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农“光辉灿烂”的一生


本文系作者原创,授权“正义补丁”独家首发。转载需征求许可,规范署名(公号名/ID/作者),违者必究

 

作者:Moreless

字数:6200

预计阅读时间:12分钟

 

前言:上周五,斯蒂夫·班农被裁定藐视国会的两项罪名成立。班农此前曾无视1月6日委员会的传票,并拒绝递交相关材料。但随着审判的临近,班农转变态度,表示愿意配合委员会的传票作证,并曾试图要求推迟此次判决,然未果。7月18日开始的一周,联邦法院对班农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审讯。


陪审团裁定班农有罪

 

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川普的长期盟友,前白宫首席策略师和总统政策顾问,68岁的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在联邦法院经过为期四天的审判后,被判定犯有两项罪行。一项是拒绝出庭作证,另一项是拒绝根据委员会的传票提供文件。由8名男性和4名女性组成的联邦陪审团,只用了不到三个小时,就裁定班农藐视国会的两项罪名成立。

 

他在10月21日被判刑时将面临最高两年的联邦监禁,每项罪名的最低刑罚是入狱30天,最长是一年。

 

班农在上周四选择拒绝辩论,他的律师也没有传唤任何证人,而是认为法官应该以未经证实为由驳回指控,美国地区法官卡尔·尼科尔斯(Carl Nichols)没有立即对这一请求做出裁决。

 

2021年1月6日发生叛乱的时候,班农正以非官方身份为川普服务。1月6日委员会在周四的黄金时段举行听证会,其中包括班农对川普选举后战略的评论。该委员会希望与班农谈话,因为他掌握的信息表明,他积极参与了川普推翻2020年选举结果并阻止国会认证民主党人候选人拜登胜利的计划、后勤和筹款。

 

该委员会的传票要求提供与川普及其周边的其他人有关的任何文件或通信,包括律师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和骄傲男孩(Proud Boys)以及誓言守护者(Oath Keepers)等极端主义团体。

 

班农的律师埃文·科科伦(Evan Corcoran)认为,对他的指控是有政治动机的,班农一直在与国会委员会就他对作证的担忧进行善意的谈判。科科伦告诉陪审团,“没有人无视传票”。

 

科科伦试图证实,只要双方就时间问题进行谈判,班农到众议院委员会作证的期限是灵活的。他说,众议院小组的首席律师克里斯汀·阿梅林(Kristin Amerling)的证词清楚地表明,“日期是在不断变化的”,“没有一个理性的陪审团成员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班农先生拒绝配合”。

 

班农的团队告诉法官,班农认为在他的审判中作证没有意义,因为尼科尔斯之前的裁决已经破坏了他的辩护途径。其中,班农的团队被禁止传唤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或众议院小组成员作为证人。

 

班农的另一位律师大卫·肖恩(David Schoen)说,班农“明白他将被禁止讲述真实的事实”。

 

庭审的大部分证词都是围绕着阿梅林进行的,他解释了委员会试图让班农参与的程度,以及导致错过最后期限的时间线。

 

阿梅林告诉陪审员,委员会想知道更多关于班农与前总统川普的接触,他在2021年初与其他人一起出现在威拉德酒店,以及他在围攻国会大厦前一天在战情室(WarRoom)播客中说“所有的地狱都将爆发”。

 

在交叉询问中,科科伦问阿默林,证人在传票的截止日期后几周才出现在国会委员会面前,这是否很常见。阿默林回答说 “是的”,但他补充说“只有“当证人与委员会合作的时候”。

 

阿默林说,班农从一开始就不合作,所以没有这种余地。

 

委员会没有听到班农的任何消息,直到第一个截止日期过后,他的律师给委员会发了一封信,称班农受到川普行政特权主张的保护,不会提供文件或出席听证。委员会书面答复说,川普的主张是无效的 ——川普不再是总统,班农在骚乱发生时也没有在白宫工作。

 

助理检察官阿曼达·沃恩(Amanda Vaughn)告诉陪审员,向班农发出的传票“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这不是一个请求,也不是一个邀请。它是强制性的”。她接着说:“被告的不遵守是故意的。这不是一个意外,也不是一个错误。这是一个个人选择。”

 

大卫·肖恩在法院外说,判决不会成立。这只是第一轮,你会看到这个案子在上诉中被推翻。

 

