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身份的德约科维奇:网坛超级巨星,反疫苗者,民族主义者

T3

作者 | Moreless
全文共 6361 字,阅读大约需要16分钟


编者按:本周开始举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自上周开始爆出大新闻,男子网球排名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将有可能拿到破纪录的第21个大满贯。因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虽然获得了医学豁免,但是还是被澳大利亚移民部门取消了签证,面临遣返。德约科维奇上诉成功,取消签证的决定被撤销,但是澳大利亚的移民部门仍然没有松口,说仍考虑取消他的签证。那么网坛头号选手,为什么会这么抵触疫苗呢?德约科维奇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背景故事呢?下文会给你做一个解答。

 

封面图来源:美联社

 

在本周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即将开始时,全世界见证了历史上最成功的网球运动员之一的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网球运动员,正在追逐创纪录的21个大满贯,上周却被澳大利亚拒绝入境,因为他没有能提供证据支持他从澳大利亚公开赛组织者那里获得的医疗豁免有效。

 

本周开始的2022年澳网公开赛本来是澳大利亚在经历了两年的Covid-19边境管制后的盛大重开趴体。因为该国的边境管制非常严厉,甚至被比作朝鲜。

 

但是重新开放的一个前提条件是Covid-19疫苗的接种。澳大利亚在达到疫苗接种的基准后,取消了大部分边境和社会隔离限制。澳大利亚推出疫苗的时间较晚,但它现在是世界上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16岁以上的人中有92%完全接种了疫苗。进入澳大利亚需要提供疫苗接种证明。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当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选手、著名的疫苗怀疑论者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上周宣布他获得了前往墨尔本捍卫其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冠军的豁免权时,公众会感到愤怒。

 

在墨尔本机场被扣留数小时后,德约科维奇首先被要求离开,但最后被安置在一个寻求庇护者中心,因为他的法律团队对他被拒绝入境提出了法律挑战。

 

而1月9日(星期一),又爆出新闻,德约科维奇在去年12月被诊断为新冠阳性后,并没有实施隔离。他发表声明称,这是他的工作人员疏忽,并不是他故意为之。

 

12月14日,德约科维奇在Instagram上说,他参加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场篮球活动,活动中的一些人事后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后,他进行了P.C.R.测试。

 

12月17日,当他在等待P.C.R.结果时,他又参加了贝尔格莱德的一个网球活动,在那里他向儿童颁奖。他说,在参加该活动之前,他做了一次快速抗原测试,结果为阴性,而他的PCR测试直到活动结束后才出现阳性结果。

 

12月18日,他接受了法国体育报纸《L’Equipe》的采访并拍摄了照片,”以履行一个长期的承诺”,他说。

 

德约科维奇说:“我觉得有义务继续进行L’Equipe的采访,因为我不想让记者失望,但我确实保持了社交距离,除了拍照时,全程都戴着口罩。

 

“虽然我在采访后回家隔离了所需的时间,但经过反思,(接受采访)是一个判断错误,我承认我应该重新安排这一承诺,”他补充说。

 

这不是德约科维奇第一次不得不为他在疫情期间采取的轻视行为道歉。在2020年中期,当病毒在欧洲和其他地方肆虐时,他举行了一场网球比赛,之后他和其他几个人的检测结果呈阳性。

 

反疫苗的先锋

 

作为体育界最著名的疫苗怀疑论者,德约科维奇在疫情早期就公开对疫苗持怀疑态度,他说过, “不想被别人强迫注射疫苗”,并对 “我们如何能使我们的新陈代谢处于最佳状态,以抵御像Covid-19这样的骗局。

 

人们普遍认为澳洲的维多利亚州当局拒绝他入境的原因是因为他没有提供接种疫苗的证明或能证明有不能接种疫苗的疾病。

 

这一丑闻已经升级成为一项全球媒体盛宴,德约科维奇的行为引发了广泛的嘲讽,因为在一波又一波的病毒流行的封锁和安全措施中,许多国家都在提高起疫苗接种率。

 

对于反疫苗主义者和Covid怀疑论者来说,德约科维奇已经成为不向机构低头的“英雄”,或者正如他的父亲斯尔丹在儿子被拒绝入境后不久向塞尔维亚媒体发表的声明中所说的那样,他是“新时代的斯巴达克斯(反抗罗马帝国的起义者)”。

 

