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店主为应对47号提案,将货物定价为951元?假新闻!

0 1

本文系作者原创,授权“正义补丁”独家首发。转载需征求许可,规范署名(公号名/ID/作者),违者必究

 

作者:Moreless
字数:2830
预计阅读时间:7 分钟

 

封面图来源:https://thegloriousamerican.com/

编者按:加州2014年通过的47号提案(Prop 47),就是店内偷窃等犯罪金额在950美元以下的按轻罪(misdemeanor)入罪而不算重罪(felony)的一个法案,一直富有争议,也成为为各种网络谣言的缘起。


“950元以下不算犯罪”,是长期流传于华人中文信息圈的经典虚假信息。对此谣言,补丁此前也多次发过反驳文章,例如补丁辟谣|连锁药店Walgreens关闭门店是因为店内盗窃猖獗吗?以及“950元以下无罪导致抢劫横行”谣言又起,我们只好第N次辟谣。而近期一个粉丝众多的北美营销号又发了新版谣言,所以我们有必要再发文澄清。


关于Prop 47流传各种谣言

 

1 Hy bb1diEmgaW1MOC5yAgg

 

去年大选期间,就有一些所谓的右翼保守主义者,其实是谣言传播者,把2014年通过加州Prop 47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卡马拉·哈瑞斯作为加州总检察长任上的罪状之一。近日,又有人在微信群里转发要废除47号提案的联署。所谓的“0元购”,“打砸抢不用坐大牢”,均是不实信息。

 

1 GlvsstIUI4EjfhwRPsxrzQ
DC925D23 23F8 433C BB40 4F62A816F117.png

 

事实上,各个州都有相似的轻罪重罪划分线调整。一些人不一定知道,2010年,加州把轻罪重罪划分线从400元提高到950元。2015年,德州则把轻罪重罪线从1500元提高到2500元。但是好像从来没有人拿德州说事。950元的划分线,跟多数州对比,都是相对比较低的。

 

另外近期,关于旧金山LV店被抢一事,又有人把抢劫行为跟950元以下轻罪不算重罪的47号提案联系在一起。

 

关于所谓的“盗窃950元以下不入罪”的47号提案的条文是怎么说的,原始链接可以参见:
https://leginfo.legislature.ca.gov/faces/billTextClient.xhtml?bill_id=201520160AB2765

 

这里有一个解释法律条文的链接:
https://ballotpedia.org/California_Proposition_47,_Reduced_Penalties_for_Some_Crimes_Initiative_(2014)

 

0 Ll qX2Y0nWWZ4q x

 

Classified certain crimes as misdemeanors instead of felonies unless the defendant has prior convictions for murder, rape, certain sex offenses or certain gun crimes.

 

0 IWP2i73hFVpDbS2a

 

950元以下不算重罪的,是在没有前科的情况下,商店盗窃,大盗(grand theft),销赃,伪造,欺诈性支票和开具空头支票,以及个人使用非法药物。但是并不包括砸车和入室行窃。

 

看过Prop 47条文的就能明白,47号提案涉及的是商店盗窃(shoplift)这样的罪行,抢劫和砸车并不包含在内。

 

”北美省钱快报“发新版谣言

 

1 S1gb sqASB 1C24P3xPJNQ

 

无独有偶,昨天一个粉丝众多的北美营销号,发了一篇题为《加州店主被抢怕了,使出这么一绝招》的文章,说加州有店主为了应对“组团0元购”,把其店里出售的商品,一律改成951美元。结果已经有三个多星期没有被抢劫了。

 

1 3ngYnGDnKUoVlSrPt85oRA

这篇文章来自网站thegloriousamerican.com。该文章内容说:

 

洛杉矶便利店老板奥米德·卡姆兰(Omid Kamran,一个典型的中东人名字)在做了一些精明的价格调整后,已经有三个星期没有被抢了。为了帮助刺激犯罪,加州立法者通过了47号提案,使950美元以下的盗窃行为合法化。因此,奥米德将他店里的每件商品都定价为951美元,其结果令人吃惊。

 

奥米德笑着说,“近一个月来,没有任何东西被偷。犯罪分子带着垃圾袋和计算器走进来,几分钟后,他们决定到其他地方去偷。赞美安拉。”

 

一块kitkat巧克力,曾经的价格是1.89美元,现在是951元。如果你要买小零食,就拿上一袋Flamin’ Hot Cheetos — 现在每袋只要951美元。

 

当州长加文纽森听到这一巧妙的定价修改时,他在推特上赞美了这一点。

 

奥米德是一个生活在加州的真正的波斯人!他在他的商店里减少了犯罪,假设他以与价格修改之前相同的速度销售同样多的商品(我看不出他有什么理由不这么做),他每个月大概可以赚22亿美元。几乎和我通过各种方式方法赚得一样多。干得好,奥米德!