而班农自己也说,我们今天在这里可能输掉了战斗,但是我们不会输掉整场战争。


班农感谢法官和陪审员的服务,但指责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成员进行了他所谓的“作秀式审判”。班农还发誓要上诉,说法律冲突远未完成。并说他只有一个失望的地方。那就是上演审讯秀的懦弱委员会的成员,1月6号委员会没有一个人有胆量来此作证。

 

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主席本尼·汤普森(Bennie Thompson)和副主席利兹·切尼(Liz Cheney)在一份书面联合声明中说,“对史蒂夫·班农的定罪是法治的胜利,是对特别委员会工作的重要肯定”。

 

刑事藐视法庭的起诉很罕见,但证人完全拒绝国会要求的决定也很罕见。班农在10月21日被判刑时将面临监禁和罚款的前景。

 

川普的另一位重要助手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将于11月因藐视法庭罪受审。纳瓦罗已表示不认罪。

 

班农同志光辉灿烂的一生

 

班农星期六在主播艾利克斯·琼斯(Alex Jones)的节目上对后者说,他是自开国元勋以来最伟大的政治思想家之一,这几乎要回到GM时期那一代人才看得到。班农大概也是这么定位他自己的。

 

海军退役的参议员伊莲(Elaine Luria)说,我跟他都做了捍卫宪法的宣誓,但是我们中只有一个人做到了。

 

班农早年,在1970–1980年代曾在美国海军服役了7年。退役后去了投行高盛做了高管,直到做到了副总裁后离任。

 

 

20世纪90年代,班农涉足娱乐界和媒体,班农在好莱坞成为了电影和媒体行业的执行制片人,从1996年到2016年间共制作了18部电影。

 

2004年,班农制作了一部关于罗纳德·里根的纪录片,名为《面对邪恶》。通过这部电影的制作和放映,班农被介绍给了《里根战争》(Reagan’s War)的作者彼得·施韦泽和出版商安德鲁·布赖特巴特,后者后来将他描述为茶党运动的莱尼·里芬斯塔尔。

 

2007年,班农共同创立了极右翼网站布莱巴特(Breitbart news)新闻网站。在班农的领导下,布莱特巴特网站成为了另类右翼运动(alt right movement)的龙头网站。该运动反对多元化,维护白人价值,通常被民权组织,民主党人指责为跟白人至上主义联系在一起。

 

班农还是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联合创始人。班农是剑桥分析公司的董事会附总裁。该公司是一家数据分析公司。也是Breitbart News的共同拥有者。根据剑桥分析的前员工克里斯托弗·怀利 (Christopher Wylie) 的说法,班农监督了 Facebook 数据的收集,这些数据用于针对美国选民。

 

该公司在2016年大选中利用脸书的API漏洞,获取了5000万用户信息。然后根据获得的用户信息中间所包含的政治倾向,采取有方向性和有目的性的投递假新闻,从而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大选的结果。

 

该丑闻曝光后,剑桥分析的客户和供应商大量流失,内外部调查和诉讼费用大幅度上涨。该公司于2018年停止运营,并宣布破产。

 

送川普入白宫

 

因为全球化带来的外来廉价劳工以及海外低成本的原材料的冲击,本土的中下层白人并没有从全球化中得到什么红利,而且还导致收入下降,失业率上升。

 

2016年川普竞选的时候,正是班农发现并利用了这种中下层白人的怨气和失落感,以及右翼反移民且排外的意识形态,顺利地把川普送进了白宫。比如川普的建墙主张,说墨西哥移民都是强奸犯,背后都有班农的影子。

 

川普入住白宫以后,班农成了川普的首席策略师和总统政策顾问。

 

但是入主白宫以后,川普这种惟利是图没有原则的商人本质,跟班农原教旨式极右的政策发生了明显的分歧。川普竞选期间拿别国作为议题,比如说他上任第一天,就要宣布“别国是汇率操纵国”,完全就是为了操作议题争取选票,但是上任后并没有这么做。因此跟班农因此有了分歧。

 

而川普记恨班农,是因为班农在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Wolff)的新书《炮火与怒火:川普的白宫内部》中所作的评论。证实了2017年7月在《纽约时报》报道的在竞选期间的2016年6月,川普小儿子(Donald Trump Jr),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以及竞选主席马尔福特(Paul J. Manafort)等几人在川普大厦会见了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背景的律师娜塔莉娅·维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之间会面的缘起,获取他们提供的证明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有罪的信息。

