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弭赢了;下一代充满希望 | 张小彦博士专栏

86f20abb3b409906ce3e4690c6b713a e1636744322576

前言:2021年11月2日晚,吴弭(Michelle Wu)以压倒性优势成功当选了波士顿市200年来第一位亚裔女性市长。回顾亚裔在美国的参政史,我们不难发现,亚裔政治家,尤其是亚裔女性政治家,往往要克服远超常人的艰难险阻。而此次吴弭的当选毫无疑问是对亚太裔参政的巨大鼓舞。

 

封面为吴弭的竞选海报,图源:https://www.michelleforboston.com/

吴弭赢了!她成为波士顿历史上首位非白人的女市长,一举打破种族和性别两层政治天花板。竟选现场,电视机前,电脑、手机、自媒体上关注和支持她的华人欢腾雀跃,共同见证了2021年11月2日晚这一历史性时刻;这是华人社区的骄傲,我们看到了多族裔共享民主的曙光,下一代充满希望!

多族裔共享民主的曙光

吴弭能在波士顿这个新英格兰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名城当选市长不是偶然的;除了她出众的能力,艰难的奋斗经历,优秀政治导师的栽培和支持以外,美国社会的多元化,特别是亚太裔的崛起为华裔参选参政创造了有利条件。波士顿已经进入白人占比低于50%的多元社会(见下图)。波士顿近两百年来一直是男性白人当市长,但今天各族裔的选民们用手中的选票改变了历史,选出第一位有色人种的女性市长,这一事实展现了美国多族裔共享民主的曙光,波士顿的今天将是美国的明天!

4c13edb6af82d76d852ee69cf109f0d

数据来源: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

2020年大选中亚裔超出其他族裔的投票率增长(见下图)也为新一代华裔和亚裔参选参政增强了信心,这就是时势造英雄。吴弭不但为新一代华裔参政做出了榜样,也为他们吹响了进军的号角。

d6b7de20ff69fa9a73e3a79c62e99c1

相比2016年,2020年大选亚裔投票率增长10%,涨幅超过其他族裔。

数据来源: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

这一点对华人社区尤其重要;近几年抬头的白人至上,新冠疫情下出现的“亚裔仇视”曾一度使在美华人感到了“生存危机”。吴弭的胜利再现了美国民主制度的活力,使我们看到实现多族裔共享民主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现实的可能。吴弭是华人社区最新的政治明星、华人的骄傲,正可谓是“英雄造时势”,无论你是否同意她的政策和观点,她的胜利提高了华裔的地位和形象,每个华人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分享水涨船高的效益,我们感谢她的贡献。

吴弭的当选也是所有美国人的胜利。美国面临因少数族裔快速增长带来的无法逆转的种族人口结构变化的挑战,每个美国人都要面对是维护白人主导的过去还是拥抱多族裔共享民主的未来的问题。美国再创辉煌的关键是各族裔代表坐到桌边,参与决策,共同应对挑战,联手建立所有人都享有平等和公正(Equality and Justice for All)的美国社会。

吴弭的成功必将激发更多华人积极地参与美国政治,在为本族裔争利益的同时关注美国政治走向和社会问题,学会应用民主程序推动社会进步,行使公民的义务;参政、议政、参选、投票、捐款、义工、为美国社会的发展做出华裔应有的贡献。

下一代人的参政优势

观察吴弭的成长、从政、竞选之路,我们可以看到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华二代在参政上有着第一代移民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

没有语言障碍

第一代移民的语言障碍是影响从政的原因之一。简短、明确、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地表达政治理念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对于母语不是英文的第一代华人是很大的挑战。除发音、语法、用词上的错误之外,先入为主的中文思考和表达方式也会使人产生“中式英语(Chinglish)”的感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与选民交流和与对手辩论。

二代华人则没有这个问题,他们生长在英文语言环境中,受到美国的系统教育,发音标准,语法正确、用词准确、更重要的是思维,造句,表达都是自然形成,语气、语感和幽默都是美式标准,与选民交流没有任何障碍。吴弭更胜一筹,在胜选答谢会上她英文、西班牙语、和中文并用,加上她的口才,从政之路上如虎添翼。

没有身份认同问题

第一代移民总是在当过客还是做主人之间徘徊。他们以中国式思维看美国问题,用中国式方法处理美国的事情,首先是中国人,然后是美国人,有些人一辈子也不把自己当成美国人。与祖籍国千丝万缕的联系,与中华文化和历史的认同使第一代移民身份认同上充满纠结。加上来自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东南亚各国等不同地域的华人还不同程度地携带近代中国政治动乱遗留的历史包袱,近期中美关系的恶化,使得身份认同更加复杂。平时可将身份认证问题深埋心底,一旦出头竞选就无法回避,这是第一代移民很难逾越的一道心理障碍。

