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继续朝“全民医保”迈进,无证移民的健康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

HC3

本文系作者原创,授权“正义补丁”独家首发。转载需征求许可,规范署名(公号名/ID/作者),违者必究

 

作者:元宇宙园丁
字数:2333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前言:无证移民获得的资源及福利是我们许多人一直关注的话题。他们作为美国劳动力的一个重要部分,需要获得更完善的医疗保障。如今,加州州长纽森提议允许无证移民报名获取加州医疗保险(Medi-Cal),为什么说,无证移民的医疗健康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呢?

 

封面图来源:New York Times

 

过去十年,得益于联邦可负担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的推广,加州提高了医保的覆盖率。但这个法案并不包括无证移民,而无证移民群体构成了加州无医保人口的一大部分。

 

根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动研究和教育中心最近的分析,在加州65岁以下的无证移民中,将近三分之二的人没有医保。而在同年龄段的全部加州人中,只有不到10%的人没有医疗保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也显示,加州的绝大多数的无证移民是工作年龄的成年人,他们通过从事体力要求高的服务、农业和建筑工作,为加州的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而确保他们有负担得起的健康保险选择,使他们能够保持健康,这在经济上是有意义的。

 

研究结果表明,无证者没有得到预防保健,可能导致晚年患有更多的疾病以及更高的公共开支。如果无证移民能够获得健康保险,他们的医生和急诊室就诊率将保持在低于或与有证居民相同的水平。

 

加州医保将为无证移民扩大范围

 

在一月公布的新财年预算计划中,加州州长纽森提议允许无证移民报名获取加州医疗保险(Medi-Cal),这是加州为低收入者提供的健康计划。如果获得批准,将于2024年1月生效,计划涵盖26至49岁的人。

 

可负担医疗法案,通常被称为奥巴马医改(Obamacare),在2014年推出后,将加州的无医保率从17%降至7%。但联邦禁止加州的220万无证移民获得Medi-Cal或Covered California(将加州人与知名医保相互联结的免费服务)。

 

2015年,州立法者投票允许25万名无证儿童加入Medi-Cal。

 

2019年,Med-Cal覆盖范围包括19至26岁的低收入无证青年,于2020年1月1日生效。

 

2021年,Med-Cal覆盖范围扩大到50岁以上的无证移民,将于2022年5月生效。

 

在2020年疫情来临后,经历了一场公共卫生危机的人们发现了一些从未意识到的事实——每个人的健康和周围环境都密不可分,而周围人的健康状况也会对我们个人产生影响。

 

许多工作的劳动者,比如在超市配送、驾驶公交车和餐厅服务等基础岗位工作的人,都是让这个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加州的无证移民占劳动力的10%,大多数人在这里生活了十年以上。他们为加州的社区和经济做出贡献,也应该有更平等的机会获得充分的医疗保健服务。

 

我们也应该制止华人社区常见的对无证移民的污名化,我们之前发布的文章:关于“非法移民”你不知道的七个事实中就写到,无证移民不仅不会造成本地人的工资下降,反而会促使本地人收入提高。无证移民群体不但为美国的GDP贡献颇多,更是美国各个基础行业里不可缺少的劳动力。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在2021年3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66%的加州人支持向无证移民提供医保,比2015年的54%有所提高。

 

14316820332 1080pnbcstations

图源:NBC


将加州医保扩大到所有无证的加州人,多年来一直是健康倡导者的目标。加州州长说,每年将花费22亿美元,向剩余的无证人口(大约70万人)开放Medi-Cal。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个预算计划实现“人人享有全民医疗保险”,并通过此举能辐射到全国范围。

 

旧金山的无证移民期待更好的选择

 

位于旧金山的华人权益促进会一直在为无证移民争取保障和应得的资源,华促会移民权益项目经理吴雨泊(Jose Ng)在工作中长期与移民群体打交道,而他工作中一项就是帮助移民获得“健康旧金山”(Heathly SF)提供的资源。

 

HC2

吴雨泊在华促会旧金山办公室前,图源:sfexaminer.com


这项计划为居住在旧金山的无医保的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无论他们的移民身份如何。这其中包括许多没有资格参加公共保险计划的无证移民。

 

*如果需要获得华人权益促进会提供的移民帮助,请参考文末的信息栏

 

2006年,旧金山公共卫生局(San Francisco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创建了Healthy SF,以覆盖无医保和无证移民群体。

 

旧金山是全民医保的先驱,根据旧金山公共卫生局的数据,截止至今年1月1日,约有16000名旧金山人加入了Healthy SF。尽管Healthy SF缓解了许多人无法获得Medi-Cal的问题,但有限的覆盖面还是难以实现真正的全民医保,另外Healthy SF并不包括牙科、视力和长期护理等服务。

 

“信息缺乏和语言障碍是一大问题,围绕该医疗计划覆盖什么内容、覆盖多少都仍有许多疑问。”吴雨泊表示,“在这些问题之上再加上无证移民的身份,那就是难上加难。”

 

长久以来,医保对于无证移民来说都太“奢侈”——首先,许多人无法获得来自雇主的支持,自身也无力支付医保费用。其次,由于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无证移民难以获取准确信息,无从知晓自己是否符合医疗保健等社会服务的资格。再者,无证群体对于移民身份的恐惧——特别是在前任总统反移民、反贫困的言论和政策下,许多移民家庭对于自己的基本权益保障表示担忧,害怕接受社会服务会惹来麻烦。

 

因此,开展社区教育宣传项目、与社区合作是推进医疗保健服务的关键。

 

现在Medi-Cal有望扩大范围,让无证移民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医疗保障,许多健康倡导者也认为这是一个更加公平的方式,以解决医疗保健系统中的差距。

 

 

华人权益促进会提供的移民服务如下:

 

華人權益促進會已獲美國司法部認證,可合法提供有限度移民法律服務。


本中心將為居住在三藩市的低收入家庭免費提供移民法律諮詢服務, 主要包括以下項目:

  • 入籍申請及諮詢
  • 童年抵達者(DACA)暫緩遣返申請
  • 綠卡更換
  • “公共負擔”相關諮詢
  • 轉介至三藩市免費或低收費移民律師
  • 其他移民法律諮詢


有任何關於移民法律相關疑問或想查詢個別情況,請致電本中心移民法律留言信箱留言: 415-761-3222

 

任何身處在美國境內人士,不論其移民身份,均享有美國憲法賦予的權利

 

  • 面對執法部門時,有保持沈默的權利
  • 面臨刑事指控時,有正當司法程序的保障
  • 有權拒絕移民執法部門不合法的搜查

 

参考资料:

 

San Francisco’s universal health care may soon become redundant

https://caimmigrant.org/what-we-do/health-for-all/

https://www.uclahealth.org/u-magazine/the-true-healthcare-costs-of-undocumented-immigr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