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苦肉计与悲情戏

Screen Shot 2017 02 10 at 12.12.01

本文系作者原创,授权“美国华人杂谈”独家发布。转载需征求许可,规范署名(公号名/ID/作者),违者必究

作者 | 孔捷生

全文共 3867 字,阅读大约需要9分钟

 

那位前电视真人秀主持人的新段子——他声称自己将被逮捕,“是时候夺回我们的国家了!!!我们必须拯救美国!抗议,抗议,抗议!!!” 这和他两年前煽动1.6骚乱的“大家都来,会很狂野!”的推文很相似。川普离被捕还早——如果他真的被捕的话。他只是面对纽约法院大陪审团聆讯,连是否起诉都未有准谱。他的咋呼,完全是过气明星一手导演的烽火戏诸侯戏码。

 

川普在“真相社交”上的发帖,声称自己即将被捕

 

可以想象,刷屏微信圈的是纽约街头红(帽子)卫兵运动的壮阔情景,那都是人工拼凑出来的,所谓抗议者众志成城云集纽约第五大道的视频,不知哪里挖来剪接而成的。事实上,纽约川普大厦门前仅得小猫三两只,倒有一个街头艺人戴上川普面具在逗贫恶搞,引得路人争相合影。

 

有另一群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群众,塞钱给人工智能Midjourney AI,教唆机器人制作川普被捕、穿囚服、打扫监狱厕所的图片。这个Midjourney AI正在公测阶段,用户交钱就可以根据描述要求制作以假乱真的P 图。看来塞钱的瓜众真不少。

 

无论纽约街头的红卫兵运动还是川普吃牢饭扫厕所,都是假的。前一种假,以前我在微信群里见得多了。在1.6暴动之前,华府有过一次所谓百万人示威,现场大概是三到五万人吧,已不算少了。我在微信群看到的图片却是人山人海。但我一眼认出,那是奥巴马就职典礼的人潮照片,谷歌搜索一下就清楚。至于后一种假,是AI时代的新花样。用在普通人身上会吃官司,但公众人物不在此列。

 

于是,川普只好“被”手铐和“被”囚服了。你以为他会对此很窝火?绝对不是,这恰恰是他乐见的情景。吃瓜群众之肉眼凡胎,哪能看破电视老明星制造戏剧冲突与高潮的桥段?

 

川普的律师团曾试图安排远距视讯出庭的途径,又研究过从隐秘后门进入纽约法院。这都被川普一一否决,他早就说过,他必须看起来是个斗士。既然他必须到庭留指纹和拍正面侧面嫌疑犯档案照,他就要把事情搞大。他希望戴上手铐并游街,让传媒聚焦于他的被捕和所有刺激眼球的细节。视讯出庭或躲躲藏藏走后门,都会给公众留下怯懦和失败者的印象。

 

川普在他的《大思考》(Think Big) 一书中写过:“如果你承认失败,那么你就会被打败”。所以他打死也不能承认2020败选,这回也决不能以失败者面目示人。据报道,他对幕僚表态,不但希望戴上手铐和游街,亦不在乎被人枪击,这样他就成了“一个烈士”(a martyr),更可能赢得2024大选。

 

苦肉计加悲情戏,看到这里,是否想起了那个谁?对,就是陈水扁。阿扁后来真的戴手铐穿囚衣扫厕所了,这不知与川普的愿望是否相符。

 

宁教我负天下人

 

为何此番纽约街头红潮不再?说到底还是1.6后遗症。川普每次咋呼,都收割了一大篮子韭菜,粉丝们海量捐款,被他挪用为支付个人官司的法律费用。但1.6暴乱逮捕归案的受审者,没有得到川普“拯救美国PAC” 一分钱的法律援助,而这个PAC金库都是粉丝的政治捐款。可叹的是,那些力挺川普的大金主,也没有一个人肯掏腰包,为那些吃上官司的草根平民垫付律师费。

 

还要加上川普阵营散布的阴谋论,也累及自身。川营一直宣扬,1.6暴乱是“安提法” 以及FBI卧底混入推波助澜和栽赃嫁祸。川普的女护法、共和党乔治亚州联邦众议员格林也倾销阴谋论。她称拜登政府会钓鱼执法,将挺川抗议者黑化为暴徒。这个谎言也吓到了自己人,于是这次连最铁的川粉也互通短讯:留在家里!

 

事实上,最能给川普造势出一把力的,反而是幸灾乐祸者,那些存心恶心他的人掏钱让人工智能自动P图,将川普卡通化。说来真讽刺,这些P图的虚拟情景,恰恰都是川普乐见的,他希望能真实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此他就成了被十面埋伏政治猎巫的悲情英雄。

 

以文化程度偏低的“老白男”为主体的MAGA基本盘,对AI新科技反应慢半拍,眼见人工智能恶搞川普的合成图片满天飞,这才想起要反制,于是也付钱发指令让Midjourney AI制作图片,神勇川普持枪追剿政敌,拜登和佩罗西被捕……俨然川普梦境的视像化。这些机器人创作的图片对低智而狂野的川粉来说,并非调侃,而真有蛊惑力。不是有一条彪悍汉子破门而入,绑架和殴打佩洛西的丈夫吗?凡是被邪说洗脑者,自身首先就是脑残。

 

却说川普之所以为川普,在于他的思维结构和价值体系与众不同。他甚至会渴望和幻想自己罪名成立,这和陈水扁被抢击效果是一样的。一旦苦肉计得售,他会期许自己成为首位在狱中服刑并治理国家的总统。毕竟美国宪法没有规定遭到刑事起诉和定罪的人不能竞选和出任总统。