反观下一代则大不一样,他们首先是美国人,然后认同自己的华人血脉和祖籍,不清楚也不愿意介入上一代人的政治纠纷,没有历史包袱。虽然在成长过程中,特别是在受到歧视时会质疑自己的身份,但他们愤怒的是为什么别人不把自己当作美国人对待。他们心中从小就认同是美国人,受到美国宪法的保护,应该行使一个公民的义务,像其他美国人一样地生活,如果远离政治也常常是因为第一代移民父母的影响。

吴弭正是这样的华裔二代,她身上聚集了中美文化中的精华,不但能进入哈佛大学受到良好教育,还培养了敢作敢当,逆境奋起,支撑家庭的良好品质。虽然是藤校毕业,事业有成,仍决定投身政治,献身公众服务。她的先生是白人,孩子是混血,受双文教育,更进一步融入美国社会。她就是这个国家的主人,推动美国社会的进步责无旁贷。

没有面子问题

受中国文化传统的影响,第一代华人移民对面子看得很重。在中国社会里,人言可畏,家丑不可外扬,为了面子,中国人可以不惜一切,正所谓“死要面子,活受罪”。在一个等级观念很强的社会,说话要看人下菜碟,讲话和礼数要与身份相符,一旦错位,就会造成尴尬,不是拨了对方的面子就是失了自己的面子。怕丢面子的心理会导致违心说话,而竞选人的真诚(authenticity)恰恰是选民最为注重的品质之一。

生长在美国的第二代则不同,他们深知选举是对竞选人的面试,考核的标准是人品、能力、解决问题的方案。参选者首先得放下架子,忘掉个人面子,准备接受对手的攻击,媒体的追踪,公众的质疑,并坦承地与选民对话。美国政治的核心理念是权力制衡,政客受社会监督,连总统都常被晚夜脱口秀主持当笑料,一个人一旦参选就必须接受个人隐私被暴露,家丑外扬的现实,不怕丢面子是从政的基本条件。你要赢得选民的尊重和支持就必须懂得你是仆人,选民是主人,人民的权力永远超越当权之人(the power of people is always greater than people in power)。

懂得美国政治

美国的民主是自下而上,权力制衡的体制;所有的政治都源于地方(all politics are local),搞政治是为了争夺资源(politics are about allocation of resources),选举和立法的结果反映的是各种政治势力在某个时间点,某个问题上达到的平衡,因此,只有要通过政治参与和运用自下而上的民主程序和规则才能为地方,社区,族裔,或某个群体争得利益。

而华人一代移民受自上而下中央集权政治制度的影响,社区受到伤害时,很容易想到通过联邦政府的政令和国会立法解决问题,却不知联邦政府不是中央政府,国会立法也需有自下而上民意和选民的支持推动。下一代的华裔领袖如吴弭则能深刻理解美国政治,关心社区问题,理解民意,从底层做起,为民众服务,针对当下市民生活中遇到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赢得了多数选民的支持。她的胜选代表了民意。

拥抱多元,建立联盟

美国政治中没有永久的敌人,也没有永久的朋友,竞选的目的是让选民在不同政客、政见、解决方案上做选择,这次的竞选对手很可能在下次迎接新挑战时成为政治盟友。每各竞选人都要建立联盟,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上寻找共同利益点,联合尽可能多的支持者以获得多数(不需要大多数)选民支持就可获胜。如果这次失败,还可以有机会下次再挑战。

我们经常看到州长、总统竞选势均力敌,不到最后一刻难决胜负,但公众并不惊慌,反而习以为常。因为政客的权力受到宪法的限制,防止任何人用手中的权力将国家和政府引向极端,造成生灵涂炭。不合格的政客任期内可被弹劾,或在下一次选举中落选。竞选中对手之间形同水火,选举结果一旦公布,则握手言和,这是美国政治的常态。

受传统中国政治环境的影响,一代华人移民习惯沿用人治的一套办法,拉山头,比势力,围绕个人建立和发展组织,只关注华人社区的利益,不善于与其他族裔和社团在主流社会关注的问题上建立联盟,联手推动社会进步。虽然有些一代移民能冲破这种局限,但中国政治的后遗症常在无形中成为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

下一代则让我们大开眼界。吴弭在胜选时背后站着代表各族裔的支持者,致谢演讲中她多次提到波士顿是所有人的波士顿(Boston is for everyone)。吴弭的胜利不是偶然的,她经过多年努力建立了一个自下而上的多族裔,多层次的联盟。她的非裔行政助手诺瓦斯(Mariel Novas)赞叹到:“吴建立了一个‘多代人、多种族、多语言……’我可以继续加下去,的联盟”,“这就是我所熟悉和热爱的波士顿,这就是吴设想和带来的波士顿”。[i]

在美国从政必须学会联合各种力量,无论种族,肤色,地位,年龄,政见。华人参选不能只为本族裔谋利,而是要为美国社会做贡献。

[i] https://www.msn.com/en-us/news/politics/michelle-wu-boston-e2-80-99s-first-woman-and-person-of-color-elected-mayor-says-e2-80-98our-vision-together-e2-80-99-earned-her-historic-win/ar-AAQidRc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