 

看这条报道写得诙谐幽默,语气夸张,比如一个月赚22亿,一看就不是正经新闻。遍寻洛杉矶当地媒体,例如洛杉矶时报(Los Angels Times),或者local电视台KTLA,都搜不到有任何相关报道。足见十有八九是一条假新闻。

 

省钱快报自己的文章里面也说道,“LATimes,KTLA都没有报。是不是把我们耍了。”

 

1 OI nZFxxE8Msbj2h76tJIA

 

打开这篇文章来源的网站(上图),可以看到网站图标下面写了一行小字。Satire For the Right, and the wrong. Right这个字,一语双关,可以翻译成“为了右派和错误恶搞”,也可以翻译成“为了正确和错误恶搞”。

 

1 5Lq6qySMqoZ 4QDuNYlk4Q
1 uB8KDgGL2u5vjo1 VfDMSg

图片来自Glorious American 网站

 

网站的介绍里面也说,“荣光美国人》是一份恶搞出版物。“如果魔鬼不屈服于经文,驱赶他的最好方式就是嘲笑和蔑视他,因为他不能忍受蔑视” ——马丁·路德

 

1 1tGh6NZ3Bbei4G75c8hClw

网站派别鉴别网站allsides.com/把该网站标记为保守派政治恶搞网站。

1 3ngYnGDnKUoVlSrPt85oRA

另外再稍微做一点搜索,标题图来自一个德国网站(https://www.shopdirect-online.de/kiosk-einrichtung)。标题是从直销网站直接建立销售亭。可见其跟伊朗人也没什么关系。


于是答案就一目了然了,这是一个右翼主办的恶搞网站

 

恶搞文化

 

所谓恶搞,就是用幽默,反讽,或者夸张的手法解读一些政治和社会热点议题,经常夸大其词以达到讽刺和娱乐效果。恶搞文化在西方社会非常普遍。纽约客专门有一个恶搞专栏,名字就叫来自“波罗维茨报告的恶搞”。内容经常荒诞不经,也经常被引用。

 

1 Q07oCBzwYOzAeWBOwMlitA
1 R tXJvGbty3v144FCf0p7g

 

有一些著名的恶搞新闻网站,像洋葱新闻,或者babylon Bee,就是专门发恶搞新闻的。像Babylon Bee,网站的logo就是fakenew you can trust。

 

75E7773E 6EB3 4E4E B8B5 928DF7495048.png

 

有一些著名的恶搞新闻网站,像洋葱新闻,或者babylon Bee,就是专门发恶搞新闻的。像Babylon Bee,网站的logo就是fakenew you can trust。

 

电视剧集里面,《南方公园》(港译《南方四贱客》)是著名的成人恶搞喜剧,讲述科罗拉多州叫南方公园镇这个地方的虚构故事。已经播了二十四季,经久不衰。该节目的特点就是主题题材广泛,涉及当下时政,嬉笑怒骂,充满粗口,且天马行空,主创人员经常是左派右派一起骂,但是受众众多,很受欢迎。
《南方公园》每一集的片头都会写:
555E8E00 9DC9 461E BB73 86DEF7FDD88E.png

本动画片中所有的角色和事件——包括以真实人物为原型的角色——均为虚构。所有的名人配音都是很烂的拟音。此节目语言粗鄙,内容混蛋,任何人都不宜观看。


对于恶搞新闻,或者恶搞节目,通常不会有人把它上面的东西当真。比如川普就不会去告Alec Baldwin。但是国内因为没有这个文化氛围,经常有人或者媒体,会把恶搞新闻当真,从而开始怒从中来,实在是没有必要。

 

比如,reddit上的小伙伴就说,我本来忠实地认为这就是计划,直到我意识到是一篇恶搞文章。

 

1 3qcSE 9fhikDWGd H1vD1A

 

结语

 

假新闻的传播,就是利用了其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心理预期。所以越培养这种心理预期,网络环境就愈加恶劣。而国外的恶搞新闻,也经常在中文环境中变成假新闻传播。

 

常见的恶搞新闻,一般对国外媒体环境不了解的人信以为真情有可原。但是一个长期做北美导购的网站,也做了多年关于美国社会方方面面的自媒体,也不去了解一下事实,而且其关注者众多,就比较有误导性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