来自罗马尼亚的政治评论员索林·库切拉伊(Sorin Cucerai)说:“德约科维奇总是像化身博士(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讲述了绅士亨利·哲基尔博士喝了自己配制的药剂分裂出邪恶的海德先生人格的故事,指有双重人格)”。

 

djokovicgetty

Novak Djokovic,图源:CBS

 

“德约科维奇有两面性。一面是‘诺尔’(Nole) — 一个神话般的网球运动员,他为体育,特别是网球做了很多事情,他在很多层面上对网球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诺尔是诺瓦克的一个宠物名字,在德约科维奇的家乡塞尔维亚的语言中很常见。

 

“另一方面,让我们叫他‘诺瓦克斯’(Novax)。一个非常奇怪的家伙,有奇怪的新时代信仰,他不时地表现出来,也是一个阴谋论者,”库切拉伊解释说,他是一位道德和政治哲学家,也是全球焦点中心的副研究员,该中心是设在布加勒斯特的智库,专注于该地区的宣传、虚假信息的影响。

 

“‘诺尔’和诺瓦克斯’从一开始就存在。但大多数时候,诺尔占据了突出的位置。每个人都看到这个神话般的网球运动员。”

 

“每隔一段时间,诺瓦克斯就会占据突出地位,比如在澳大利亚发生的这次事件,”库切雷说。

 

虽然大多数人记得他在网球场上的运动能力,但德约科维奇与神秘信仰的交锋,以及经常传播纯粹是阴谋论的东西,似乎已经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了。

 

从他相信用情感净化水,到他访问波斯尼亚维索克的金字塔 — — 该镇的一座山是有据可查的骗局。他去那里用正离子给自己的身体充电,这种行为看起来非常古怪。他声称遇到并看到有人能利用能量转化,通过祈祷和感恩的力量将毒性很强的食物和水变成具有治疗效果的水。


德约科维奇曾在Instagram上传了一段长约80分钟的视频,内容为他与朋友查文·贾法里关于养身以及人体排毒的探讨。贾法里的Instagram介绍上显示他是一位“科学家”,上个月底他就曾与德约进行过连线直播。视频中两人聊到了很多心理方面的影响,并促使人们相信水能根据人的情绪相应改变,通过祈祷也能够让有毒的东西净化,并引用一些所谓的“伪科学理论”进行佐证,引发了人们的不满。

 

超级传播者

 

去年,诺瓦克在克罗地亚的扎达尔组织了一场比赛,试图证明世界在面对Covid-19时仍然可以继续正常运作,在许多参赛者包括他本人检测出阳性后,德约科维奇被迫道歉。

 

而他在2020年4月的话语中,透露出他对疫苗的深层鄙视。

 

“我个人反对疫苗,我不希望有人强迫我接种疫苗,以便我可以旅行。如果这变成了一项规则和法律,那会发生什么?”他在与戴维斯杯队友的现场聊天中说。

 

T1

在墨尔本,抗议者聚集在塞尔维亚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据信呆过的一家移民拘留酒店外AP照片/Hamish Blair


“因为在心理上,他需要‘诺瓦克斯’。当观众反对他时,他做得很好,他需要他的‘诺瓦克斯’性格来继续战斗,继续赢得比赛。”

 

“他不像费德勒或纳达尔那样受欢迎,他不被西方公众所喜欢。然而,故事的另一面是,他的观点是危险的,在某种意义上,他显然也是一个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库切拉伊指出。

 

2021年,德约科维奇发现自己因访问波斯尼亚而受到批评,因为他与 “Drina Volves “的一名指挥官会面的照片浮出水面,该部队参与了1995年的斯雷布雷尼察种族大屠杀,8000多名波斯尼亚男子和男孩仅仅因为他们名义上的穆斯林信仰在7月的三天里被即决处决。

 

后来,一段视频显示德约科维奇在一场婚礼上唱歌,受到波斯尼亚塞族民族主义领导人米洛拉德·多迪克的欢迎,他的分裂主义倾向目前正在造成该国自1992–1995年战争结束以来最大的危机。

 

他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是广为人知的。这个前塞尔维亚省在1999年北约轰炸和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带头对阿族人实施的十年种族清洗政策之后脱离了塞尔维亚,是许多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和政治家的一个痛点。

 

2008年科索沃宣布独立后,贝尔格莱德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德约科维奇录制了一段著名的视频说:”我们准备捍卫属于我们的东西。科索沃就是塞尔维亚”。

 

