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核查 | 搭建预防吸毒过量的场所并没有鼓励吸毒,却可以拯救生命

f4f6ef575b380571da86e0849b0ea02

作者:莫莱斯

字数:4780

预计阅读时间:12 分钟

前言:最近在网上又重新流传一段已经传播了很久的都市传说。说加州的法案 SB 57 要建立毒品注射站,免费给瘾君子注射毒品。可想而知,必然引起本来就反感民主党政策的人的强烈反弹。那么这种说法是否符合事实呢,预防吸毒过量场所是否是鼓励吸毒呢?

加州议案 SB57 详情

这项拟议中的新法案 SB 57 提议允许在加州的一些县设立监督下的注射站。该法案将在 2027 年 1 月 1 日之前,授权旧金山市和县、洛杉矶县和奥克兰市批准实体作为满足特定要求的人开展预防用药过量计划,其中包括提供一个由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监督的卫生空间,让吸毒者可以消费预先获得的药物,提供无菌消费用品,并提供药物使用障碍治疗的途径或转介。

支持者说,这将减少使用毒品过量,从而拯救生命。而批评者说,这会导致硬性毒品和吸毒成瘾正常化。社区安全

药物过量死亡率飙升,

新冠疫情开始之后更甚

自 1979 年以来,美国的药物过量死亡率一直在稳步上升。2008 年,共报告了 36,450 例药物过量死亡(即非故意、故意 [自杀或他杀] 或未确定的意图),其中处方类阿片镇痛剂(如羟考酮、氢可酮和美沙酮)、可卡因和海洛因是最常见的药物。

按年份非故意药物过量使用导致的死亡,和基于过量使用药物保护计划分发吗啡酮之间的对比

2010 年提供纳洛酮的当地药物过量预防方案的数量(N = 188)和地点,以及 2008 年药物过量死亡的年龄调整率

加州的毒品过量死亡是一个紧迫的公共卫生危机。自 2011 年以来,用药过量已成为美国和加州每年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

COVID-19 疫情与药物过量死亡的迅速增加有关。根据《华盛顿邮报》“呼救”(Cries for help) 一文中发表的数据。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药物过量正在飙升 ,与前一年相比,2020 年秋季的药物过量每月都在增加。在 2020 年 5 月,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 42%。

来源:https://www.cdc.gov/drugoverdose/data/statedeaths.html

今年四月公布的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 (CDC) 的数据显示,2019 年 6 月至 2020 年 5 月,美国有超过 8.1 万人死于毒品过量。在截至 9 月的 12 个月中,有超过 87,000 名美国人死于吸毒过量,比 20 世纪 90 年代阿片类药物危机开始以来的任何一次都多。这是在 12 个月内有史以来最高的数字。

在加利福尼亚州,死亡人数的激增甚至超过了全国范围内 29% 的增幅,在一年内飙升了 40% 以上。最新的年度统计数字与瘟疫流行病的前六个月有重合,当时的深度隔离和失业,加剧了精神健康问题,以及和药物滥用的斗争。

“加州和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过度使用毒品死亡的激增中。这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 “,旧金山民主党人斯科特 · 维纳(Scott Wiener)在州参议院的一次演讲中说。“现在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行不通的,我们需要尝试一种在全世界都行之有效的工具。”

Scott Wiener

为了希望解决这个问题,第 11 区的民主党参议员维纳于 2020 年 12 月在州立法会议的第一天提出了参议院第 57 号法案。将过量预防计划带到加州。药物政策联盟与其他共同发起组织,包括加州酒精和药物项目执行官协会、加州成瘾医学协会、HealthRIGHT 360、国家减低伤害联盟、Tarzana 治疗中心。

旧金山艾滋病基金会和一个不断增长的全州联盟,发起了一个强有力的立法运动,在旧金山、奥克兰和洛杉矶县试行 “过量预防计划”(OPP)。

维纳参议员说:“这里的选择是,你想让人们在肮脏的环境中在街上开枪并死亡,还是想让他们在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摆脱毒品并确保他们不会死亡的地方康复”。

该法案将允许旧金山、奥克兰和洛杉矶的地方政府建立试点计划,通过监督下的注射站来预防过量使用药物。

药物政策联盟的说客格伦 · 巴克斯(Glenn Backes)说:” 受过防止人们死亡培训的工作人员将监督他们使用药物,然后监督他们,以确保他们安全离开。

这并不是加州的第一个此类法案。维纳在 2018 年曾两度提出建立毒品注射站的提案,均被时任州长布朗否决。2018 年,在杰里 · 布朗州长否决之前,一项类似的法案一路走到了州长的办公桌前。

