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作者原创,授权“美国华人杂谈”独家发布。转载需征求许可,规范署名(公号名/ID/作者),违者必究

作者 | 孔捷生

全文共 3289 字,阅读大约需要7分钟

封面图为李南央与父亲李锐,图源:纽约时报

 

数日前有一位女士发布视频,她对镜念诵一篇讨伐檄文,指责美国司法部对1.6暴乱者和川普的起诉是“政治迫害”,而且更甚于她父亲在另一个遥远地方和遥远年代所受到的迫害。

 

虽然大多数华人不怎么知道她,但来自特定地域的某些特定圈子,她还是有一定知名度。

 

 

我不直接认识她,但帮助推介过她的文章,那只是对她的诸多支持当中最微不足道的。基于我们曾拥有相似的故土记忆,我会继续支持她那一部分的观点。

 

说到美国这边,这位女士并非美国公民,虽无投票权,但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谁都可以对美国政治发表意见。

 

每个人都有观点和感情亲疏,但建立在事实上的立场才有讨论意义。否则就成了“川普杀了人我也支持他”那种邪教分子。

 

然而,她在美国活在一个平行世界,这个世界就是她视频展示的房间。她并不活在真实的美国社会,而是活在仇恨和阴谋想象里。而这些仇恨不是在美国本土生成的,而是她从故土移植过来的。

 

不是追逐谣言,就是被谣言追逐,这是绝大多数垃圾信息受害者的共同问题。

 

破旧立新的美国版

 

这位女士发表的独白新视频,并不令人意外。1.6国会暴乱之后仅两日,她就发表致川普的公开信,题为《放弃,重建》。

 

 

这是一份典型文本,集中体现了她及其父辈思想形成的基本要素,主轴就是革命和斗争。推翻和砸烂旧事物,建立新世界,这是贯穿两代人血脉的精神链接。

 

最近新视频无非是那些观点的延续。两年半前她就呼吁川普“坚决地放弃软弱无能的共和党,重建新党,并同时创建自己的新闻媒体、社交平台。”

 

她还建议在德州和佛州先建立新党的革命根据地,然后向其他红州扩展,再进一步拿下六个摇摆州,接着是夺取国会两院,最后新党向总统大选进发……

 

这不就是她父辈革命史的再现吗?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最终夺取全国政权,这种意识潜入她的血液,也曾鼓舞着她那一代人的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的斗争冲动。

 

她还建议川普,“请效仿朱利安尼市长成功治理混乱纽约的策略,自下而上,逐步清除美国立法、司法、行政三权中的鳄鱼。”

 

这也是一种渗入骨髓的革命记忆,当年某位雄主一挥手,从者如云,造反有理,革命无罪,在旧体制的废墟下,建立崭新的世界。

 

只不过对川普来说,建立新党太费事。2020败选后,彭斯回忆录写到,他劝川普放下心结向前看,先备战2022中期选举,再为2024夯实基础。川普的回答是“2024太远了。”他不肯退出白宫,马上就要推翻大选。

 

美国NBC最新访谈,川普现身说法,证实彭斯所言不虚。川普首次承认,立心推翻大选结果纯属他的个人决定。他说,白宫律师团告知输掉选举并建议认输。他“不尊重”这些人,因为这些律师不是RINO(红皮蓝骨),就是表现平庸。“你知道我听谁的?我听我自己的。”

 

川普说的是以西波隆为首席的白宫公职律师团,他不尊重他们,自己决定要颠覆大选。

 

他这样说,首先会成为特别检察官史密斯的现成证据;其次也断了自己后路,再也不能辩称受到律师的欺蒙蛊惑了。

 

这里我要说的是,所谓《放弃,重建》是伪命题。川普什么都不会放弃,他会把共和党拿捏在手里,直至榨干最后一点剩余价值。说到重建,川普连2024都嫌太远,怎有耐心去播种耕耘建立新党?

 

只不过,这位女士所献路线图的其余部分,川普还真的在做,或者正打算要做。比如建立新媒体和社交平台,前者微有进展,但不如理想,这也需要相当长的周期,77岁的川普实在等不起。

 

川普的社交平台“真理社群”( Truth Social)惨淡经营,居然颓势尽显。金主们先后退出和投资缩水,现已有破产之虞。将来只能是一地鸡毛的烂摊子。

 

至于女士建议的“自下而上”,推倒和重建美国的三权和整个制度。川普正是循着这个路径擎旗疾进,一旦重掌白宫,他的愿景已制定好整套方略并见诸文字——

 

逮捕起诉拜登;对国务院、国防部、情报部门实行大清洗;勾销联邦机构的独立性;所有机构都由总统垂直控制,包括独立行事的FBI、CIA、司法部;不受政府换届影响的公务员制度保障将不复存在,不忠诚不听话的将被革除;政府支出不再受国会控制……

