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滥用执法权力?华裔少年陈智博被枪杀案始末

bdf47b5df3593e97dcd1e25f8228ef0

作者:Moreless

字数:4539

预计阅读时间:11 分钟

 

编者按:2020 年 12 月 30 日,亚裔男性陈智博在宾州被警察枪杀,成为又一名疑似因执法不规范而死于警察枪口下的无辜年轻人,而这件事也引起了华裔社区极大的关注和讨论。本周,去年 5 月当街杀死乔治 · 弗洛伊德的警察肖恩被判有罪,意味着社会在打击警察滥用暴力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为乔治 · 弗洛伊德发声寻求正义的律师 Ben Crump 代理了陈智博的案件后,与陈智博的父母一起在社区中为这起事件发声。让我们通过本篇文章,一起来了解一下自案发以来到 2021 年 4 月他们都做了什么,属于陈智博的正义又何时才会到来?

 

去年当街杀死乔治 · 弗洛伊德的警察 Derek Chauvin 本周二被判有罪。陈智博的律师之一,同时也是乔治 – 弗洛伊德案代理律师之一的 Ben Crump 在佛州塔拉哈西发表了观点,希望能够为今后寻求司法公正作为一个先例。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陈智博案情的事发经过和后续发展。

 

2020 年 12 月 30 日,星期三

 

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谈判,19 岁的 Christian Hall(中文名陈智博) 在他工作的巨人公司附近的公路天桥上,被宾夕法尼亚州警察枪杀。

 

陈智博是中国人,他的父母 Fe Hall 和 Gareth Hall 在他还是婴儿时收养了他。

 

后来的调查发现,陈智博当时有心理健康危机。他的家人和律师说,他最近经历了一次失恋,而且他很想念因大流行病而无法见到的人。他曾匿名拨打 911,报告自己可能有自杀倾向。

 

警方最初的声明说,陈智博把枪(后来确定是一把看起来很逼真的弹丸枪)指向他们。此种说法持续发酵且引发争议,要求公布事件完整的、未经编辑的视频的呼声很高。因为到目前为止,无论是来自警方的随身摄像头,还是一名能看到天桥的司机的录像,都没有显示这一点。

 

事发后,多人打电话到门罗县控制中心和宾州警察局报告,包括最开始的一个电话,后来确定是陈本人打的。报告说天桥上有一个人可能有自杀倾向。在 911 接线员试图了解他的名字后结束。

 

2021 年 2 月 3 日,星期三

 

律师 Ben Crump 和 Devon Jacob 加入了此案。Crump 以承接高知名度的民权案件而闻名,而 Jacob 是一名前警察,他们在一些案件中合作过,包括代表乔治 · 弗洛伊德的家人起诉警方。

 

律师 Ben Crump 为陈智博发声

 

律师们宣布,他们将对枪杀陈智博的警察提起民事诉讼,并呼吁宾夕法尼亚州总检察长乔什 · 夏皮罗对此案进行调查,而这必须通过门罗县检察官办公室的转介才能实现 (没有邀请,夏皮罗不能接手)。

 

根据律师 Jacob 写给地区检察官的信,检察官办公室在向媒体公布之前,没有通知家属有这次新闻发布会。

 

门罗县第一助理地区检察官迈克尔 – 曼库索说,曾经几次尝试与陈智博的父母谈论他们儿子死前的精神状态,都没有成功。据曼库索说,调查人员被指示与律师联系,但直到上周收到这封信之前,都没有收到来自哪位律师的声音。不过根据雅各布的接受一个直播访问时的评论,调查人员从未联系过律师。

 

此案不会按照陈智博家人,律师和支持者一直呼吁的那样,移交给宾夕法尼亚州总检察长乔什 · 夏皮罗的办公室。

 

曼库索宣布,此案不会被提交给总检察长办公室,因为没有具体的利益冲突需要这样做。曼库索说。” 如果没有利益冲突,那么总检察长就不会介入,因为没有需要”。那些呼吁采取这一步骤的人认为,警方和当地检察官办公室之间的密切工作关系使得有必要进行第三方调查。

 

2021 年 2 月初

 

一段目击者视频浮出水面,显示当警察开枪击毙陈智博时,他已经举起双手,对警察没有威胁。

 

陈智博案目击者提供的视频

 

根据视频显示,最先到达的两名警察,分别是有五年和两年经验的警察。他们发现陈智博站在天桥边缘的混凝土屏障上。警员们试图说服陈智博,朝他大喊:“你能过来吗?” 和 “下来!我们可以谈谈。我们可以谈谈” 以及类似的短语。

 

