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到“被争夺”: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看亚太裔崛起

Census bureau

作者:张小彦博士
字数:3797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世人瞩目的美国2020人口普查的首批数据近日公布。亚太裔人口在过去十年增长35.5%,达到2400万,占美国总人口7.2%,成为增长最快的族群。

 

观察社会变迁可以有三个层次;领导人和政策的变化,社会、经济、政治结构的转型,文化和文明的深层演变。自2010人口普查至今的十年中,我们见证了美国社会的大分裂,奥巴马、川普、拜登、三任总统的更替和政策上左、右、中的变更。但这个层次上的动荡仅是海面的浪花,水下的潜流则是美国社会正在经历的结构性变化。

 

从1990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已经历并将在今后几十年中继续面对三个国际和国内结构性变化的挑战。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三个“A”的崛起。第一个“A”是以中国为首的亚太经济圈的崛起(The Rise of Asian Pacific Rim)。第二个“A”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产业革命(The Ri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AI)。第三个“A”是美国种族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美国将进入没有主体民族的多元社会。其中亚太裔是增长最快的族群(The Rise of 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 AAPI)。本文的重点是讨论美国亚太裔的崛起,特别是华裔(占比24%)的现状和未来。

 

多元化的震荡

 

2010年人口普查后,普查局就预测美国白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将在2043年左右降至50%。这标志着美国届时将成为一个没有主体种族的多元社会。2020年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白人比例下滑至57.8%,多元化进程在加速。2015年,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根据人口普查局数据对美国种族人口结构做了百年描述和预测。(见下图)

 

WeChat Image 20220614161619

图片由作者提供


这样重大的人口构成变化对美国社会的影响是深层次的。民主制度下一人一票,多元化意味着政治权力的重新分配。2020年的美国大选已经验证了这一点。民主党党内竞选中南方的黑人选票使拜登起死回生。大选中南美洲移民西班牙裔的选票在民主党大本营加州和共和党基地德州都是举足轻重。亚太裔在两党拼争战场州的投票率大增,成为 “四两拨千斤” 的关键少数。亚太裔从过去的 “被忽略” 到如今的 “被争夺” 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转变。

 

人口结构的变化在无形中也会对个人心理上产生震荡。由于欧裔白种人年龄偏大,生育率偏低,而有色人种则生育率偏高,育龄人数多,今天出生的美国婴儿中的白人比例已经低于50%。新生一代已经提前进入多元社会。美国白人生来具有的优越感将在这一代人逐渐消失。

 

在个人层面我们也能体会到美国社会多元化的进程。上世纪末,我家在宾州匹兹堡市郊区买了一块地,按自己的设计盖了一栋新房。像很多大陆新移民一样,我们实现了美国梦的重要一步。我家是这个新开发区的第四栋房子,开始几年是唯一的非白人家庭。后来自印度和中东的医生和企业家搬进了小区。最近两年,又来了四家中国大陆新移民。今天这个有五十多家的小区已有十多家亚裔家庭,占比20%以上。二十几年中的变化显而易见。

 

2008年黑人总统奥巴马当选后的一次小区社交活动上我就感到了白人朋友对人口结构变化的恐惧。他们谈话时常常说“They are changing this country” (指奥巴马政府和少数族裔正在改变这个国家)。一叶知秋,我感到了多元化带来的震荡,也使我理解了2009年出现的 “茶叶党” (Tea Party),2016年白人至上思潮的抬头和川普支持者的狂热。

 

量变到质变,华人社区的觉醒

 

我们进一步关注一下华人人口的变化。弱小族裔的发展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几代人的前赴后继的努力。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人口数量和比例增长是变化的基础。从华人数量的变化中,我们可以观察到量变到质变的轨迹:自保,抗争,崛起。(见下图)

 

WeChat Image 20220614161623

图片由作者提供


在自保阶段,美国主流社会视华人为“苦力”和“无法同化的外乡人”。华工也认为来美国是淘金和挣钱,然后落叶归根,把自己当“过客”。1840至1943一百多年间华人不许入籍,不能参选,没有政治地位,只能躲避而求自保,通过帮会在中国城里自生自灭。走投无路时靠个人打官司;如黄金德为争 “出生公民权”将官司打到最高法院获胜,创造了历史。