 

班农说这是“不爱国”的“叛国”行为。他认为这种找敌对国挖竞选对手黑料的行为是有悖于美国国家利益的。于是川普找借口一脚把班农踢出了白宫。还说班农被解职后,“不仅失去了工作,还失去了理智”。

 

2020年中被捕

 

班农虽然不再在白宫担任官职,但是对川普还是念念不忘。因为班农知道他的理念,只有通过川普才能实现。

 

于是他和伊拉克退役空军老兵布莱恩·科法奇(Brian Kolfage)为首的几个人在美国的众筹网站gofundme上建了个众筹项目叫做We fund the wall的项目,几天后这个捐款就被gofundme叫停。网站说筹得的款项要有去向,于是他们成立了符合美国501(c)(4)的非营利组织叫We build the wall IInc,号召川普的支持者捐款来建美墨边境的墙。

 

 

美国的非营利组织都有bylaw,就是章程。要接受有关部门严格的监管和审计,每年的财务状况也必须在网上公开。该营利组织的章程里就写明了,发起人不给自己发工资(take no salary),不拿一分钱(personally not take a penny of compensaton),所有的钱都会拿来建墙。有意向捐款的人看到这个组织这么廉洁高效,当然愿意捐款了。很快就募集到了2500万的资金。

 

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代理检察官斯特劳斯(Audrey Strauss)说,班农、科法奇(Brian Kolfage)、巴多拉托(Andrew Badolato) 和谢伊(Timothy Shea)利用数十万捐赠者对修建边境墙、为此募捐数以百万计美元进行欺诈,谎称所有的钱都会被用于修墙。

 

跟据司法部的起诉书说,他们几个人拿获得的款项做了别的用途。班农挪用了其中的100万放到了自己注册的非营利组织名下。班农本人通过一家他控制的非营利组织至少获取100万美元,其中至少一部分用于他个人开支。指控包括一项共谋实施电信诈骗罪和一项共谋实施洗钱罪。每项罪名最高可判处20年监禁。科法奇拿着捐款的钱在佛罗里达州买了个豪华游艇。

 

于是,史蒂夫·班农于2020年8月20日在康乃狄格州附近海域一艘价值超过3500万美元的游艇上被捕。班农随后取保获释。

 

支持川普和班农的人认为,班农和川普使站在反X最前线最坚决的人,所以贪污“这点钱”不算什么,此举是民主党迫害。但是,不能因为一个看似正确的目标就可以不择手段,那样就跟他们反对的人没有区别了。但是川普和班农的支持者却多是这种想法的人。

 

拜登儿子亨特·拜登硬盘事件

 

川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在大选的前一年,就去乌克兰搜集拜登的材料。而在2020年9月,班农接受荷兰一个媒体采访时提到有一个硬盘。

 

据《纽约时报》报道,川普的三名总统竞选团队的人聚集在弗吉尼亚州的一所房子里,三人因为觉得川普连任无望,策划一场孤注一掷的行动。他们想找《华尔街日报》的白宫记者迈克尔·本德(Michael Bender)写一篇详细记录亨特·拜登商业活动的电子邮件的报道。

 

由于这批邮件来源成疑,《华尔街日报》的核查团队经过调查没有跟进。当被问及《华尔街日报》对这篇报道的处理方式时,主编马特·默里(Matt Murray)表示,该报不谈论其新闻采集的问题。“我们严谨、可信的新闻报道本身就可以说明问题,”默里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

 

而朱利安尼就找到了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小报《纽约邮报》,交付了一批来源可以的文件。

 

此事件中,朱利安尼一直跟班农合作。班农也陆续将部分邮件内容透露给他能掌控的一些右翼媒体。朱利安尼一直声称这些邮件来自被亨特·拜登遗弃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并拒绝让一些记者检查该电脑,这给整个故事蒙上了一团迷雾。所以《纽约邮报》心里也没底,因为消息来源无法获得证实。于是,《纽约邮报》的记者拒绝署名这篇文章,找了两个不相关人来署名,一个是当年4月才才到《纽约邮报》的编辑,以前从来没有为类似报道署名。另一个发表以后才知道自己被署名的一个编辑。

 