视频显示,在注意到他左手中的 “东西 “后,警察向一辆州警车倒退。

 

几分钟内,另一名拥有心理学学士学位和临床健康心理学硕士学位的警员赶到,接管了试图给紧张气氛降温的尝试。这名警察将陈智博从站在障碍物上劝说到坐在路上。

 

事件发生后约 18 分钟,第四名警察,即特别紧急反应小组的危机谈判专家赶到。所涉及的人员都没有被点名,但这名警察被描述为在州警察局工作了 25 年的老员工,有 15 年的危机谈判经验。

 

根据视频中的文字和画外音,陈智博问谈判专家 “如果警察遭到枪击,他们是否接受过射击训练”。陈智博本人的声音只在 911 电话中听到。

 

在谈判过程中,陈智博一度将枪放下,退后几步走到一边。州警察围着他转了一圈试图靠近他没能成功。

 

陈智博后来捡起了枪,把它放在腰间,靠在了隔离带上。据介绍,他随后向一位前女友发送了自杀信息。

 

当警察告诉他放下枪时,他缓慢地朝警察靠近,每次走一两步。

 

“没有人想伤害你。你必须把枪放下,伙计,” 谈判专家说。

 

在陈智博走近几步后,一名下士开了几枪,但是没有击中陈智博,陈智博随后举起手臂,但没有放下枪。

 

陈智博家族的律师之一 Devon Jacob 在检察官的脸书 (Facebook) 新闻发布会直播中评论说:”将双手举起以回应枪声,这清楚地表明了他的投降意图”。

 

这名下士和一名警察开了第二轮枪,击中了陈智博。

 

三颗子弹击中了陈智博,他被送往 Lehigh Valley Hospital-Pocono 医院,随后被宣布死亡。

 

2021 年 3 月 14 日 星期日

 

一群人从东斯特劳斯堡的丹斯伯里公园游行到斯特劳斯堡的法院广场,呼吁为陈智博案伸张正义。陈智博的母亲在现场分享了她儿子的生活,以及他与家人和社区的关系。

 

 

游行是由斯特劳斯堡高中学生杰西卡 · 布拉迪 (Jessica Brady) 和克里斯托弗 · 胡 (Christopher Hu) 组织的,后者谈到了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增加的问题。就在两天后的 3 月 16 日,一名枪手在亚特兰大地区的水疗中心杀害了 8 人,包括 6 名亚裔妇女。

 

陈智博的母亲是菲律宾裔,父亲是非裔。其母 Fe Hall 说,她和丈夫 Gareth Hall 2002 年 10 月赴中国上海领养陈智博,“看到他的照片那一瞬间,就爱上他”。当时他们住在纽约,为能领养到一个男孩感到十分惊喜,“后来也为了他而搬去宾州,因为希望给他更宽敞的成长环境。”

 

陈智博曾经被诊断有 “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DHD) 和 “反应性依恋障碍”(RAD),常要寻求他人的肯定。

 

而 2020 年爆发新冠疫情引起的隔离,因为疫情不能跟亲友见面,导致陈智博的情绪障碍加重。而据家人说,陈智博很重视面对面交流的人。

 

2021 年 3 月 30 日 星期二

 

门罗县第一助理地区检察官迈克尔 – 曼库索在 3 月 30 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陈智博被宾夕法尼亚州警察枪杀是一个 “典型的让警察来实现自杀的情节”(classic suicide by cop scenario),使用致命武力是合理的。

 

所谓的 suicide by cop,说的是如果一个处于心理困扰的人想要自杀。因此,他威胁警察,通常是通过挥舞刀或枪。然后警察 “被迫” 杀死他——以保护自己和他人。这种情况经常被说成是警察自杀。

 

一些学术研究说,这种现象占致命的警察枪击案的三分之一。但真的是这样吗?还是如一些批评者所说,这只是另一种让警察脱罪的方式?

 

警方提供的现场视频

 

新闻发布会上播放了陈智博关于自己的匿名 911 电话的音频,以及州警察试图说服陈智博并指示他放下弹丸枪的视频。视频中未经编辑的部分以陈智博的双手在空中结束;之后,陈智博在州警察向他开枪时变得模糊不清。

 

 

门罗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通过 3 月 30 日举行的网络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录像中的低分辨率静止画面。这段录像显示了 2020 年 12 月 30 日 19 岁的陈智博(左,站立)被警官枪杀的过程。

 

曼库索还展示了显示州警察和陈智博之间的一些谈判的视频,陈智博的武器是一把看起来很逼真的弹丸枪。

 