2011年,当被问及是否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时,他告诉德国《明镜》杂志:”这是我的家庭的发源地,实际上也是塞尔维亚文化本身的发源地。”

 

他说:“我不后悔我的所作所为。我们想要正义,但我们就是无法得到它。”

 

在塞尔维亚国家队赢得2020年ATP杯后,德约科维奇和他的队友们一起唱起了民族主义歌曲,包括 “Vidovdan” — 这是一首关于科索沃的普通曲子,在南斯拉夫解体的战争中占有突出地位。

 

当时,他的父亲Srđan用一个有争议的声明来为他辩护。“诺瓦克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当然,我也是,”他告诉塞尔维亚媒体。

 

“这根本不是一件坏事。我们爱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国家,我们不恨任何其他人民或其他国家。”

 

“你恨诺尔,因为你恨塞尔维亚人”

 

当他被关押在墨尔本机场时,Srđan在Instagram上声称,他的儿子是因其塞尔维亚族裔身份而成为澳大利亚当局的目标。

 

“今晚他们可以把他扔进地牢,明天他们可以把他套上铁链。”

 

“他们不能在球场上阻止他,所以他们决定在机场阻止他,”斯尔丹·德约科维奇写道,他说人们应该欢迎诺瓦克回到塞尔维亚,“就像他应得的那样”。

 

第二天,在贝尔格莱德的新闻发布会上,斯尔丹说:”诺瓦克被囚禁起来……诺瓦克是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是诺瓦克。当践踏诺瓦克的时候,他们就是在践踏塞尔维亚和塞尔维亚人民”。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也在Instagram上作出反应,称澳大利亚当局的决定是一种 “骚扰”形式。

 

T2

塞尔维亚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的粉丝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之前在墨尔本机场的入境大厅挥舞旗帜,图源:美联社


斯尔丹在1月6日庆祝的东正教圣诞夜说:“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但他经受住了考验,仍然活在我们中间,‘诺瓦克斯’也被钉在十字架上。”

 

自从他在澳大利亚开始的磨难以来(在机场等待移民局的决定,蹲了10几个小时),德约科维奇只通过他Instagram上的一个故事发表了一个公开声明。

 

“感谢我的家人、塞尔维亚和世界上所有给我带来支持的好人。感谢亲爱的上帝赐予我健康。”德约科维奇在帖子中写道。

 

他的公关告诉媒体,在他的上诉过程结束之前,德约科维奇不会对任何话题发表评论。

 

一些以疫苗怀疑论著称的地区公众人物,如演员Branko Đurić Đuro和假波斯尼亚金字塔背后的商人和业余考古学家Semir Osmanagić都表示支持德约科维奇。

 

在库切雷看来,德约科维奇对民族主义的拥护与他对阴谋论的兴趣是相辅相成的。

 

他说:“从本质上说,民族主义就是一种阴谋论,根据这种理论,一些外国的、神秘的力量正试图伤害你的国家。”

 

他童年的产物

 

波斯尼亚裔美国记者和小说家亚历山大·赫蒙认为,德约科维奇信奉塞尔维亚民族主义支持者中的常见套路,因为他在南斯拉夫解体时长大。德约科维奇,杨科维奇的同年,贝尔格莱德正经受北约的轰炸。


这个前社会主义联邦包括今天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黑山、塞尔维亚、科索沃和北马其顿,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最血腥的一系列战争中解体。

 

赫蒙是几部关于战后南斯拉夫身份和社会的著名小说的作者,他解释说,德约科维奇的行为符合人们对民族英雄应该代表什么的期望 — 他很可能是在童年时理想化的人物 — 而且他的行为得到了回报,得到了塞尔维亚人和全球其他人的敬仰。

 

“他不太能够想象自己在这种民族主义的民族身份之外。”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赫蒙告诉欧联网记者:”这不一定意味着他是一个咄咄逼人的宣传者,但他肯定符合成为这种宣传者的要求。

 

而他的很多行为 — 以及信仰,无论是民族主义还是反建制 — 都归结于一个事实,即他在一个民族主义思潮高涨,并日益变成有毒甚至嗜血的国家长大。

 

“我认为这是该地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症状,他们完全无法看到自己,也无法理解自己的个性,以及在最简单、最愚蠢的民族主义背景之外,什么是自己的身份。这是个悲剧。”赫蒙解释说。


在20世纪90年代的塞尔维亚背景下,德约科维奇的公共信仰只是在遵循一种已经建立的模式,他解释说。

 

