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不入流的“大取代理论”翻红,“柔和”的种族主义正在杀死非白人

封面

本文系作者原创,授权“正义补丁”独家首发。转载需征求许可,规范署名(公号名/ID/作者),违者必究



作者:李红梅博士

字数:5140

预计阅读时间:13分钟



前言:大取代理论逐渐进入主流媒体和政客的话语,成为非常流行的阴谋论之一。除了回顾大取代理论的出处之外,本文剖析了该理论与事实相悖的不合理之处,同时痛陈其危害,并溯源及祛魅大取代理论。


我在《后罗伊时代,我该如何保护女儿?》一文中提到了大取代理论(The Great Replacement Theory)对推翻罗伊vs韦德案决议的推动作用。本文将进一步介绍这个阴谋论的历史背景、现状及影响。


大取代理论前几年在美国还是一个不入流的边缘理论,但是现在已经进入主流媒体和政客的话语中,尤其是2022年布法罗枪击案以后,在主流媒体的讨论越来越多。该阴谋论与选举政治和党派政治密切相关, 影响美国的政治走向、社会文化及亚裔社区。


大取代理论


究竟什么是大取代理论呢?大取代理论,顾名思义,就是指在白人为主的国家,有一种暗黑势力(如民主党、犹太人等)正在积极操纵,谋求以非基督徒、非白人取代白人,从而使白人“消失”。


大取代理论可以溯源到法国人让.拉斯佩叶(Jean Raspail)1973出版的、备受争议的小说《圣徒营》,该书预言大规模非白人会移民欧洲,将摧毁欧洲文明。拉斯佩叶的小说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美国,对白人至上、反移民群体有一定的影响力。


2011年,另一位深受拉斯佩叶影响的法国人雷诺·加缪(Renaud Camus)出版了《大取代》一书(The Great Replacement),指出白种欧洲人正在被来自非洲和中东的“黑人和棕色人种所取代”。加缪在今年3月接受德国右翼媒体《冲突杂志》(Konflikt Magazin)的访谈中,明确讲到他大取代的灵感来自90年代,当时他在法国南部乡村,看到戴头巾的穆斯林妇女和穿长袍的穆斯林男人,站在“哥特式的窗户和哥特式的喷泉”边上,突然感到很违和。于是2011年出版了上面所说的《大取代》一书。


Image

《大取代》,图源:Goodreads


加缪的大取代理论迅速在欧美的右翼群体中传播开来,这些人担心欧美的文明和文化会被移民、穆斯林和难民所取代。这个说辞也替代了白人至上主义者宣称的“对白种人的种族灭绝”,被包装成一种更加柔和的种族主义。


与此同时,名叫“身份认同运动”(Identitarian Movement)的泛欧洲右翼意识形态迅速崛起,提倡泛欧民族主义、本土主义以对抗全球化、多元文化和移民。意大利、德国、波兰、英国、法国、奥地利、瑞典、匈牙利、斯洛文尼亚都出现了强烈的反移民运动。而且政客以此为议题,获得民意支持。比如匈牙利总理维克托·奥尔班以反移民为议题,于今年7月获得第四个任期。他曾警告要警惕“一个人口混杂,没有认同感的欧洲”。极右翼反移民政党领袖马琳·勒庞三次参选法国总统,努力使反移民成为法国的主流。


在美国,2016年川普当选总统就是靠主打反移民、建墨西哥边境墙以及重建美国作为一个白人身份的国家。川普的成功极大鼓舞了白人至上主义群体,同时也让大取代理论从边缘走向政治舞台和话语中心。川普团队的班农(Steve Bannon)、米勒(Steven Miller)、斯宾塞(Richard Spencer)等人也是鼓吹白人至上意识形态,宣扬大取代理论。


川普青睐有加的福克斯新闻网是主流媒体宣扬大取代理论的阵地,其中新闻主播卡尔森(Tucker Carlson)更是主要推手。有人统计过,他在节目中提及大取代理论共四百多次。


一些共和党的政客也纷纷出马,推行这个理论。


比如爱荷华州的共和党国会众议员史提夫·金(Steve King)在2017年的一个推特中写到“你不能依靠别人的孩子来重建自己的文明”。


德州的共和党副州长丹·帕德里克(Dan Patrick)在谈到海地移民时声称: “这是试图不放一枪来占领我们的国家”。


保守电台主持人查理·柯克(Charlie Kirk)批评拜登的移民政策是“为了减少白人人口、引进他们喜欢的选民”。


来自德州的国会众议员、共和党人布莱恩·巴宾(Brian Babin)声称:“他们想改变美国,他们想用第三世界的非法移民改变美国的选民结构”。


右翼网站Breitbart 、匿名网如4Chan, 8Chan和社交媒体更是这些言论的集中和发散地。近期,俄亥俄州的国会议员候选人万斯(JD Vance)也继承其衣钵,继续推行这个阴谋论。这个写了畅销书《乡下人的悲歌》的作者,尽管在2016年批评川普会成为“美国的希特勒”,现在因为要竞选国会议员,极尽谄媚、打脸自己,声称川普是伟大的美国总统,并且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川普边境墙的想法。数不清的共和党政客和候选人在各种场合重复和推行了这种阴谋论。