尽管欧洲、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已经有监督下的注射站,加州可能成为全国第一个人们可以在医疗监督下注射非法药物的地方,在过量用药死亡人数激增的情况下,推动了法律和道德边界的变革。

自 2016 年以来,州立法者每年都在辩论这个想法,在进步的立法者和温和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之间反复争论,前者说这将拯救生命,后者则警告说这将使硬性毒品的使用正常化。

最新的此类提案正在加州立法机构中迅速推进,并很有可能落在加文 · 纽森 (Gavin Newsom) 的办公桌上。这可能迫使这位民主党人做出艰难的选择。虽然他曾经说过他对这一概念 “非常、非常开放”,但签署该法案可能使他容易受到来自右派的罢免攻击,理由则是他支持国家批准使用海洛因和芬太尼等非法药物。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 · 威尔克(Scott Wilk)称这些有监督的注射场所为 “毒品窝点”,他在四月的一份声明中说,他所在的议院以微弱优势批准了加州 SB 57。

今年在纽约、伊利诺伊和罗德岛的州议会,立法者们正在提出类似的观点。支持者说,允许人们在干净的环境中注射,并有医务人员提供过量的逆转药物,是对这一趋势迫切需要的回应。

在发给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 · 加兰的一封信中,旧金山市长伦敦 · 布雷德 (London Breed) 和其他城市领导人敦促拜登政府通过一项国家政策,要求降低监督下的注射场所周围的毒品执法活动。

旧金山市长 London Breed

布雷德在信中写道:“联邦执法的威胁是在旧金山和其他地方开设和运营这些救生项目的最大障碍之一,我们要求你结束这种威胁。费城、匹兹堡和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的城市领导人也在信中签名。

近年来,在西雅图、丹佛、马萨诸塞州和犹他州开设此类设施的努力遇到了社区的反对和联邦起诉的威胁。费城离 (通过法案) 最近,但川普领导的司法部在非营利组织开设设施之前将其起诉,并威胁要对任何试图开设这些场所的城市或县城采取 “迅速和积极的行动”。

加利福尼亚州的最新提案将授权旧金山、奥克兰和未合并的洛杉矶县测试监督下的注射站模式,为期五年。维纳说, 来自世界各地至少 10 个国家的 170 多个运营点 所展示出的证据,都在支持他的这项计划。

预防吸毒过量计划

所谓安全注射点的概念在海外已经深入人心,但在美国还没有突破。

在 20 世纪 80 年代末和 90 年代初,与艾滋病危机作斗争的城市开始考虑一个当时很激进的想法:给吸毒者提供无菌的针头和注射器,这样他们就不会传播艾滋病毒,也就是导致艾滋病的病毒。

这个想法的基础是接受这样的事实:一些毒品的使用是不可避免的,并且相信这种计划可以减少其危害。反对者认为这是在宣告失败。他们说,注射器交换计划只会鼓励毒品使用,使艾滋病毒的流行更加恶化。但是像费城这样的城市急于寻求解决方案,所以他们还是开设了注射器交换项目。

自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以来,基于社区的项目为吸毒者、其家人和朋友以及服务提供者提供了阿片类药物过量预防服务。

预防吸毒过量计划 (Overdose prevention programs,OPP) 是一种有事实依据的减害策略,允许个人在卫生的环境中消费毒品,并由受过培训的工作人员监督,在个人吸毒过量时进行干预。OPP 还提供无菌消费设备,并提供一般的医疗咨询和转介到药物使用障碍治疗、住房、医疗和其他社区社会服务。

在全世界 10 个国家中,大约有 165 个预防用药过量方案在运作。众多同行评议的研究证实,OPP 在减少过量死亡和艾滋病毒传播,以及增加获得咨询、治疗和其他降低风险服务方面是有效的。

研究还表明,OPP 减少了紧急医疗服务的使用,减少了公共毒品的使用,减少了废弃的注射器,并且没有增加犯罪或毒品使用

今天,我们面临着类似的阿片类药物危机的情况。2017 年,超过 7 万名美国人死于毒品过量,比 1990 年代中期死于艾滋病的高峰期多出 2 万人。仅在费城,平均每天城市停尸房接受三个或更多过量的受害者,使该市的过量死亡率约为杀人率的三倍。