后来根据Nbc News的报道,关于亨特·拜登的谣言和阴谋论是如何通过一群逃亡的流氓一伙炮制,之后经过班农,朱利安尼,小川普这些人传播,然后在右翼网站像Revolver和Qanon上流传,最后得到了主流媒体Fox News注意的。

 

大选之后,班农是大选舞弊说法的坚定拥护者

 

在1月6号国会骚乱的前一两天,班农在自己的战情室节目里说了一些话。比如将有一场灾难性的战斗,“明天地狱即将爆发”。担任过弹劾案负责人的拉斯金说,就当天发生的暴力叛乱事件而言,证实了他显然知道很多将要发生的事情。


委员会在向班农和三名前川普政府官员发出的传票中说,它正在寻求有关总统在暴动前和暴动期间的行动信息。

 

据报道,班农在12月30日与川普进行了沟通,并敦促他将工作重点放在1月6日。该委员会称,在暴力事件发生的前一天,他还出席了在华盛顿威拉德酒店举行的一次会议,会上讨论了试图在第二天推翻选举结果的计划。有人援引班农先生的话说,“明天所有的地狱都会爆发”(“All hell is going to break loose tomorrow.”)。

 

川普则表示,他将引用“行政特权”来阻止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对调查1月6号事件提出的信息要求,几十年来,包括川普在任上的时期,这一法律理论让总统及其助手得以成功地避免或者推迟了国会的调查。

 

相关阅读:因不配合国会对暴乱调查,川普前军师班农或将被刑事起诉

 

而调查委员会的人认为,川普不再享有行政特权的保护,所以鼓励白宫搁置对信息共享的制度性顾虑,在调查中配合该委员会的工作。该调查侧重于是否有如民主党人和少数共和党人所说的对民主的攻击。

 

1月6号委员会主席汤姆森在声明中还说,班农拒绝与委员会合作,而是躲在前总统关于他所声称的行政特权后面,而这个理由不充分,很笼统而且模糊。

 

班农以行政特权为由,拒不理睬1月6日委员会的传票。因而被美国司法部起诉。在NPR获得的一份2021年10月13日的信中,班农的律师向委员会重申了这一立场。该声明指出,前总统川普指示班农不要提供川普希望得到法律保护的文件或披露谈话的内容。

 

而班农在2017年离开川普内阁,在2021年1月6日之前的几周内,他都不在白宫工作。因而无法受川普的行政特权保护,这也就是他被叛有罪的原因。

 

检察官认为,行政特权没有为班农完全拒绝出庭提供依据,即使适用,他也需要在立法者面前出庭并援引对具体议题的回应。他们说,班农于2017年离开白宫,被传唤提供有关他作为私人公民时发生的事件的证词和文件。

 

班农在受审的前一周,以1月6日委员会听证会上放了他的录音,以及CNN要播出他的一部纪录片,可能会影响陪审团的判断为由,申请推迟审判。但是此请求被法官驳回,认为没有理由再延长这个案子。

 

尼科尔斯说:“虽然我当然知道班农先生对宣传的担忧,但在我看来,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正确机制是通过选择陪审团的过程,他发现法院‘不太可能’ 找到没有偏见的陪审员。”

 

结论

 

川普跟班农之间,可谓是若即若离,相爱相杀。川普一方面需要班农,纳瓦罗这样靠煽动民粹和仇恨的鹰派上位 。另外,川普又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他也并不想直接跟他国交恶,甚至开战。正如川普评价其前国家安全助理博尔顿(John Bolton)时所说,“心怀不满的无聊傻子,天天就想着开战”。所以他跟这些前内阁中的鹰派还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并非言听计从。这也就是2017年,班农从川普内阁中出局的原因。不过班农等极右翼的理念,对川普再次上位还是有帮助的。所以川普还是会继续利用这些人为自己服务。

 


参考资料:

 

https://www.huffpost.com/entry/jury-reaches-verdict-steve-bannon-jan-6_n_62dac530e4b000da23ffb404

https://www.opb.org/article/2022/07/22/steve-bannon-convicted-of-contempt-for-defying-1-6-subpoena/

https://nymag.com/intelligencer/2022/07/stephen-bannon-found-guilty-of-contempt-of-congress.html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world/americas/us-politics/steve-bannon-ap-donald-trump-congress-washington-b2129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