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抓美士兵,立掐俄补给 |今日美政(附音频)

skynews uruzgan afghanistan 4356241

作者 | Eric
全文共3000字,阅读大约需要8分钟


封面图来源:Sky News

 

第103集

 

 

 

正如加拿大的狙击手 Wali 成为国际战士帮助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侵略一样,在乌克兰,大约有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和乌克兰军队一道,抵抗着俄罗斯的入侵。其中,来自美国的申请加入乌克兰抵抗力量的人数大概在 4000 人左右,但被乌克兰官方接受的人员,只有 100 多人。出于各种显而易见的原因,他们的身份并不公开,也不知道他们中有多少人直接参与了军事行动。

 

目前被美国国务院证实的,在乌克兰战场上牺牲的美国志愿士兵有两名。他们都属于战斗人员。其中一名踩到地雷丧生的。

 

最近,克里姆林宫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 Peskov表示,在乌克兰东部抓获了两名来自美国的战士。他们可能会被执行死刑。

 

这两名战士分别是 39 岁的 Alexander Drueke 和 27 岁的 Andy Huynh,都来自阿拉巴马州。Drueke 曾经在伊拉克服役过,而 Huynh 则在海军陆战队服役过四年,但没有战斗经验。他们俩大概是本月 16 日在乌克兰东北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哈尔科夫,在一次掩护乌克兰主力撤退中的行动中被俄罗斯抓获的。他们是这场战争中,首次被俄罗斯军队俘获的美国人。

 

Drueke 在出发之前对自己的母亲说, “普金必须被制止,否则这将会引发另一次世界大战。” ;而Huynh 在临行前对自己的牧师说:“这是上帝交给我的使命去帮助乌克兰人。”

 

他们被捕之后,都在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宣传视频中出现,Drueke 表示自己曾经遭到殴打。

 

记者在询问佩斯科夫时问道:“是否能够保证按照日内瓦公约对待这两位美国战俘?”,但佩斯科夫表示说,他们只是雇佣军,不能被当作敌对方战斗人员看待,而是谋杀俄罗斯士兵的罪犯。他们必须接受审判,并不能保证他们不被判处死刑。

 

请注意,俄罗斯方面刚刚判处了三名持有外国护照的乌克兰军人死刑。他们中两人持有英国护照,一人持有摩洛哥护照。但这三个人其实早就移民了乌克兰,也加入了乌克兰部队,他们所作的和普通抵抗俄罗斯入侵的乌克兰士兵没有区别。他们之所以被重判,就是因为他们持有外国的护照。一位英国国会议员愤怒地批评俄罗斯的这种所谓审判,是 “苏联时代风格的审判表演”,专门审判这三位持有外国护照的人死刑,目的就在于阻吓外国志愿者进入乌克兰,一起对抗俄罗斯侵略者。

 

国际特赦组织官员丹尼斯·克里沃舍夫(Denis Krivosheev)表示,这些判决“公然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他说,“这三人是乌克兰正规部队的成员。根据《日内瓦公约》,作为战俘,他们不应该受到起诉。”

 

但是和俄罗斯这样一个文明程度的国家,是很难用道理和逻辑去说话的。出于政治目的,杀几个人,杀鸡儆猴,对于俄罗斯来说,没有多少心理负担。这应该责怪俄罗斯吗?也许应该。但他们只是执行着更早期人类的逻辑:公平正义、个人生命在更大的集体利益面前,毫无价值可言。目前世界上能摆脱这个逻辑的国家,并不多。

 

对于这两位被俘的美国士兵来说,也是一样。志愿军,包括民兵,都依然是受到日内瓦战俘公约保护的。但俄罗斯人总是不缺乏将黑说成白的勇气。他们指责说,这两位美国士兵是雇佣兵。因为雇佣兵是不受日内瓦公约保护的。所以俄罗斯可以威胁判处他们死刑。什么叫雇佣兵呢?日内瓦公约在“雇佣兵” 的概念中明确规定,雇佣兵必须是以获得私利为愿望参加敌对行动,并且事实上拿着极高工资的士兵。我不知道俄罗斯是否有兴趣去证明这一点。

 

按照俄罗斯的常规操作,他们很可能以威胁处死这两位美国人为要挟,来要求美国在制裁俄罗斯方面做出一定的让步。而文明国家的道德负担很可能也会使得美国这样去做。这不应该被理解为文明国家的软弱,而恰恰,这才是文明国家的力量所在。这一结论,你得细品。