在新闻发布会上播放的视频中,陈智博被枪击时模糊不清,因此不清楚他的弹丸枪究竟指向哪个方向。在图像变模糊之前,陈智博最后一次被看到时,双手是举起的。

 

 

这里显示的是陈智博举起双手,这是在门罗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的视频演示中看到的最后一个姿势,在他被枪击时,他的手被模糊了。

 

曼库索说:” 没有要求执法者在使用致命武力之前必须等待武器直接对准他或她。

 

2021 年 3 月 31 日,星期三

 

律师 Ben Crump(在 Derek Chauvin 审判期间从明尼阿波利斯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和 Devon Jacob 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检察官办公室作出回应。

 

Crump 以处理有名的民权案件而闻名,当时正在参与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官德里克 · 肖文的审判,他去年 5 月当街跪在乔治 – 弗洛伊德的脖子上,导致后者丧命。

 

Jacob 呼吁检察官办公室提高透明度,并提出了他的看法,即所提出的一些信息 — 如提及陈智博的少年犯记录 — 是 “出于偏见而披露的”,以影响公众对陈智博的看法。

 

Ben Crump 和 Devon Jacob 回应:民权律师将对陈智博致命枪击案的认定做出回应。

 

律师 Ben Crump 和 Devon Jacob3 月 30 号下午宣布,他们将在 3 月 31 日上午 10 点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对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周二的结论作出回应。该新闻发布会将不对公众开放。

 

“2020 年 12 月 30 日,19 岁的华裔男子陈智博站在 33 号国道南行通往 80 号州际公路的立交桥上,患有精神健康急症,” 律师们在一份声明中说。” 宾夕法尼亚州警察局的警察接到通知,被要求帮助陈智博…… 但却开枪打死了他”。

 

2021 年 4 月 10 日,星期六

 

陈智博的家人、他们的律师、当地活动人士、部分官员和支持者都聚集在费城,参加市中心的集会和游行,期待陈智博的案件得到社会的重视,并最终获得公正的判决。

 

集会上的发言者再次呼吁提供未经编辑的视频,并呼吁门罗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允许宾夕法尼亚州总检察长 Josh Shapiro 的办公室进行外部调查。

 

州议员 Maureen Madden(D-115)宣布,她和州议员 Malcolm Kenyatta(D-181)正在制定一项决议,以建立一个委员会,研究应对精神健康危机的其他方法。

 

陈智博的表妹妮可 – 恩里克斯宣布,陈智博的家人正在成立克里斯蒂安 – J – 陈智博基金会。其目标将是打击所有形式的种族主义,致力于被收养者的心理健康,改革警察处理心理健康问题的方式,以及改革少年司法。

 

将来的事情

 

Ben Crump 和 Devon Jacob 正在对枪杀陈智博的警察提起民事诉讼。这个过程从获得文件开始,这些文件将揭示这些被指控的官员是谁,以及其他关键信息。联邦民权申诉要求必须在陈智博死亡之日起两年内提出,也就是在 2022 年 12 月 30 日之前。

 

《波科诺记录报》已经提交了几份与枪击事件有关的知情权申请。4 月 6 日,宾夕法尼亚州警察向《波科诺记录报》记者邮寄了一份声明,承认要求提供有关陈智博枪杀事件的 400 页报告。宾夕法尼亚州警察局指出,该请求正在审查中,但需要再过 30 天才能发出答复。

 

结论:

 

一个疑似有精神问题的华裔少年被警察打死,地区检察官称警察使用武力合理。社区发起为陈智博讨还公道的活动。

 

近年来,针对亚裔的歧视,与不公平的现象愈演愈烈,至使我们无法平安、健康的在美国社会中生活。作为亚裔,我们是歧视下的受害者。为了公平、为了不被歧视、为了我们自己及我们的家人、子女,我们必须站出来,发出我们心声,通过游行集会呐喊发声,展示我们自己,告诉民众,We have had enough! We will not take it anymore(我们已经受够了,我们将不会继续沉默)!

 

 

为陈智博讨还公道请愿请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链接:https://act.bencrump.com/a/christian-hall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Tds1R4Bbpt4ngF8BRxBoEDXyPyaiagkZlwgXeJVjCOxpIibicJP1EZacpsJ9nOhMEsoib8em7a2G767hsDZ5icOicjg/640?wx_fmt=png


参考资料:

https://www.poconorecord.com/story/news/local/2021/04/14/christian-hall-police-shooting-poconos-monroe-county-benjamin-crump/7201499002/#April 10

https://www.poconorecord.com/story/news/local/2021/03/30/christian-hall-shooting-deadly-force-justified-body-cam-footage/705917700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