 

于是我想起东晋政治家恒温的名言:“既不能流芳后世,不足复遗臭万载邪!”他的原话意思是:不能留芳百世,也不能遗臭万年吧。但后人将这句演变成:“不能留芳百世,也要遗臭万年。”这符合奸雄恒温的历史定位,当然也符合川普的腰围尺码。

 

我倒觉得,更贴切的形象概括倒是“宁教我负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负我。”这句话出自《三国演义》杜撰,曹操并没有说过。其实,真正能诠释这句话的倒是川普。他超级自恋和极端自私,自己惹出来的麻烦,绝不能认账,必须找人背锅,同时又不断指认敌人百般迫害。

 

比如这宗桃色秽闻,发生在2016竞选总统之前。从婚内出轨到付封口费,都只是道德缺陷,并不违法。但是,他处理此事的手段非但违法,更对自家律师科恩给他擦屁股而触犯法律的后续麻烦,一推二六五,既否认自己婚内出轨色情明星,也否认与封口费有关联。科恩因非法使用选举资金、银行欺诈、税务欺诈等多项控罪受审与入狱,川普都没伸过援手,哪怕做了总统,也拒绝赦免科恩,因为他不能与此事沾边。全部罪责都由科恩一人承担。科恩后被判刑,坐牢三年,并剥夺律师资格。

 

相关阅读:矢口否认→甩锅律师→“马上被捕”:川普支付13万桃色封口费的来龙去脉

 

再观川普输掉大选,就呼吁大家政治捐款;被FBI突袭海湖庄园抄查机密文件,他也呼吁捐款;这回被纽约法院传讯,他也高喊赶快捐款。韭菜割完一轮又一轮。他此前在竞选造势大会上煽动铁粉,对现场异议者“用拳头招呼他的脸,我出律师费!”但对1.6骚乱被捕的参与者,他却一毛不拔,只有空洞的精神安慰,说只要自己当选,就会全部赦免他们。

 

请神容易送神难

 

川普这次的法律麻烦,只是接踵而来的四件刑事案调查的第一宗,而且是最轻微的一宗。我无甚兴趣引述民主党这边说了什么,倒是共和党营垒的反应饶有意趣。共和党各大佬恐防被党内30%的死忠川粉迁怒,都为川普发声,却各有算盘。因为他们内心都不再拥戴川普(很多人从来就未认可过他),只是苦于想不到法子摆脱这尊大神。

 

先看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他指责纽约曼哈顿地方检察官对川普的调查,是出于政治目的。但他呼吁民众冷静,即使川普真的被捕,也不要上街抗议。他对川普涉案的性质不置一词。这种姿态,不会令川普开心。但他现在顾不上麦卡锡了,要全力对付另一威胁性更大的角色,就是佛罗里达州长桑德蒂斯。

 

来听听桑德蒂斯的表态。他当然也提到“政治猎巫”,指纽约不管自身治安去翻川普的老账。请注意他的遣词造句,桑德蒂斯没有一丝支持川普的意思,反而是调侃那笔“老账”。他说得曲里拐弯尖酸刻薄,惹得在场者哄堂大笑。怎么说呢,桑德蒂斯大略意思是:咋说呢,那个啥封口费不是很多人也会做吗?换言之,就是成龙金句“犯了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误”的桑德蒂斯版。

 

川普当然要痛击潜在竞争者桑德蒂斯,而且上阵不离父子兵,川普儿子也在社媒开骂。强烈暗示桑德蒂斯也有“老账”,以前和未成年少女发生关系,更骇人听闻的造句是“恋童癖”。这本来是匿名者Q(QAnon)用在拜登身上的,现在桑德蒂斯也被装进同一篮子。

 

在旁人看来,这种掉价内讧简直乌烟瘴气。又从中窥见,横空出世的川普和川普主义,已极大改变了共和党的政治生态,重新塑造了这个百年老党。

 

抵抗者不是没有,比如政治上更保守但为人正派的彭斯,却已被边缘化。还有刚在马里兰州出席保守派政治行动CPAC年度会议的蓬佩奥,在演说中表示:“我们输掉一场又一场本来可以赢的选举。这是因为选民不相信我们比自由主义者做得更好。” 蓬佩奥还直戳川普痛点,指出最近每届政府,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增加了几万亿的国家债务。这与小政府理念极不相符,使得选民“对保守思想失去信任。”

 

但是,蓬佩奥的声音淹没在歌颂川普的合唱里。比如来自乔州的女护法格林、亚利桑那败选州长又缠讼不休的雷克、德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前国师班农,在年会上的发言都不吝堆砌辞藻阿谀川普。川普儿子发言一边吹捧父亲,一边抨击RINO(假共和党人)。有川普党在,共和党清流三年五载是夺不回话语权了。

 

于是想起,川普下野后说过一句:“没有我,政治多无聊啊!”他说得有理。拜登和此前奥巴马都比较无聊,小布什不是赶上911和随后的伊拉克战争,他也无聊。美国人以前过日子,不曾活在一惊一乍的耸听新闻里。前电视明星川普却深谙制造冲突的戏剧效果,三分钟一个悬念,五分钟一个高潮。他永远是话题中心,永远在舞台追光灯下。不妨想想,他都卸任两年多了,传媒与坊间哪一天没有关于他的狗血新闻?

 

这不,又来了——川普刚刚在自创社媒上发出末日威胁:一旦遭到曼哈顿地区检察官的“不实起诉”,将出现“死亡和毁灭”!

 

如果你厌倦无聊,试问愿意再过那样充满惊悚与刺激的日子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