 

按美国宪法,川普已任一届总统,2024假使他胜选,只能再任一届。但他已强烈暗示,入主白宫的话,2028他不会交权。这应验了威权主义研究专家的结论:川普再次当选将“永远不会离开”。

 

这是那位女士乐见的吗?恐怕是。她拥护明主的赤诚,超过了拥护民主宪政。

 

从这位女士那里,我看到了来自特定地域的自由派共同特征,这些徽记太明显了。

 

在他们看来,美国今日之民主制度,不是两党互相监督制衡之下形成的结果。而某方才是美国精神的真正传灯者,另一边是“极左”,是某家主义的变种,是毁灭美国的邪恶势力。

 

这种汉贼不两立,冰炭不同器的敌我观念和斗争意识何其熟悉,无论是那位女士的父辈还是我们这一辈,都受到摧残身心的荼毒。

 

我写《美国万花筒,我的共和党民主党朋友》一文,并无将某党派视为敌人。但扪心自问,从那个充满仇恨和争斗的坑里爬出来,若非在美生活了半辈子,我也甚难刮骨疗毒。

 

缘何东亚一些地方有民主政体,另一些地方没有?只缘实在生长不出来。连1.6这样的暴乱都被认为“造反有理,革命无罪”,在那些地方实行选举,输了的一方怎会服输?

 

于是想起某个影星说过的话:“XX人是要管的。”

 

只有赢了才算合法选举?

 

我还发现,远方自由派和美国华人的特定圈子都同门同源,他们清楚要反对什么,但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们记住的只是若干口号和概念,现实生活里应该是何等模样?真不知晓。

 

于是,自由派跟着明君英主去反对的,恰恰是他们心目中想争取的,这种巨大的认知障碍,委实讽刺。

 

那位女士攻击美国司法部,试问川普以及拜登儿子依法遭起诉,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正是自由派追求的吗?

 

至于司法部“武器化”,共和党籍前司法部长巴尔戳破,那正是川普对司法部的要求。维护司法独立,巴尔已很不称职,但连他都挂冠而去,只缘无法忍受川普企图将司法部武器化,去干预和颠覆大选。

 

远方自由派和华川粉跟着领袖叫喊,美国主流媒体是“假新闻”,美国选举“舞弊”。这恰恰是美国引以为傲的文明果实,也是别处向往民主的人们的追求目标,但他们现在却在反对未来想得到的东西。

 

赢了才是真选举,输了就是假的。这是哪门子民主?

 

有一点远方自由派却比美国极右华川粉好得多,他们没有跟着川普亲俄,也不赞成川普疏远甚至抛开美国传统盟友,而去亲近和颂扬一些另类国邦和威权人物,比如普、金及其同类项。

 

而前述那位女士却非如此,她上自媒体访谈,反对美国援乌,更焦躁“乌克兰为什么不投降”。我引用的是原话,我写《美国华人选边的心理奥秘》里说的那位反乌者就是她。

 

当然不止是她,还有几位华人名人,亲普反泽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其中有一位强词夺理为1.6暴乱辩护,称“守誓者”极右民兵组织的首脑罗兹(Rhodes)被判18年,是美国历史上因言获罪的最高刑期,只缘他在国会外面说过“只有一场内战才解决问题”。

 

罗兹仅仅因为这句话获罪吗?看看起诉书吧。裁定他“阴谋煽动叛乱”罪名成立的是评审团。法官把检察官求刑25年判为18年。

 

焦急乌克兰为什么不投降的女士,正是和这位同声同气者一起做的访谈视频。我就不明白,缘何她不着急“川普为什么不认输”?

 

司法部官员克拉克伪造文件谎称“发现选举造假”,分别被司法部和乔治亚州起诉。现在克拉克已作证:是川普要求他这么干的。

 

另一个被告、川普律师林伍德,被乔治亚州起诉48项罪名,指控他是“颠覆乔州选举阴谋的最早设计者”。但他颇识相,现在乔州司法部刚刚将他定为污点证人。

 

林伍德在2021年8月已被联邦法官Parker下令制裁律师资格,他一见形势已非,抢先永久退休,申明再也不碰法律。然而,是祸躲不过,哪怕自行了断也不行。

 

史密斯检察官的证人名单,八十几人没有一个是民主党人。在那位女士看来,这都是政治迫害?

 

立场先行,敌我分明,你死我活,这些先天胎毒要易筋洗髓,殊为不易。

 

活在美国不尊重法治,不接受民主选举结果。还要号召美国民众推翻这万恶政府,“重建”美国政治游戏规则。这正是她的父辈及其同道早年做过的事,幸而她父亲迭经劫难之后幡然觉悟,获得许多人的尊敬。

 

历史并没有证明她的父辈推倒和重建社会做得对,当年做错了的,难道放到美国是对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