这些政客和媒体人的煽动言论,向主流民意渗透,导致美国的主流民意发生了深刻转变。今年4月份的一个由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 和Tulchin Research联合进行的对1500人的民意抽样调查,发现近70% 的共和党人相信这个阴谋论,即便是民主党人,也有30%左右的人相信这个理论。更可怕的是有很大一部分人认可用暴力手段反抗自己不认同的政客。


为什么大取代理论被称为阴谋论


既然美国的人口变化是现实,而且很多学者和研究人员也谈到了美国2045年以后白人会成为少数,那为什么说大取代理论是阴谋论呢?


有如下几个原因:


第一:这个理论与纯粹的对社会现象的研究和描述完全不同。很多学者研究美国的人口变化的目的是想找出相应的资源和方案去应对这种变化,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新的社会和人口结构。但是大取代理论的初衷却是为了引起恐惧和仇恨。


第二:这个理论指出全球化人士(指代犹太人的暗语)在犹太人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的领导下,实施一系列的阴谋,将“更加顺从的”非白人移居到美国,从而实现人口替代及谋求政治利益。其中比较有名的说辞就是所谓的大篷车入侵美国,还有就是说拜登政府租用“幽灵飞机”,在深夜将没有父母陪伴的小孩从南部边境秘密运入美国境内,与亲人和赞助人团聚,从而达到塑造民主党人和拜登政府在实施阴谋、悄悄运送无证移民入境,改变美国的人口结构的印象。


这种说辞忽略了历届美国政府的人道做法,比如在布什、奥巴马、川普当政期间,同样也用联邦政府租用的飞机,运送无父母陪伴的小孩从南部边境入境,和美国国内的亲人和赞助人团聚,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多少民众注意。而现在共和党政客为了将移民问题武器化、为选举制造议题,制造出一个 “幽灵飞机” 的说辞,好像拜登政府是唯一一个运送小孩入境的政府;并且,运送小孩的飞机全天飞行,并不只是在晚上。尽管这些政客耸人听闻的说法夸大其词,但是不知情的民众会进一步反感民主党和移民。


第三:这个理论也指出,民主党是幕后主使,因为无证移民和有色人种会投民主党的票,所以民主党不惜牺牲美国的国家利益,大规模引进移民。


(1)但是没有任何研究表明,移民或有色人种会以某种倾向投票(看看中国的第一代移民对川普的支持,还有古巴移民,长期支持共和党);


(2)美国的移民政策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共同制定的,而且奥巴马期间也遣返了无数无证移民;


(3)无证移民的问题实际上是全球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世界各地的战争以及资本主义本身对利益的追逐,都会导致雇佣无证移民,以降低成本。移民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绝对不仅仅是一个党派问题。


大取代理论的危害


大取代理论在西方社会的广泛传播不仅模糊了真正的社会议题,让政客能够愚弄百姓,并且造成了更多的暴力、枪杀和死亡。最近很多大规模枪击案的枪手都是大取代理论的信奉者。


2017年8月,各种右翼团体,包括另类右翼、新联邦分子、新纳粹、白人民主主义者、3K党和右翼民兵聚集在北卡夏洛茨维尔,举行“联合右翼”游行。他们高呼“你们不能取代我们”、“犹太人不能取代我们”。来自俄亥俄州的一个20岁的新纳粹分子开车撞向人群,32岁的律师助理海耶 (Heather Heyer)女士不幸遇害。


2018年10月在匹兹堡的一个犹太教堂,一个46岁的枪手身着防弹衣,用AR-15冲锋枪杀害了11个信众,开枪之前他高呼“所有的犹太人必须死去”。


2019年3月,在新西兰基督教城,一位28岁的澳大利亚白人右翼分子攻击了两个清真寺,杀死了51名无辜者并伤及无数。在大开杀戒之前,他在网上出版了自己的宣言,引用了大取代理论,并且在FB上直播了第一个枪杀过程。


2019年8月在德州埃尔帕索的沃尔玛行凶的枪手,以及2019年在加州艾斯康帝舵攻击清真寺的杀手,都受到了大取代理论的蛊惑。


最近的例子是一个十八岁的白人枪手,在2022年5月14日,驱车两百英里,去到布法罗的一个小镇,为了专门枪杀黑人,最后导致十人死亡,三人受伤。他在实施枪杀之前的数月,精心准备策划,购买了半自动来福枪、防弹衣和便携式照相机,以便在网上直播屠杀过程。他声称其动机是为了防止白人被黑人取代,并激发别人效仿


大取代理论是全新理论吗?