 

靠自保在美国生存的状态在1965年后向抗争转变。亚裔被允许入籍,华人意识到自己也是“主人”应享受美国宪法规定的各种权益。但主流社会仍将华人当作“外人”。华人移民在不同领域崭露头角,二代华人走出中国城,开始融入主流社会。在某个华人受到侵犯时,社区维权人士伸出援手支持和协助。有名的案例包括1982年的陈果仁事件和1999年李文和案件。

 

从抗争到崛起的转变在华人达到250万的21世纪初揭开了序幕。政治上的觉醒使华人认识到自己与其他美国移民一样也是正统的美国人。除了事业和经济上的成功外,必须要争取政治上的代表性。美国主流社会也预感到华裔和亚裔人口的高速增长将使其成为美国政治中的新票仓。崛起的标志是华人在各级政府参选,参政,在关系到华人社区利益的政策和议题上主动出击,联合行动,如:从学区到各级政府的华人参选,杨安泽的总统竞选、加州,华盛顿州平权法案中华人的积极参与,声援梁警官的示威游行,今年反“亚裔仇视”中全国范围的抗议浪潮。

 

拥抱多元,再创辉煌

 

2020年人口普查表明美国社会种族构成多元化正在加速。这个变化会对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的欧裔白人群体产生了压力甚至恐惧。而少数族裔对于未来种族之间关系的不确定性也产生着疑惑和顾虑。面对这一不可逆转的趋势,所有美国人,无论种族和祖籍国,都必须面对一个选择:是留恋白人主导的过去,还是拥抱多族裔联手共建的未来。

 

近年来美国社会大分裂,种族冲突引发社会动乱,新冠疫情中出现“亚裔仇视”,以及大选后暴徒冲击国会使我们见证了美国社会深层次的矛盾并预感到社会变迁的到来。人们的恐惧和顾虑是可以理解的,对美国民主制度产生质疑也是正常的。面临国际国内三个“A”崛起所带来的挑战,美国的出路何在?

 

答案是拥抱多元,建立多族裔共享的美国民主。各族裔代表坐到桌边,参与决策,一起应对新的挑战,联手建设所有人都享有平等和正义(Equality and Justice for All)的美国社会环境,实现共同的美国梦。

 

在今天的美国,来自不同时代,不同背景,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以及东南亚各国的华人们已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我们不需要统一思想,只需要在根本利益上统一目标。今后20年,在美国进入多元社会的过程中,什么是华人社区的根本利益呢?那就是争取到与华裔人口比例相符合的政治代表性和影响力,参与决策,彻底改变“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境地。

 

美国的民主法制是程序公正而不是结果公正。它为公民提供了一个选举代表,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的参与程序。作为一个弱势族群,以旁观者的角度评论和抱怨不公正是无济于事的。利益要靠自己去争取。只有通过积极的政治参与,联合发声,运用民主程序才能产生维护族裔利益的代表和立法。

 

美国能再创辉煌吗?我认为能。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美国人的身份认同不是祖籍,文化,历史,种族而是理念。

 

这个理念的核心是“人人生来平等”的美国精神和“三权分立”的美国民主制度。遵照美国精神制定的宪法保护个人的基本权益,为每个美国人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在权力制衡下的信息透明、公民参与、社会监督的民主程序为美国人民提供了一个理性地解决一切种族、社会、经济和政治冲突的和平方式。

 

我相信,尽管未来的美国将会出现一系列社会结构变化引发的动荡,但最终包括白人在内的各族裔美国人都会认同多族裔共享的民主符合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人人生来平等”的美国精神指引下,在美国宪法和“三权分立”民主制度的保护下,美国一定能再创辉煌,建立一个各族裔共赢共荣的社会,对任何人的评价不问肤色,只看品格和能力。

 

写到这里我似乎听到了那只流传久远的美国民歌,“This is your land”(这是你的土地)

 

This land is your land, and this land is my land
(这是你的土地,也是我的土地)
From the California, to the New York Island
(从加利福尼亚到纽约岛)
From the Redwood Forest, to the Gulf Stream waters
(从红杉森林到海湾流水)
This land was made for you and me.
(这片土地属于你和我)

 

这首歌总让我激动不已,通俗的歌词揭示了美国文明的基因。