“我记得在1990年代战争之前,尼古拉·特斯拉突然成为民族主义英雄,尽管特斯拉在他的一生中对这些都不感兴趣。”

 

“然后有所有这些关于秘密武器的幻想,严肃的人,公众人物会谈论它,并声称塞尔维亚有可以打败北约飞机的激光器,这是特斯拉留给国家的遗产,”赫蒙回忆道。

 

“我记得在以前的知名出版物上读到这个消息时想,’以上帝的名义,谁会相信这个?我是说,这太疯狂了’。然后你发现,人们确实相信它。”

 

民族主义者是神秘主义者和那些相信神秘学的人的共同伙伴,赫蒙澄清说,因为这两者都有一个明显的信念,那就是在别人错了的时候自己是对的,即使事实证明不是这样。

 

“有趣的是,这在目前世界上的民族主义运动中很常见 — 对反科学、新时代、神话的兴趣。因为在某些方面,民族主义都是虚构的,它是一个童话故事。”

 

“所以很容易陷入对能量、童话和世界阴谋的幻想,以及所有这些。幻想建立的方法在国家认同和医疗干预方面都很有效,”他说。

 

“他的公共身份使他谈论的那些胡言乱语有了价值。公共价值也是公共责任,但他拒绝了这种责任,”赫蒙说。

 

“那种自私,那种狂热的个人主义在网球中是可行的,如果你是最好的球员。但这对公共利益的概念是有害的,因为对他来说没有公共利益,只有个人f利益。他要么赢,要么输。但我们其他人呢?”

 

体育界为了流量对明星的纵容

 

在澳大利亚发生的事情是一个很有戏剧性的例子,我们看到在世界各地,在体育界和其他领域,当机构权衡公共卫生准则和他们自己的客户需求时,都会发生冲突。即使新冠病例数量再次激增,公众因封锁和学校关闭而疲惫不堪,体育机构也不得不适应有问题的运动员行为。他们需要他们最大的人才 — 以及门票销售、广播收视率、广告交易和名人带来的关注。

 

运动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拥有更多的独立性,通过社交媒体,他们拥有自己的巨大平台,可以直接向粉丝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使得一些运动员成为社会正义的有力倡导者,而另一些运动员则利用他们的名气来推动更多有问题的立场。最近,有几个人利用他们的平台,向已经不信任的公众放大了反科学的信念。

 

德约科维奇的传奇故事暴露了体育机构的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这些部门只能像他们掌管的明星一样优秀。而明星们反过来正在向机构发号施令。

 

这是一个最近在体育界多次出现的问题。比如,值得人们注意的是,(网球名将)大坂直美(Naomi Osaka)藐视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组织者,拒绝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以保护她的心理健康。她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代价,首先是必要的罚款,最后是完全退出比赛,但许多人赞扬了她的立场。对大坂来说,她个人的品牌力量使她能够保护自己的健康。然而,对于反疫苗的运动员来说,明星效应可以让他们有充分的余地藐视合理的公共卫生预防措施,并为其他采取同样做法的人充当支持者。

 

T5

大坂直美,图源:People

 

上周,在最新的未接种疫苗的球员争议之前,杰梅尔·希尔在《大西洋月刊》杂志上写道:“面对这一最新的病毒潮,NBA和NFL基本上都挥舞着白旗,解释了联盟如何屈服于球迷的愿望,让未接种疫苗的球员参赛。现在,联盟反而选择向资本主义的力量让步。”

 

她是对的。在NBA,布鲁克林篮网队已经屈服了,允许七次全明星的凯里·欧文(Kyrie Irving)在客场比赛中做兼职,这是他唯一被法律允许的比赛,因为他决定不接种新冠疫苗。(在纽约市室内场馆的球员必须接种疫苗)。


结语

 

德约科维奇无疑是当代最伟大的网球球员之一,在公众面前他的形象健康向上,也是众多网球迷喜欢的选手。但是像他一样的公众人物,借着自己的知名度,传播一些伪科学和反疫苗的内容,则对公共利益造成了相当程度的损害,也会引起不必要的效仿,对于这一点,还是值得警惕的。

 

参考链接:

 

https://www.euronews.com/2022/01/07/novak·djokovic·the·tennis·superstar·the·anti·vaxxer·the·nationalist

https://www.nytimes.com/2022/01/08/opinion/novak·djokovic·australian·open·vaccine.html

https://time.com/6138074/novak·djokovic·australia·visa·Covid-19·vaccin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