 

美国国务院的表态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会密切关注情况的发展。出于隐私的考虑,我们不再就此问题发表看法。” 双方很可能进入秘密会谈中。我祈祷这两位美国志愿兵战士能够获得公正和仁慈的对待。

 

最后一点时间,我来介绍一下立陶宛最近和俄罗斯爆发的冲突。

 

二战之后,原属于德国的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一块土地,归属了战后的苏联。当时立陶宛和白俄罗斯都属于苏联,因此这片土地和莫斯科之间没有阻碍。但 1991 年苏联解体之后,立陶宛和白俄罗斯独立,这块叫做加里宁格勒的飞地就和俄罗斯的本土隔开了。

 

加里宁格勒对于俄罗斯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它是位于波罗的海上的两个重要军港之一(另一个就是圣彼得堡)。随着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的恶化,加里宁格勒的军事重要性有所增加,俄罗斯对波罗的海舰队及其周边军事基地也增加了投入,这包括更新武器和配备最先进的防空系统等。但是这样一来,加里宁格勒对于俄罗斯本土的依赖就越来越大,而整个对于加里宁格勒的补给线,基本上都在立陶宛境内。而立陶宛,包括南部的波兰,都是北约成员国。

 

立陶宛上周表示,鉴于欧盟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立陶宛将禁止被制裁的货物,从其国境内通过。但加里宁格勒是一个军事单位,这就意味着,其大部分运送的货物都在被禁运的清单之列。据加里宁格勒州的州长估计,被立陶宛限制过境的货物,要占到该州和俄罗斯之间运输货物的 40-50%。

 

请注意一点。从白俄罗斯到加里宁格勒,距离是大约 70 公里。这个距离,被称为是 Suwalki Gap (苏瓦西裂隙)。由于加里宁格勒重要的军事地位,因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多年来的联合军事演习中,有一个常规的科目就是入侵立陶宛,接管苏瓦西裂隙,打通本土和加里宁格勒的交通。这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意味着俄罗斯将正式与北约开战。

 

我不认为俄罗斯有这样的勇气。毕竟俄罗斯在乌克兰还能占有一定的优势,根本原因就是北约还不愿意直接出兵援助乌克兰。如果一旦打破北约的这个禁忌,真的让北约加入战争,俄罗斯就太愚蠢了。

 

俄罗斯对立陶宛进行了一系列的口头威胁,包括要让“立陶宛人民承担负面结果”,“西方在挑衅第三次世界大战” 等等。但实际上,俄罗斯能采取的直接报复立陶宛的方式并不多,最多是继续加强对欧盟方面的施压。立陶宛自身已经完全停用了俄罗斯的天然气,也不再进口俄罗斯石油,不再输入俄罗斯电力,而手上又掐着俄罗斯的运输线,背后又是强大的北约。俄罗斯看着小小的立陶宛,确实会有一种狮子看刺猬的无奈感。

 

立陶宛在怼俄罗斯这件事儿上是不遗余力的。他们是最早脱离苏联的国家,脱离苏联之后就一直在国内施行去俄罗斯化,恢复立陶宛民族的主体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立陶宛立刻强烈谴责俄罗斯,还驱逐了俄罗斯的外交官,目前和俄罗斯几乎处于断交状态,态度可谓是西方国家中最强硬的一个。

 

这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立陶宛人属于北欧人,而不是斯拉夫民族。立陶宛强盛的时候是在 13-14 世纪,当时的立陶宛王国是欧洲最大的国家,面积包括今天的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和今天一部分的俄罗斯。立陶宛和波兰建立了卢布林联盟,类似于一个波罗的海版的奥匈帝国。到了 18 世纪,这一联盟衰败,被周边列强瓜分,立陶宛被俄罗斯吞并。立陶宛多次武力抗争试图独立,直到 1950 年代,立陶宛还有抵抗苏军的游击队。所以简单说,立陶宛和俄罗斯之间,是历史带来的世仇的关系。在 1990 年,苏联还没解体的时候,立陶宛看到了机会,立刻通过了复国法案,正式提出脱离苏联。苏联想在其国内搞政变没有成功,后来她成了第一个从苏联独立出来的国家。2004 年,立陶宛加入了北约,从此面对俄罗斯的威胁,给自己上了一道保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