光。

美国选举制度需要改革

中期选举的结果证明美国的选举制度仍然有效,暂时避免了宪法危机,但它也再次暴露了美国民主制度中的弊病。

美国民主选举的目的是选出代表多数选民意愿的政客。公正,透明,鼓励多元的选举程序和规则是达到这一目的手段和保证。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是衡量有效民主制度的标尺。而目前的美国政坛在党派影响下不断地选区重划使70%以上的国会选区同质化,弱势的一党和无党派竞选人几乎无胜选的机率。这种选举结果预定化的政治环境导致选民分裂或放弃投票,背离了民主选举的本意,为极端政客的上台提供了条件。

以前总统竞选人杨安泽引领的前进党(Forward Party)正在为改变美国政治环境,增加选民的选择而努力奋斗。首先,前进党正在各州注册以便在2024年大选中推出前进党竞选国会议员的候选人,为不满民主党和共和党候选人的选民提供新的选项。其次,前进党在各州推动党内初选的开放投票和排名投票,前者允许非党选民投票参与选举政党的候选人,后者准许投票人按第一,第二,第三选择同时给多名候选人投票。这两项选举程序的改革都将降低极端政客的胜选率,提高得到大多数选民支持或接受的候选人当选。

2022内华达州中期选举中,选民公投通过了一个重要的“第三问题”议案(Initiative Queston 3),即在州内选举试行党内初选的开放公投和排名投票。2024大选中这个提案将再次公投决定是否让其永久化。这个由前进党推动的选举法改革议案的通过将成为其他州选举法改革的榜样。

沉默的大多数是美国民主的基石

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费大卫先生是1980年代匹茨堡地区中国留学生都很熟悉的美国朋友。他当年与我讨论美国政治和政客时曾告诉我美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大部分的人可能一时被蒙蔽,有些人也能够长期被蒙蔽,但你无法永远蒙蔽所有人”。这句话的意思是真相早晚会被人们看到,一旦真相暴露,大多数正直、智慧的美国选民都会站出来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用手中的选票选掉伤害国家和人民的政客。

极左或极右派永远是声音响亮的少数,即使在他们自己的政党中也是如此。无党派选民,第三党成员,两党中的中间派组成沉默的大多数。两边的极端分子都试图影响中间的大多数选民。极端派在指出社会问题和引起人们关注上是有作用和贡献的。但如果一个社会真按极端派的政策治理的话,就可能引发问题,以致失控和出轨。而美国的民主制度的最大作用不是效率而是阻止极端,使社会在左右摇摆中和平演进。因此,在关键时刻,选民的投票率就成为维护民主制度的关键。

2016年川普是个政治新人,对当时精英主导的建制派政客们(包括共和党)的不信任和厌恶促使很多选民给了他机会。他任期内的种种表现使人们对他的执政能力和个人品质产生质疑,2020年大选中一些川普的支持者转投民主党,一批原来不投票的选民积极参与,使投票率从2016年大选的55.67增长到62.80,结果川普以7百多万票差败选。沉默的大多数选民选民在历史的关键时刻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2020年落选后,川普一系列为了政治权力不择手段地诽谤,诋毁,不承认民主选举结果的恶劣行为导致了2021年1月6日的暴徒冲击国会事件,彻底暴露了他极端政客的嘴脸。最近他又宣布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尽管共和党内一批挺川的铁粉有可能使其获得党内提名,我仍相信大多数选民不会再次上当,只要他们踊跃投票就能够合力在大选时再次以大票差将川普击败。川普将自取其辱,而沉默的大多数则会再次展示它主导美国发展轨迹的力量。

川普将自取其辱,而沉默的大多数则会再次展示它主导美国发展轨迹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