2016 年发表在《毒品问题杂志》上的一项分析发现,根据温哥华的一个 OPP 的经验,旧金山的一个拟议方案将减少与医疗保健、紧急服务和犯罪有关的政府开支,每花费一美元就能节省 2.33 美元。据估计,一个 OPP 将为旧金山市和县节省 350 万美元的其他费用。

随着刑事司法和法律制度改革的要求在全国各地回响,OPP 提供了一个替代框架,以解决毒品使用和毒品法律的执行对有色人种社区的过度伤害。OPPs 将人们带入一个安全和治疗的空间,而不是让他们容易受到警察的干预、逮捕和监禁。 2020 年 7 月,加州执法部门的领导层,包括洛杉矶、旧金山、圣克拉拉和康特拉科斯塔县的地区检察官,签署了一份支持宾夕法尼亚州费城 OPP 的法庭之友简报,写道:“在当前这个时刻,全球大流行病和执法部门与社区之间的关系破裂,这些问题尤为突出。迫切需要巩固对司法系统的信任。如果不解决吸毒过量造成的生命损失,并将一个致力于拯救生命的社区公共卫生组织定罪,将会进一步削弱信任。如果有什么时候需要证明司法系统重视人类生命的尊严,那么这个时候就是现在。”

阿片类药物危机的根源很清楚:几十年来,医生过度开具阿片类止痛药(在阿片类药物制造商的严重影响下);非法毒品贩子积极在街头推销海洛因;以及贩毒集团生产和向街头市场提供超强芬太尼的新能力。费城正在通过让医生少开止痛药、追捕非法毒贩、减少戒毒治疗的障碍以及向全市提供阿片类药物解毒剂纳洛酮来作出回应。这些行动中的每一项都有帮助。

但这些还不够。许多注射毒品的人最终康复并停止使用,但这通常需要数年时间。在此期间,他们继续通过注射海洛因或海洛因和芬太尼,每天冒着死亡的风险。因此,作为一个额外的减少伤害的解决方案,许多活动家和健康专家提议开设一些场所,让尚未接受治疗的吸毒者在医疗监督下注射这些药物。

预防吸毒过量场所,也被称为监督下的注射设施,提供了一个干净、安全的环境,人们可以在医务人员的监督下注射他们在其他地方购买的药物,医务人员的行为很像游泳池的救生员。工作人员总是在现场,并配备纳洛酮,如果需要,他们可以随时施用,这样就不会出现药物过量导致死亡的情况

同时,工作人员与正在使用毒品的人建立联系,这可以成为从毒品成瘾中恢复的第一步。这些场所还提供无菌注射器,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并作为毒品治疗的入口。总而言之,这些设施让人们在吸毒阶段保持生命力,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个新的、更好的生活。

荷兰、瑞士和德国自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就有了预防吸毒过量的场所,现在在欧洲、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有超过 100 个这样的设施。它们都被证明减少了吸毒过量死亡。

Insite 是北美第一个预防用药过量的设施,于 2003 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开业。从那时起,它已经处理了数以千计的药物过量问题,现场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件。一项研究显示,紧邻该设施的附近地区的药物过量死亡率减少了约 30%。

Insite 也是通向毒品治疗的一个通道。在该设施的 1,000 名平均注射毒品 17 年的使用者中,约有一半人在开始访问该场所的两年内进入了毒品治疗计划。由于它将毒品使用转移到室内,该设施也改善了附近的条件,将乱丢的针头和在公共场所注射的人的数量减少了一半左右

由于坚持接受戒毒治疗是防止吸毒过量死亡的保护性因素,许多欧洲国家都优先考虑增加戒毒治疗服务的机会和覆盖面。据估计,每两个有问题的阿片类药物使用者中就有一个接受阿片类药物替代治疗。遵循良好的治疗实践,包括使用临床指南和培训医生的处方做法,对于优化治疗效果至关重要。

结论

基于过度药物使用保护计划给吸毒者提供预防吸毒过量的场所,在很多西方国家是普遍做法,是基于拯救人生命的初衷,并不像有些不负责任的网文所说是鼓励吸毒。


参考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378715/

https://leginfo.legislature.ca.gov/faces/billNavClient.xhtml?bill_id=202120220SB57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04/25/heroin-injection-sites-california-484497

https://drugpolicy.org/press-release/2021/04/california-senate-passes-sb-57-authorizing-life-saving-overdose-prevention

https://www.kcra.com/article/california-bill-sb-57-supervised-injection-sites-drug-overdoses/3661302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