尽管大家通常将大取代理论与雷诺·加缪联系起来,他其实并没有创造这个理论。他只是创造了一个词汇,让种族主义听起来更柔和而已。这个理论的根源是欧美盛行的种族主义。


这个理论可以溯源到美国的奴隶制,以国家之力保障一个种族可以压迫另一个种族。1882年的《排华法案》以及接下来的禁止亚洲人入境美国,1943年国会取消《排华法案》,但每年仅仅给中国移民105个的配额。这都反映了当权者对美国国体的定位和对美国人口结构变化的忧虑。


Image

1882年签署的《排华法案》,图源:Huffpost


在美国国内,政府也以优生为理由实施人口控制政策。比如,在20世纪,美国对6万多名妇女实施了强制绝育,绝大部分是非白人,被绝育的妇女遍及美国32州。白人至上主义者认为盎格鲁.萨克森人和北欧人的智商更高,因此不希望别的人种出生更多人口。这种操作及思路和纳粹德国一脉相承。


实际上,受同时期美国的启发,希特勒在上台前就资助和支持德国的优生学研究。希特勒上台后将优生学纳入到政府的种族政策之中。纳粹德国通过人工筛出“高等”的雅利安人口来提高德国人口的素质 (其他人比如犹太人、罗姆人、残疾人、有些斯拉夫人被视为“劣等种族”)。排华法案时期,禁制中国人入境,尤其是中国妇女入境。没有华人妇女,同时跨种族婚姻又是违法的,所以在美华人(主要是单身男性劳工)有后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样就可以让已经在美国的华人自动灭绝。


所以大取代理论并不是一个全新的理论,而是将种族主义套上一个更加科学的帽子。表面好像在谈人口结构的变迁,实质上是将人口问题、移民问题武器化,非白人人口劣等化,从而保持白人的优势地位。


我们如何应对这个阴谋论?


首先,要意识到这是一个阴谋论,它并不是纯粹指出人口结构的变化,而是想进一步显示只有白人才是真正的美国人。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只有印第安人才能算得上真正的土著,对非白人移民的攻击,根源在于种族主义。


其次,尽管现在很多共和党人被川普和右翼极端主义绑架,我们要看到很多有常识、有担当的共和党人并不认同这种大取代理论。比如美国总统小布什谴责了大取代理论,指出:“与别国不同,我们的国家身份不是由地理、族群、或土地、血缘决定的…这意味着每个种族、宗教和族群的人都可以成为真正的、平等的美国人。任何偏见或白人至上主义都是对美国信念的亵渎 ”。奥巴马总统、克林顿总统、拜登总统也在不同场合谴责了大取代理论。一些保守派的媒体和评论人员也纷纷表示不认同这个阴谋论。


第三,作为华人群体,要认识到白人至上主义对我们自身和后代长远的伤害。只有所有的民族平等,我们华人才能真正取得平等。我们不仅不能传播、拥戴这种阴谋论,而且要主动甄别,拒绝支持任何信奉这个阴谋论的政客和候选人。


参考资料:

Bump, Philip (2017, March 12). “Rep. Steve King warns that ‘our civilization’ can’t be restored with ‘somebody else’s babies’”.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politics/wp/2017/03/12/rep-steve-king-warns-that-our-civilization-cant-be-restored-with-somebody-elses-babies/

Farivar, Masood (2022, May 18). “What is the Great Replacement Theory?”.

https://www.voanews.com/a/what-is-the-great-replacement-theory-/6578349.html

MSNBC (2022, May 18).“Tucker Carlson Backtracks After Peddling A Conspiracy Theory Cited By NY Mass Shooting Suspec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QQAhvnhPWg

National Immigration Forum. The “Great Replacement” Theory, Explained.

https://immigrationforum.org/wp-content/uploads/2021/12/Replacement-Theory-Explainer-1122.pdf

Rose, Joe (2022, June 20). “’Ghost flights’ are the latest GOP effort to weaponize immigration ahead of midterms”. https://www.npr.org/2022/06/20/1106292758/rhetoric-around-ghost-flights-of-migrant-children-is-often-at-odds-with-the-fact

SPLC (2022, June 1). “SPLC Poll Finds Substantial Support for “Great Replacement” Theory and Other Hard-Right Ideas.”

https://www.splcenter.org/news/2022/06/01/poll-finds-support-great-replacement-hard-right-ideas

Stern, Alexandra Minna (n. a.). Forced sterilization policies in the US targeted minorities and those with disabilities – and lasted into the 21st century.

https://ihpi.umich.edu/news/forced-sterilization-policies-us-targeted-minorities-and-those-disabilities-and-lasted-21st

Stohr, Kimberly Atkins and Sutherland, Paige (2022, May 23). ‘Great replacement theory’ and its deep roots in America.

https://www.wbur.org/onpoint/2022/05/23/how-replacement-theory-moved-from-the-fringes-to-the-mainst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